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忠誠是政法幹警本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6月12日報道,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匯報會暨《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讀本》首髮式12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出席並講話。他強調,各級政法機關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把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作為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建設的靈魂工程、基礎工程,堅持不懈地抓緊抓好,為政法事業發展進步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證和精神動力。

會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和北京市、四川省、福建省龍巖市、廣東省肇慶市、河北省三河市黨委政法委負責人先後發言,匯報了開展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的情況,暢談了體會和下步打算。

周永康說,中央政法委部署開展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各級政法機關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結合各自實際,採取多種形式,迅速掀起活動熱潮,推出一批先進典型,形成學先進、爭先進的濃厚氛圍,促進了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實現了良好開局。

周永康指出,以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為主要內容的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繫在政法領域的具體化,是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繼承和發展,集中體現了黨和人民對政法幹警的基本要求,是政法幹警應當自覺奉行的共同價值追求。要深入開展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加快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執法公正的政法隊伍,更好地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

為此,周永康對廣大政法幹警提出四點要求:一要講政治,始終不渝地捍衛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忠誠是政法幹警的政治本色,是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的基石。必須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始終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做到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頭腦十分清醒、立場十分堅定、旗幟十分鮮明,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講宗旨,始終不渝地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為民是政法幹警的宗旨理念,是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的根本。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法為民,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公共安全、權益保障、公平正義等問題,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訴訟難、執行難等問題,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政法工作的根本標準,建立健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依靠群眾和接受群眾監督的長效機制。三要講法治,始終不渝地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公正是政法幹警的價值追求,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學習掌握,提高法律素養、執法能力、辦案水平,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守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不斷提高執法公信力。四要講操守,始終不渝地維護政法機關良好形象。廉潔是政法幹警最基本的操守,是政法機關履行好法定職責的重要保障。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強化廉潔從警觀念,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強化職業道德觀念,堅守道德底線;強化紀律作風觀念,嚴守法紀紅線,把從嚴治警的各項要求落實到位。

周永康強調,各級政法機關要對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在增強針對性、實效性上下功夫。著力加強學習教育,結合《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讀本》,深刻領會核心價值觀的精髓要義;著力解決突出問題,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著力促進當前工作,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著力建立長效機制,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常態化;著力營造良好氛圍,增進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對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的瞭解、對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建設的支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出席會議。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孟建柱主持會議。中央政法委委員、中央政法各單位負責人和參加第六期全國政法委書記培訓班的省區市政法委書記和部分市、縣政法委書記共220餘人參加了會議。

      責任編輯:Rosemary
周永康:新疆社會穩定形勢好轉      [2012-05-31]
周永康:政法機關強化人權意識      [2012-05-26]
新疆選十八大代表 周永康當選      [2012-05-19]
周永康考察新疆 強調遏制暴力      [2012-05-18]
周永康考察新疆 看望老戰士      [2012-05-18]
周永康:堅持推進新疆長治久安      [2012-05-17]
周永康考察 要求抵制西化思潮      [2012-05-15]
周永康出席疆電外送開工儀式      [2012-05-14]
周永康望政法學生加強政治教育      [2012-05-09]
周永康會見新加坡副總理      [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