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連串屠殺幕後黑手仍未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國際社會圍繞敘利亞問題的角力10日進一步加強。繼俄外長聲稱絕不會允許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軍事干涉敘利亞的解決辦法後,以色列10日突然發聲,針鋒相對地要求國際社會軍事介入。此外,在近期的一系列「屠殺」和「炮擊」事件中,儘管西方直接將矛頭指向巴沙爾政府,但也開始有人對敘反對派提出質疑,認為不排除一些事件是反對派所為。

 據美聯社9日報道,聯合國方面仍無法判斷誰是庫拜爾村屠殺事件的幕後黑手。一名聯合國發言人表示,觀察員已抵達庫拜爾村,但當地已沒有本村居民,而附近村民對屠殺的描述「互相矛盾」。隨觀察員一同抵達庫拜爾村的BBC記者達納哈爾稱,襲擊者屠殺村民和牲畜,殺戮過後,已無活物。各處散佈著遺體屍塊,仍能聞到屍臭。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10日稱,支持敘政府的武裝力量9日又製造慘案,打死83名平民,包括在對德拉市的轟炸中死亡的婦女和兒童。

 西方開始出現對敘反對派在屠殺事件中扮演角色的質疑聲。據美聯社9日報道,英國電視4台的新聞記者阿萊克斯·湯普森表示,上周他在霍姆斯附近結束採訪任務後本打算跟司機、翻譯和其他兩名記者返回政府軍管轄區,結果卻被陪同他們的反對派人員故意扔在了「交火區」,結果遭到射擊。他們的車一路狂奔才撿了條命跑出來。湯普森認為是反對派「故意設了圈套」,想讓西方記者死於政府軍之手,從而為反對派博得同情。

 與此同時,巴沙爾政府嚴控之下、此前相對平靜的首都也出現戰鬥。據美聯社報道,從8日晚到9日早晨連續12個小時,反對派武裝在大馬士革同政府軍交火,這也是15個月以來大馬士革出現的最嚴重戰事。有分析認為,這標誌著敘國內戰事的重大轉變。反對派能大膽在大馬士革發動進攻說明遜尼派居民對巴沙爾政權的敵對情緒。有支持反對派的大馬士革居民表示,近期發生的一系列屠殺導致城市居民越來越認為反對派武裝才能保護自己,而不是政府軍。

 敘主要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10日選出新一屆主席,唯一的候選人庫爾德族人阿卜杜勒·巴斯特·西達當選。他將接替世俗派的前主席加利溫。有分析認為,西達的當選有助於反對派獲得更多庫爾德人的支持,據稱敘國內有300萬庫爾德人。西達當天呼籲所有巴沙爾政府官員「投誠」。

 俄外長拉夫羅夫9日表示,大馬士革近期發生兩起攻擊俄羅斯人的事件。9日,一輛載有俄專家的大巴遭人開槍射擊。8日,一棟俄羅斯人居住的建築遭手榴彈襲擊,但兩起襲擊未造成人員傷亡。拉夫羅夫稱,敘利亞局勢越來越讓人警惕,但俄羅斯不會支持使用武力。他強調,莫斯科只有在首先得到敘利亞人民同意的情況下才會支持巴沙爾交權。拉夫羅夫再次呼籲召開國際會議以實施安南的和平計劃。此外,俄羅斯還計劃邀請伊朗參加有關敘問題的國際會議。俄方聲稱,否定伊朗在幫助結束敘危機方面的作用將是「欠考慮的」。但俄羅斯的提議遭到美國的反對。

 在是否要求巴沙爾下台問題上一直徘徊的以色列10日突然發聲。據「以色列之聲」報道,以總統佩雷斯表示,巴沙爾屠殺人民的做法是「明目張膽」,「史無前例」。以副總理莫法茲則表示,巴沙爾犯了種族滅絕罪。這被外界認為是以色列對敘利亞的「不尋常的批評」。莫法茲還批評俄羅斯武裝巴沙爾軍隊,要求國際社會軍事介入敘利亞問題。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開始進入敘利亞,加入戰鬥。據科威特「阿拉伯時報」10日報道,一些科威特民眾穿過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進入敘境內,以「聖戰」的名義加入「敘利亞自由軍」。這些「聖戰分子」稱,目前在敘國內還有來自沙特、阿爾及利亞、巴基斯坦等國的武裝人員加入到反巴沙爾的鬥爭中。據稱,當他們通過邊界後,就有來自自由軍的代表向他們分發了武器。

      責任編輯:杨阳
敘利亞3天衝突121人死      [2012-06-11]
敘利亞總理府附近地區遭襲      [2012-06-11]
俄外長有條件支持敘總統下台      [2012-06-10]
敘利亞主要反對派選出新領導人      [2012-06-10]
外媒:敘親政府武裝打死83平民      [2012-06-10]
英記者:敘反對派設陷阱讓我死      [2012-06-10]
大馬士革槍聲再起 安南警告敘利亞或陷全面內戰      [2012-06-09]
俄態度急轉 同意迫敘總統下台      [2012-06-09]
敘武裝殺人後毀屍滅跡視頻流出      [2012-06-09]
安南警告敘國或陷「全面內戰」      [201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