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菲在南沙中業島建幼兒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援引日本媒體23日報道,菲律賓在我國南沙中業島(菲稱:派格阿薩島)建立的幼兒園日前已經正式「開園」。這是菲律賓首次在其非法佔領的南沙爭議島嶼上開設教育機構,目前共有8名幼兒和1名教師。

中業島是中國南沙群島中的第二大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指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希望菲方不要一再搞小動作。專家表示,應警惕菲律賓固化「主權」的行為。

9人幼兒園成立近期還要建小學

日本媒體援引菲律賓「管轄」中業島的卡拉揚鎮鎮長的話稱,菲方本打算成立小學,但設施配置等沒趕上時間,目前只好先從幼兒園著手,「僅僅是為了島民的教育問題,中國沒有必要擔憂。」

據悉,中業島上的幼兒園於18日開園,共有8名幼兒和1名教師。還有一所小學準備在近期成立,而教師將由這名幼兒園教師兼任。

目前菲律賓在中業島上有60名常住居民,還有輪流部署的軍隊士兵、海岸警衛隊員、警察共20人。除了學校幼兒園外,菲方還準備在島上建設碼頭。

菲律賓原本號稱要召集兩名教師,並招收包括成年人在內的35人入學。不過,就目前的情況看,不僅小學沒有辦起來,原本「已經找到」的兩名教師也只剩下一人。

中業島是中國南沙群島中的第二大島,距離菲律賓西部的巴拉望島450公里,是其非法侵佔南沙群島9個島礁中最大的,也是唯一有普通居民居住的島嶼。1978年,菲律賓非法設立了卡拉揚鎮,對該島進行管轄。

此外,越南已經在南沙群島中越南非法佔領的島上設有學校和幼兒園。

我外交部:菲方別再搞小動作

針對菲律賓在南沙中業島修建學校、碼頭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此前曾指出,希望菲方不要一再搞小動作。

劉為民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反對任何國家侵犯中國主權的非法活動。希望菲方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避免採取任何使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影響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行動,不要一再搞小動作。

社科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東南亞問題專家許利平在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業島被菲方非法佔據,應警惕其固化「主權」、企圖對這些島礁的佔據成為既成事實的行為。而中國目前還是盡可能通過和平方式解決上述爭議島礁的主權問題。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春緋
越南為西沙南沙「立法」 中國官方連發聲駁斥      [2012-06-24]
越南戰機南沙巡邏 向中國挑釁      [2012-06-21]
台媒:越南派4架戰機赴南沙群島      [2012-06-19]
越南派蘇-27戰機巡邏南沙群島      [2012-06-19]
越南在南威島豎國旗宣「主權」      [2012-06-05]
南海油氣被掠 南沙無中國油井      [2012-05-29]
老兵:像鋼釘一樣牢牢鉚在南沙      [2012-05-28]
台建精銳部隊 反擊菲越侵南沙      [2012-05-24]
越南建南沙艦隊與中國航母爭雄      [2012-05-13]
越南稱擁南沙太平島主權 台駁斥      [201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