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回歸15周年 幼兒園也學升旗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剛回歸時,香港每週會升旗的學校寥寥無幾,甚至很多人不會唱國歌。15年後,國歌人人會唱,香港有了自己的升旗隊總會,400多間會員學校有了專業的學生旗手,每週升起五星紅旗的校園越來越多,甚至包括幼兒園……」香港升旗隊總會會長許振隆談起回歸15年的「升旗史」,一番感慨。

「其實在97後,香港教育界鼓勵各校每週舉行升旗禮,但很多學校從港英政府時期過渡過來,實在沒有經驗,特別迷茫。」許振隆說,「為了解決教育界的需要,也體會到香港社會急切想要認識國情的心情,2002年7月1日,回歸5周年,我們成立了香港升旗隊總會。」

10年前的香港升旗隊總會,總共只有8名正式成員,分別是不同學校的教師。這8人按照《國旗法》和1984年國家教育部關於中小學升掛國旗的規定等相關法規研究升旗禮儀,並找到專業人員負責教授。「我們都是專職老師,」許振隆說,「訓練升旗手只能在工作以外的時間,並且全都是義務的。」

升旗隊總會成立3周,就吸引來130多所中小學報名成為會員:「一開始的需求就很大,個人和團體報名的都很多」。升旗訓練隊伍按照成人、青年、大學、中學、小學、幼兒和特殊學校7大類,接受針對性的學習。

那一年,許振隆印象最深刻的,是帶著學生去北京,向天安門國旗護衛隊學習升旗知識。「我們是全港第一個北上交流升旗禮儀的團隊,特別轟動,雖然那時候我們連統一的升旗制服都還沒有。」

10年後的今天,升旗隊總會不僅有了統一的制服和詳細的運作章程,每年還有規模不小的「周年檢閱典禮」、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等千人參與的全港活動。

香港福建中學(小西灣)的中六學生文芷珊是去年金紫荊廣場的旗手之一,回憶起升旗的那一刻,小姑娘很興奮:「我們訓練了整整5個月,最後從99個隊員中選拔出4個升旗手,站在金紫荊廣場拋出國旗的那一刻,覺得非常自豪。」芷珊從中一加入升旗隊,訓練了6年的時間,作為中學旗手、樂隊成員與內地不少中學有過交流。「除了每週在學校升旗,我們也在內地的學校表演升旗禮,內地同學都說我們升旗特別精神好看。」

與福建中學一樣,越來越多的香港中小學每週都會舉行升旗儀式及「國旗下的講話」。除了傳統的「愛國學校」,還有不少過去的「英式學校」、宗教學校都加入到升旗隊伍中。「總會發展飛快,現在會員學校已經超過400所。」許振隆說:「數量最多的是小學,有意思的是,這兩年幼兒園報名的數量明顯上升,一點點大的小朋友都來學升旗,特別可愛。原因很簡單,學校意識到培養青少年對國家的自豪感的重要性,這要從小開始。」

許振隆表示,隨著15年的發展,香港教育界已不滿足於「升旗技能」,而更多的關注國情教育,增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已經參加完高考的芷珊這幾天正忙著為七一回歸慶典做準備:「我們參加的活動很多,從金紫荊升旗禮到大巡遊都有。升旗隊出動了300多人,現在訓練得熱火朝天。」芷珊說,每次參加活動的時候都有一種特別的心情:「我總是昂首挺胸,覺得能升起中國國旗好驕傲。」

香港回歸15周年
      責任編輯:Winnie
香港亞視55周年慶典再現經典      [2012-06-23]
官員:特區15年展不避香港問題      [2012-06-23]
高祀仁寄語香港提五點意見:定拓更好明天      [2012-06-22]
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15周年風采錄      [2012-06-22]
15年來內地赴港人數增12倍總計1.7億人次      [2012-06-21]
分析稱香港應抓住人民幣國債國際化機遇      [2012-06-21]
高錕太太:香港有家的感覺「變」才能更好      [2012-06-21]
發改委官員:深圳前海政策會考慮香港意見      [2012-06-21]
香港廉政公署專員赴北京訪問      [2012-06-21]
香港首屆移動程序設計大賽啟動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