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鄂爾多斯出台國內首部規範民間借貸規範性文件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6-25]

【本報駐內蒙古實習記者楊紅玲內蒙古25日電】近日,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下發了《鄂爾多斯市規範民間借貸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按照辦法,鄂爾多斯市將由民間資本發起組建鄂爾多斯市民間借貸登記服務中心,實現民間借貸的陽光化、規範化。這意味著我國金融改革啟動以來,首部系統規範民間借貸的規範性文件在內蒙古自治區誕生。

該辦法共8章38條。其中的一大亮點是鼓勵和支持設立企業化運營的民間借貸信息網絡平台,創建民間借貸登記服務中心,探索通過信息技術和金融創新推動實現民間借貸市場陽光化、規範化和專業化發展。該辦法還有一個獨到之處,是對民間借貸可能發生糾紛的規範。即由民間借貸登記服務中心發起成立鄂爾多斯市民間借貸協會,積極發揮行業協會的自律作用,配合人民調解機構調解投訴問題。設立由民間借貸協會發起、在民間借貸登記服務中心登記的民間借貸風險基金,建立民間借貸風險處置機制和行業自救機制。

該辦法規定,放貸人只能利用自有資金進行放貸,不得有非法集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或變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和非法高利轉貸等行為。借款人嚴禁面向不特定公眾進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活動,不得通過媒體、推介會、傳單、手機短信等途徑向社會公開宣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