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攻釣島 美刊:矛盾已無法調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新聞報報道,一場怪異的「海上釣魚大會」6月10日在釣魚島近海舉行。約40多名日本保守派政治人士,乘坐漁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垂釣,以顯示日本對這些島嶼的「所有權」。與之相呼應的是,由日本右翼政治家、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發起的「購買釣魚島」行動正在加速推進,目前已經進入到了議會審議的階段。

今年以來,日本對釣魚島的爭奪突然加大火力,從命名釣魚島周邊的小島,到石原拋出「購島設想」,再到日本媒體曝出自衛隊「奪島計劃」,日本企圖霸佔釣魚島的野心愈加強烈和迫切。美國《時代週刊》認為,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雙方極有可能爆發島嶼衝突。德國《時代週報》說:「沒人希望發生戰爭,但中國周邊已成潛在的危險地區。」

石原「買島」刺激中國軍方?

因為推動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石原慎太郎又一次成了日本的焦點人物。6月1日,石原在會見記者時,得意洋洋地拿出了他1個多月來的工作成績——為「購島」計劃募捐到了10億日元(約合8000萬元人民幣)。他在4月份訪問華盛頓時對外透露,東京都政府決定從私人手中購買釣魚島,並將為此開設民間捐款賬戶。他還說,如果釣魚島成為東京都政府的「公有土地」的話,東京都不僅可以開發,還可以派駐警察。在解釋「購島」的動機時,石原說,因為中央政府「不作為」,所以只能由東京都政府出面購買,「我們的目的只是想把個人擁有的島嶼變成公家擁有,以防止被海外勢力買走」。

根據東京都的相關條例規定,東京都政府如果要購買2億日元以上的財產時,必須獲得都議會的批准。據共同社報道,目前,東京都議會正在對這一「購島」計劃進行討論和審議。而日本眾議院也將在本月11日召開的決算行政監視委員會會議上,傳喚石原知事到國會接受質詢。

儘管籌款工作進展順利,但在國家審議層面,石原卻遇到了巨大的阻力。《世界新聞報》駐日本記者瞭解到,5月22日,民主黨所屬的東京都議員們召開了全體黨員會議,討論使用東京都財政購買釣魚島的問題。超過90%的議員對石原的計劃持「保留態度」或表示反對。

而日本各黨派對於買島計劃也存在嚴重分歧。民主黨要求其屬下議員統一口徑,對外均稱「尚未聽到石原知事說明真實意圖,目前暫時不能表態」。第二大黨自民黨也稱將在正式預算提案被提交後,再商量採取怎樣的態度。公明黨沒有確定最後立場,共產黨則明確表示反對,認為東京都民眾的稅金應該用於防災、福利、生活等方面,而不是購買釣魚島。

一些日本媒體認為,鑒於執政的民主黨是東京都議會第一大黨,民主黨不願在釣魚島問題上刺激中國,因此,石原的「購島」計劃很有可能在議會「流產」。

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日本問題專家楊伯江也持同樣的觀點。「石原的野心雖大,但落實起來比較困難。」他對《世界新聞報》分析說,首先,東京都政府能不能籌到足夠的錢,是一個主要問題,因為據說釣魚島目前沒有明確的參考市價,所謂的「土地擁有者」有可能獅子大開口,要一個很高的價格。其次,即使東京都籌到了錢,為了不使釣魚島成為荒地,就必須進行開發,否則對民眾無法交代,「這又得需要一大筆錢,勢必增加東京都的財政負擔」。另外,日本的《土地買賣法》規定,任何土地在買賣前都必須進行測量,然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之前曾表示,不允許任何人登釣魚島進行測量。如果石原強推買島計劃,就必須衝破日本政府的這一規定。

楊伯江認為,在買島問題上,最終起決定作用的是野田政府。從程序上講,東京都政府必須得跟中央政府進行協調,因為釣魚島目前的「租借方」是日本政府。「但政府想必會採取息事寧人的做法,因為釣魚島問題鬧大,不利於民主黨與中國的交往。所以,野田政府很可能採取一種隱蔽的方式來淡化石原的冒進色彩,比如在東京都議會層面做文章。」

新浪財經日本站站長蔡成平也注意到,雖然在資金和民意上,石原的「購島」計劃都不存在問題,但防衛省和外務省內部卻存在反對意見,他們主張應「維持現狀」,因為擔心公然的「刺激」可能導致中國軍方採取強硬措施。「政府內部有些人認為,購島不等於強化主權,反倒可能打破現狀,使事態惡化。」蔡成平對《世界新聞報》說。

日方感到中國海上壓力

自2010年9月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後,日本在爭奪釣魚島方面一直動作頻頻,今年更是變本加厲。先是沖繩縣石垣市的4名議員非法登上釣魚島,繼而又有日本政府給釣魚島附屬島嶼「命名」,日本修訂初中教科書篡改釣魚島主權,現在又冒出了購買釣魚島的鬧劇。

