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孟建柱:舉全警之力做好十八大安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公安部網站消息,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6月16日在江蘇蘇州開幕,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牢固樹立科學發展、固本強基的理念,堅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以為黨的十八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社會環境為牽引,以深化「三項重點工作」和「三項建設」為載體,以加強基層所隊和社區警務工作為重點,以強化信息化應用和創新警務機制為動力,以健全完善科學合理的政策制度為保障,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地抓好打基礎、管長遠、利全局的事情,進一步增強基層實力、激發基層活力、提高基層戰鬥力,進一步提升新形勢下基層基礎工作水平,為服務群眾、維護穩定奠定堅實牢固的根基。

孟建柱充分肯定了近些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基層基礎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系統總結了各級公安機關開展基層基礎建設積累的成功經驗。他指出,全國公安機關始終堅持把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置於戰略性、先導性位置來抓,通過開展以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為主要內容的「三基」工程建設,在充實基層一線警力、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提升警務保障水平等「硬件」建設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黨的十七大以來,各級公安機關深入推進公安信息化建設、執法規範化建設、和諧警民關係建設「三項建設」,更加注重軟件硬件結合,更加注重科技手段應用,更加注重警務資源統籌,更加注重民意牽動引領,更加注重基層活力激發,不斷轉變理念、創新機制、完善措施,狠抓強基層、打基礎、管長遠的各項工作,基層基礎建設邁上了新台階。

孟建柱深入分析了當前動態化信息化快速發展對公安工作帶來的新挑戰和公安基層基礎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他強調,基層基礎工作是整個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動公安事業科學發展的基石。加強和改進基層基礎工作,既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也是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各級公安機關要堅持突出重點、把握關鍵,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基層基礎工作。要把派出所置於基層基礎建設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力加強和改進派出所工作,進一步明確職責任務,理順所隊關係,創新勤務模式,把「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作為派出所工作的目標,把派出所工作重心放在治安防範、矛盾化解、服務群眾等基礎工作上,把更多的警力推向社區鄉村、街頭巷尾,零距離服務群眾,近距離防範犯罪,著力提升派出所基礎防範、動態管理水平。要深入實施城鄉社區警務戰略,進一步優化警力配置、規範警務運作,著力推動警力下沉、警務前移,引導鼓勵民警扎根社區、融入群眾,以社區為家、以百姓為伴,集中精力做好社區警務工作,有效調動社區群眾自我管理的積極性,深入推進社區平安共建,延伸公共服務,密切警民關係,打牢社會管理的第一平台,搭建服務群眾的第一窗口,築牢維護穩定的第一道防線,著力提升保障民生、服務群眾水平。要牢固樹立情報信息主導警務理念,整合警務資源,改革警務模式,創新警務流程,健全完善聯通共享、研判應用、合成作戰等機制,不斷增強有效防範和精確打擊犯罪的綜合效能,著力提升基礎信息支撐決策、引領實戰水平。

孟建柱指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基層基礎工作,是各級公安機關和各部門、各警種的共同責任。各部門、各警種要在著力提升專業化水平的同時,切實加大對本部門本警種基層所隊、基礎工作的督促、檢查和指導,不斷提升基層基礎工作對專業工作的服務和支撐能力。要認真總結各地創造的有益經驗,充分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堅持用改革的思維推動基層基礎工作,用創新的辦法破解基層基礎工作中的難題。

孟建柱強調,加強和改進基層基礎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各級公安機關要注重整體謀劃,加強統籌協調,理順各種關係,明確工作導向,進一步激發基層基礎工作的活力。要正確處理機關與基層的關係,牢固樹立基層第一、民警為要的理念,堅持面向基層、服務基層,充分尊重基層主體地位,有效發揮機關資源優勢,不斷加大向基層傾斜力度,最大限度地激發基層創造活力。要正確處理專項行動與基礎工作的關係,把專項打擊整治與日常基礎防範管理有機結合起來,著力增強專項行動的針對性、實效性,著力提升績效考評的科學性、合理性,著力推動打擊防範的長效化、機制化,以專項行動牽引和促進基礎工作,以基礎工作服務和支撐專項行動,切實提升社會治安整體防範能力。

孟建柱強調,要正確處理繼承與創新的關係,打造一支既能有效繼承優良傳統又能熟練掌握現代科技手段的高素質的公安隊伍。要堅定不移地傳承優良傳統,把群眾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法寶來繼承、作為一門看家本領來掌握,進一步完善民意主導警務機制,盡心竭力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以「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實際行動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架起黨同人民的連心橋,把公安工作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要堅持不懈地創新工作方法,以信息化引領警務工作創新和警務機制變革,努力實現指揮調度扁平化、警務實戰合成化、勤務部署科學化,不斷提升公安機關核心戰鬥力。要鍥而不捨地提升實戰本領,把傳統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新科技手段作為民警實戰訓練和專業培訓的重要內容,有針對性地加強教育培訓工作,培養信息化條件下復合型人才,全面提升基層民警的履職能力。

孟建柱指出,積極主動、扎扎實實做好黨的十八大安全保衛工作,是擺在全國公安機關面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務,也是對公安基層基礎工作水平和公安隊伍戰鬥力的直接檢驗。各級公安機關特別是領導同志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總結借鑒近年來重大安保工作的成功經驗,按照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實之又實的要求,舉全國公安機關之力、集全國公安民警之智,堅決打贏這場硬仗,確保黨的十八大安保工作萬無一失,以優異成績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志軍在會上致辭。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主持會議。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學勇,國務院副秘書長汪永清,公安部黨委成員李東生、孟宏偉、張新楓、蔡安季、陳智敏、黃明、李偉、劉彥平,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蔣宏坤,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小敏,江蘇省委常委、秘書長樊金龍出席會議。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廳局長,各省會市、副省級市公安局長,公安部部屬局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期間,與會代表聽取了江蘇省公安廳關於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的情況介紹,並實地考察學習蘇州、無錫、常州三地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北京、遼寧等10省市將作會議交流發言。

十八大前瞻
      責任編輯:春緋
倫敦奧運安保:民房安上了導彈      [2012-05-17]
日媒關注中日杭州磋商海洋安保      [2012-05-15]
孟建柱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      [2012-03-06]
京香客搶頭炷 警方動用千餘安保      [2012-01-23]
周永康孟建柱批示促破南京劫案      [2012-01-12]
北京加強安保護航兩會      [2012-03-03]
漯河公安局副局長因公殉職 周永康孟建柱等批示      [2012-02-03]
神九進行首次變軌 追趕天宮一號      [2012-06-17]
滇拐賣223名嬰兒案主犯獲死刑      [2012-06-17]
惠州一工廠發生電池連環爆炸      [201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