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媒:中國不丹建交需印度點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里約熱內盧與不丹首相廷萊舉行會見。溫家寶表示,中國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不丹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早日劃定兩國邊界。

「中國準備與不丹建交」的說法令印度媒體大感不安,印媒急於表達印不緊密關係,並臆測不丹與中國發展關係需要得到新德里的批准。

急拉關係

印媒:論親密 中不建交需印度點頭

《印度時報》今晨報道稱,在巴西召開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期間,中不領導人舉行了一場「出人意料」的會談,「據稱兩國討論了解決邊界爭端的方式」。

《印度教徒報》援引中國媒體的報道說,在中不首腦會晤後,雙方表示願意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印度媒體隨後急於表達與不丹的關係有多麼緊密。印度《加爾各答電訊報》的文章說,不丹和中國的關係仍然十分緊張,因為兩國有著470公里長的邊境問題。文章情緒感強烈地說,「從親密程度來看,發展與中國的關係,不丹需要得到新德里的點頭」。

文中強調,不丹並沒有建立外交關係,在中國也沒有大使館。介紹說,不丹在1982年和1985年分別與香港和澳門建立了領事關係,儘管如此,卻遲遲沒有和中國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不敢相信

中不正在接近 印媒質疑「還沒準備好」

對於中國媒體報道的「中不準備好建交」,印度媒體也一再質疑「準備好」的說法。

《印度時報》宣稱,建交一事目前還沒有來自不丹方面的確認。有消息人士說,不丹政府已向新德里澄清,他們尚未對北京做出任何承諾。「但是很明顯,裡約峰會期間的中不首腦會談並非偶然,近來一名中國特使已抵達廷布(不丹首都),與不丹政府舉行了談判」。報道稱,中國和不丹並非一直毫無關係,中國特使還曾被邀請參加不丹年輕國王的加冕禮和婚禮。

《印度教徒報》也表示,儘管不丹和中國尚未建交,但自從2010年1月以來,兩國在廷布已經舉行了19輪會談。據稱「會談似乎已取得進展」。《印度斯坦時報》23日的報道也證實說,建立外交關係和解決長期存在的邊界爭端已進入中不兩國的主要議事日程。

《紐約每日新聞》評論認為,中不之間的任何交流都足以吸引印度的目光,因為印度擔心中不關係影響其戰略佈局。但是印度應該意識到不丹立場在轉變,因為新不丹正在崛起,它會做出除印度之外的選擇。不丹自稱是南亞最廉潔的國家,希望以此吸引大量外國投資,而中國無疑是其中最有吸引力的投資國之一。

專家解讀

不丹看重中國投資

中國社會科學院東南亞問題專家賈都強今晨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指出,印媒聲稱不丹與中國建交需要看印度臉色的說法十分狹隘。

賈都強說,雖然在歷史上,不丹確實和印度有著非常緊密的往來,其政治經濟非常依賴印度。但當今的世界呈現多極化格局,不丹完全可以對印度以外的國家做出選擇。而在此期間,不丹與中國的互動,也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賈都強表示,不丹十分看重與中國的經濟往來,而對不丹來說,中國的投資無疑非常具有吸引力。

      責任編輯:Faye
中國稱願與不丹建交 印感憂慮      [2012-06-25]
溫總:願早日與不丹劃定邊界      [2012-06-22]
菲稱中國公務船撤離黃岩島 對峙或暫停      [2012-06-25]
美報:懼中國崛起 美返亞太基地      [2012-06-25]
烏克蘭軍工技術輸華 助力航母      [2012-06-25]
希臘新政府同意採取減稅等措施      [2012-06-25]
英媒:中印正恢復經濟霸主地位      [2012-06-25]
兩名伊朗人因飲酒被判死刑      [2012-06-25]
日媒:為何美不必糾纏於人民幣      [2012-06-25]
威廉王子繼承1000萬英鎊遺產      [201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