據《世界新聞報》駐日本記者觀察,釣魚島問題似乎也成了日本出版界的熱點。與「領土領海」有關的書籍,最近在日本十分暢銷。譬如,原防衛大學教授孫崎享撰寫的《日本的國境問題——尖閣·竹島·北方領土》、東海大學海洋系教授山田吉彥的《日本的國境》、評論家保阪正康和京都產業大學教授聯合撰寫的《日本領土問題——北方四島、竹島、尖閣諸島》、電氣通信大學名譽教授西尾干二和記者青木直人聯合撰寫的《尖閣戰爭》等。

楊伯江在接受《世界新聞報》採訪時說,近些年,日本對釣魚島的關注有增無減,反映出日本的綜合性海洋戰略正在加快步伐。另外,美國調整亞太軍力部署,也是促使日本加大對西南諸島控制的誘因。「美國的戰略重點已經轉向東南亞,這對日本來說既是壓力,也是誘惑,日本想要填補美軍撤出沖繩後留下的防務空白。」

在蔡成平看來,中國海上力量的壯大,讓日本感到了現實且急迫的壓力。「中國建造航母等行為將打破中日海軍軍力均衡,中國自撞船事件後增加巡視船等舉動將讓釣魚島局勢變得更加叵測。因此,日本有不少政治家希望政府趕緊行動,趁中國需專注國內、無暇兼顧之際,在現有的海軍實力格局下,強化主權所有。」蔡成平對《世界新聞報》說。

日本輿論則認為,中國把釣魚島問題列入「核心利益」,進一步刺激了日本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讀賣新聞》指出,在今年1月日本「命名」釣魚島附屬島嶼後,《人民日報》發文稱,「企圖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名,是明目張膽地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之舉」。這是中國首次在釣魚島問題上使用「核心利益」。《產經新聞》稱,5月份來京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野田佳彥首相,在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談時得到了這樣一條信息:釣魚島是中方的核心利益。該報稱,迄今為止,提升到「核心利益」高度的中國問題,有台灣問題和西藏問題。現在中國把它套用在釣魚島身上,以顯示中國「堅決捍衛釣魚島」的底線,預示中國將加大對釣魚島的干預力度,或許不惜出動軍艦巡航。在此背景下,日本應提升「危機意識」。

有媒體炒作「釣魚島之戰」

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釣魚島問題卻給兩國關係埋下了新的火種。在一些日本專家看來,隨著中國的軍事力量越來越強大,中國對周邊海域加大管控,中日保不齊會在釣魚島海域發生摩擦,甚至不排除「擦槍走火」的可能。

京都產業大學世界問題研究所所長東鄉和彥近日在接受美國《時代週刊》採訪時說,從中菲黃巖島爭端不難看出,中國對領土主權的要求,態度比過去更加堅決,行動上也比過去更加有力。這說明日本對釣魚島的「控制優勢」正在減弱。未來一到兩年,日本面臨著兩種選擇:一是和中國和平解決釣魚島的主權紛爭;二是通過開戰的方式做一個了斷。「我們所剩的時間不多了……必須在軍事上做好準備,同時也要盡一切外交努力,彌合與中國的分歧。」

事實上,有關中日「或在釣魚島一戰」的觀點,在日本媒體上並不鮮見。一些右翼媒體尤其愛炒作這類話題。像《產經新聞》上個月就曝出,面對中國可能武力佔領釣魚島的行動,日本自衛隊已經制定了綜合的「奪島」計劃,在「擊退中國」的步驟上都有詳細的預案。

然而楊伯江認為,所謂「釣魚島戰爭」純粹是日本一些媒體的主觀想像,目的是炮製日本控制釣魚島的借口,「武力解決不是中日兩國政府的選項,因為日本在經濟上急需中國的幫助和支持,不會為了釣魚島得罪中國。」但他指出,鑒於日本不斷強化對釣魚島的控制,中日很有可能發生小規模的海上摩擦。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亦書
日稱不會就釣島言論處分駐華大使      [2012-06-12]
日本自衛隊持槍現身東京街頭      [2012-06-12]
台官方:嚴重關切日議員巡釣島      [2012-06-12]
中方就日議員赴釣島垂釣提交涉      [2012-06-11]
日政客「購島」被指買抗華快感      [2012-06-11]
港媒:日對釣島由暗奪轉為明搶      [2012-06-11]
日本右翼分子在釣魚島比賽釣魚      [2012-06-11]
日本地震使5萬外國人永久逃離      [2012-06-11]
日本團體釣島附近釣魚 巡視船護航      [2012-06-10]
日本自衛隊軍官曝網上賣軍用品      [201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