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九發射4分11秒遇神秘發光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據金陵晚報報道,人們緊盯視頻觀測神九發射升空直播時,發現了難解的科學疑惑:大約在神九發射升空4分11秒左右,整流罩脫離之後,由紅外攝像設備拍攝的畫面突然出現了兩個發光體,其飛行速度從畫面上來看,非常迅速,直撲神九而來,並與其擦肩而過。

它們究竟是什麼?UFO、太空垃圾、星光、飛鳥、鏡頭眩光,還是飛機……一時間,討論猜測通過微博頻頻出現。

整流罩脫落時遭遇兩個神秘發光體

昨天,微博上,大家都在熱烈討論神九發射。

整流罩脫落時,遭遇的兩個神秘發光體,像UFO一樣神秘,許多網友在發微博的同時還直接附上了視頻,標明了奇異景象出現的具體時間,並定格了畫面——令人難解的一幕畫面就出現在4分11秒左右。

根據網友的提示,記者仔細觀看了這一時段的視頻畫面。

從畫面上來看,在整流罩脫落的時候,突然從神九的相反方向發出兩個發光體,時間的確就在4分11秒左右。

從記者觀看的視頻畫面帶來的感覺看,這兩個發光體好像距離神九並不算太遠,但是它們移動的速度非常快,只是這兩個發光體在畫面上出現的時間並不長,只有短暫的一兩秒,一閃就消失了。

儘管時間很短,這兩個撲面而來驚鴻一瞥的發光體還是被敏銳的網友捕捉到了,並在網絡上引起廣泛圍觀和討論。

許多網友說,從畫面感覺來看,似乎它們的移動速度是火箭的很多倍,真不知道它們從哪裡冒出來的,簡直是太奇怪了。

作為UFO檔案記錄在冊

記者瞭解到,該段視頻也引起了天文專家的關注,紫金山天文台的王思潮研究員告訴記者,因為很多技術參數以及拍攝該視頻的紅外攝像設備安裝地點並沒有確切公佈,因此僅從這一段視頻來看,還沒有辦法確定這兩個神秘的發光體究竟是什麼東西。

目前他已將電視畫面閃現的這一奇妙的景象作為UFO檔案存檔了。

張暘:排除是飛機

張暘說,畫面太片斷了,沒有特別具體的細節,僅靠這一兩秒的畫面真的很難判斷這兩個神秘的發光體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就連推斷這兩個發光體的飛行速度都很困難,因為時間短,也沒有飛行距離的定位,但是從畫面來看,排除是飛機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當時神九整流罩脫離,按理說應該已飛出了稠密的大氣層,應該不會是飛機。

王思潮:當UFO檔案

王思潮對神九發射過程中遭遇的這兩個神秘的發光體也進行了仔細的分析,他告訴記者,神九發射升空時,在酒泉還是白天,可以排除是天空背景下星光的可能性。

另外,出現在4分11秒左右的這段畫面是用紅外攝像設備進行拍攝的,只有溫度比較高的熱源,才可能被拍出這麼清晰的光點出現在顯示儀上,因為這兩個物體應該溫度非常高,而飛鳥的溫度和我們人類體溫差不多,利用紅光攝像設備應該是拍不出這麼強烈的光點的。

還可以排除的是這兩個發光體是由神九火箭其中的一部分脫落而帶來的,這是因為畫面上有非常明確的發光體移動方向,它們和神九火箭移動呈現出相反的方向。另外,對於網友信心滿滿地認為這兩個發光體是鏡頭眩光造成的,王思潮認為也不太可能,他分析說,如果是鏡頭眩光的話,不可能在畫面上呈現出這麼快速而強烈的角速度。

王思潮說,很多人覺得這兩個發光體好像離火箭很近,速度非常快,但是由於這一段視頻是通過地面上的紅外光學攝像機來拍攝高空中的景象,因此可能有很多在畫面上呈現的現象都是視覺錯覺。比如前兩天日環食時,人們拍攝的「指日可戴」的畫面,是一種借位的現象。

他說,因為目前不知道紅外攝像拍攝的具體地點,所以並不能排除這兩個光點其實可能是出現在近地層,甚至它可能離神九還有100公里左右的距離,另外,雖然從畫面上來看,這兩個發光體的角速度非常快,但是由於攝像的角度和神九飛行的速度疊加也會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有可能這兩個發光體移動的速度其實沒有畫面中那麼快,如果僅僅從這段畫面上來看,還不能完全排除飛機的可能性,當然如果紅外攝像設備安放的地點,是在酒泉發射中心附近的話,那麼就可以排除是飛機的可能性,因為在這一時段,該地域的領空應該會實行飛行限制。

