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中情局向敘反對派分發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儘管美國政府否認直接向敘利亞反對派運送武器,但據紐約時報報道,一些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正在土耳其南部秘密幫助敘利亞反對派士兵獲得武器以對抗敘政府。

對於敘利亞危機,美英等國更期望通過外交和協助反對派的方式迫使阿薩德下台,美英表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如果願意參加推動敘政局實現政治過渡的和平談判,兩國願意為他提供安全出路,甚至對他「寬大處理」。

敘利亞鄰國支付武器

報道稱,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已經出現在了土耳其的邊境,敘利亞叛軍獲得的武器包括自動步槍、火箭助推榴彈、彈藥和一些反坦克武器。大部分武器是在土耳其邊境通過一些包括敘利亞穆斯林兄弟會在內的中間機構流向反對派,武器由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卡塔爾支付,中情局官員則輔助他們決定哪些敘反對派可以獲得武器。奧巴馬雖表示美國不向叛軍提供武器,但也承認敘利亞的鄰國會這麼做。

「中情局官員已在土耳其南部呆了幾個星期,目的之一是為了降低武器流散到與基地組織有染的武裝分子或其他恐怖主義組織手裡的可能性。」美國高級官員說。

通過幫助反叛組織,美國情報人員希望借此能對敘反政府網絡的發展和變化有更多瞭解,並建立新的關係。「中情局的出現是為了建立新資源並招募人手。」一名阿拉伯情報官員。目前,白宮發言人、國務院和中情局都沒有對任何支持敘利亞反對派的情報行動作出評論。

自 3月以來,敘國內流血衝突頻現,反對派積極發展勢力。目前敘利亞最主要的反對黨「敘利亞全國委員會」已經開始試圖把分散的反對組織以「自由敘利亞軍」為名凝聚到一起。全國委員會官員說,在敘利亞各省,大約有10個軍事協調委員會在共享策略和其他信息。華盛頓的防務分析人士傑弗裡·懷特稱,當前敘利亞大約有 100支反對派武裝,兩個月前的數字是70支,他們有的只有少數戰士,有的有幾百名戰鬥人員。

據部分美國官員以及前中情局官員透露,中情局正在考慮是否為反對派提供更進一步的幫助,包括為其提供敘利亞政府軍的位置以及行動的衛星影像以及其他詳細的情報。中情局同時也在考慮是否幫助反對派建立初步的情報部門,甚至包括更為激進的措施,如派遣中情局人員進入敘利亞,但目前還沒有決定是否採納這些計劃。除此之外,美國國務院已批准1500萬美元對敘利亞平民反對組織的援助,包括醫療用品和通訊設備。

而對於軍事選擇,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近日表示並不積極考慮。奧巴馬3月曾提出過軍事途徑的應急計劃,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當時告訴參議員,在議的軍事選擇包括人道主義物資、航測敘利亞軍隊,以及設立禁飛區。目前五角大樓在繼續微調一系列軍事選擇。

促安南放棄「六點建議」

英國和美國近日表示,若阿薩德參加在日內瓦舉行的推動敘政局實現政治過渡的和平談判,兩國願意為他提供安全出路,甚至對他「寬大處理」。

英美在G20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後表示,普京在G20會談中的表態表明他不再堅持阿薩德必須掌權,而將焦點轉向推動敘利亞的政治過渡上。正是受到普京的這種「鼓勵」,英美兩國才提出為阿薩德提供安全退路的設想。

根據美俄領導人會談的精神,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將說服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安南放棄之前的「六點建議」,轉而協調各方召開一個會議,以「也門模式」為範例推動敘利亞危機的解決。

去年1月底,也門各省陷入動盪。在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調解下,今年2月,也門前總統薩利赫正式將權力移交給新總統哈迪。同時,薩利赫及其家人獲司法豁免權。

報道稱,這樣一個會議將在本月底召開,計劃由安南主持,參加國包括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以及沙特、土耳其等中東地區的關鍵國家。據悉,俄羅斯此前要求伊朗也參與進來。

中國外交部昨日重申,國際社會應重點支持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敦促敘利亞有關各方立即停火止暴,全面落實安理會有關決議和安南「六點建議」,並盡早開啟不附帶先決條件、不預設結果的政治對話。

敘空軍飛行員首次叛逃

一名敘利亞空軍飛行員昨天駕駛一架米格-21戰機在鄰國約旦著陸,要求政治避難。這是敘利亞爆發反政府示威運動15個月以來,敘利亞空軍首次發生飛行員叛逃事件。

約旦信息部長兼政府發言人邁亞塔證實,這名飛行員要求在約旦進行政治避難。此前,一位約旦政府消息人士說,一架米格-21戰機在約旦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Mafraq的一個空軍基地緊急降落。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稱,阿爾哈馬德上校駕駛的這架飛機在敘利亞南部邊境飛行,於當地時間10點34分左右失去聯繫。邁亞塔說,這架飛機於當地時間10點45分在約旦降落。

20日,敘利亞各地的暴力事件導致至少53人死亡。國際紅十字會稱,救援人員準備將受困和受傷的平民撤離發生激烈戰鬥的敘利亞城市霍姆斯。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溫總會潘基文 談及敘利亞問題      [2012-06-22]
敘利亞一上校駕戰機叛逃約旦      [2012-06-22]
俄向敘利亞運軍機 英國攔截      [2012-06-22]
中情局協助向敘利亞反對派分發武器      [2012-06-22]
敘利亞反對派蓄意攻擊中國軍人      [2012-06-20]
俄媒:俄將增派2軍艦赴敘利亞      [2012-06-19]
敘利亞國內多地發生暴力衝突      [2012-06-18]
中方促敘利亞各方履行停火承諾      [2012-06-18]
傳俄戰艦駛向敘利亞 美正追蹤      [2012-06-18]
敘利亞首都爆發激烈槍戰      [201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