王思潮說,從目前提供的技術參數,依靠這一小段視頻還無法判斷這兩個發光體的真實身份,所以他已經將這一奇妙的現象作為UFO檔案記錄在案,希望以後積累更多的資料來破解其身份。

飛機、太空垃圾、飛鳥…網友接龍猜測發光體身份

鏡頭上一閃而過的兩個奇妙發光體究竟是什麼?這引起了網友的極大興趣,許多網友開始發揮「福爾摩斯」的判案精神,猜測它們真實身份。

簡單派的網友 andy0__0認為:那應該是火箭其中一級脫落,彭松心境則稱:應該是太空背景裡的星星吧,還有的網友稱,難道是飛機還是飛鳥?

疑惑派的網友敏捷的水說,我也看到了,不知是否有解釋,個人感覺應該是流星或者太空垃圾。

而分析派的網友jack愛大海說:飛行速度比神九速度快多了,難道是流星或者UFO?

質疑推理派的網友六首歌分析說:首先不可能是星光,如果是星光的話軌跡應和飛船的軌跡平行。

其次飛機也不可能:1、飛船發射應該有航空管制,你想推進器的脫落極有可能砸到飛行器;2、飛機的速度遠小於飛船此時的速度,軌跡也基本應該平行,視頻裡亮點的速度明顯大於飛船的速度。

而網友孫國佑立刻與他展開討論:「視頻中速度快,不代表真是速度就快,你沒有考慮火箭自身的速度,人家拍攝是跟蹤火箭不是跟蹤飛機」,他稱已請教了許多相關方面的「牛人」,都沒有給出特別合理的解釋。

神九飛一天僅耗電43度

神舟九號飛船繞地球飛行1小時耗電量多少?也許你猜不到,只需要1.8千瓦時,相當於一個普通家用空調或者是一個功率高點的微波爐的耗電量,但飛船與家用電器比起來,可是個十足的大個頭。一天飛行下來,神九耗電量只有43度。

雖然神九耗電不多,但卻有一顆強大的「心臟」即電源系統,時時刻刻為神九的飛行提供電力保障。

據負責電源系統研製生產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八院811所有關技術人員介紹,神舟九號電源系統共有3種電源,即太陽電池帆板、鎘鎳蓄電池、應急電池。

在火箭發射前幾個小時,電源系統會被充滿電,從火箭發射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工作了。

在火箭發射後,人們都會非常關注飛船太陽能帆板是否能夠順利展開,因為電源系統實際上就是一個光伏系統,像一個小「發電場」,能源的來源就是太陽能,只有太陽能電池帆板展開了,電源系統才能正常工作。而依靠太陽能發的電,一部分供給飛船使用,一部分則用蓄電池儲存起來。

神舟九號繞地球飛行一圈需要約90分鐘,這期間有50多分鐘是在陽光照射下的光照期,太陽電池帆板可以正常工作並給儲能電池充電。

但有30多分鐘卻是在沒有陽光照射的地影期,太陽電池帆板將停止工作,這時維持飛船正常運轉的電能都來自鎘鎳蓄電池事先儲藏好的電能。這就像我們平時使用的手機一樣,只有給電池充好電才能正常工作,所以在光照期為蓄電池充好電,飛船才能維持正常運轉。

而交會對接實施後,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將共同飛行,由於位置的原因,天宮一號會遮擋住飛船部分太陽電池帆板,被遮擋部分則不能正常充電。

為了解決能量平衡問題,交會對接成功後的,天宮一號將為神舟九號提供一部分電能,而神舟九號只需要在每50多分鐘內充十幾分鐘的電就可以了。

神舟九號升空
      責任編輯:Faye
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成功交會對接      [2012-06-18]
神九航天員17時22分進入天宮      [2012-06-18]
神九天宮下午兩點左右交會對接      [2012-06-18]
神九航天員太空第一頓早餐食譜      [2012-06-18]
神九逃逸塔殘骸落內蒙 被緊盯      [2012-06-18]
神九與天宮一號今日對接      [2012-06-18]
「神九」任務飛船系統將承載7大任務驗證4個項目      [2012-06-18]
神九運行16圈 航天員太空生活工作正常      [2012-06-17]
神九首次變軌 明日交會天宮      [2012-06-17]
神九升空 美媒:中國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