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防相揚言「堅決捍衛」釣魚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6月25日報道】題:日本新任防衛相將加強西南水域安全。

日本新任防衛相表示,日本政府正在準備加強空中和海上防衛力量,保護日本西南部島嶼和水域。日本西南部島嶼和水域位於西太平洋的遼闊海域上,最近幾年中國增加了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海上活動。

森本敏週一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日本擁有6800座島嶼,很有必要在西南端駐紮部隊,加強預警和偵察能力。這是森本敏本月就任日本防衛相以來首次接受外國新聞機構採訪。

他說:「我們必須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包括尖閣群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尖閣群島是一個島嶼鏈,中國也宣稱對其擁有主權。森本敏說,必須加強在西南部的整體防禦能力。

森本敏還說,他作為防衛相的首要任務之一,是推動制定能夠加強美日同盟的政策。

與其他內閣大臣相比,今年71歲的森本敏擁有不同尋常的背景。他在日本航空自衛隊服役14年,曾擔任外事文職官員,並有將近20年的時間擔任大學教授。

森本敏在防務問題上的保守派觀點一直飽受爭議。他堅決支持美日安保同盟,並對鄰國中國和韓國持強硬立場。

森本敏經常為保守派報紙《產經新聞》撰文。他曾在文章中說,2010年的尖閣群島爭端暴露了中國單邊的、赤裸裸的擴張海上統治的意圖。

【日本新聞網6月25日報道】正在積極推進購買尖閣群島計劃的東京都議會的8名議員,今夜將從沖繩縣石垣島漁港出發前往尖閣群島,進行漁業調查和島嶼狀況的考察。

以野田數為召集人的8名東京都議員,今日與東京都「購買尖閣群島事業本部」的兩名幹部一起,從東京趕到石垣島,與該市海洋基本計劃策定委員會舉行座談,瞭解了尖閣群島周邊的漁業生產狀況。

這8名議員將於今日深夜搭乘當地漁船,從石垣港出發前往尖閣群島,預定明天上午駛抵尖閣群島海域。根據計劃,這些議員將在漁民的協助下,開展海上捕撈和近距離考察島嶼的活動。目前還沒有聽說有登島的計劃。

消息說,東京都政府的兩名負責購島工作的幹部,也一同前往尖閣群島考察。

【共同社東京6月26日電】宣佈尖閣諸島購買計劃的東京都尖閣諸島調整擔當部長阪卷政一郎等兩人26日前往沖繩縣石垣市政府,與市政府負責人就今後的購島計劃進行了磋商。石垣市政府提出要求,「在東京都派船調查時,根據調查內容我們也希望一同前往」。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2日在都議會表示,「近日打算由東京親自派船進行必要的調查工作」,阪卷就調查日程稱「還處於構想階段,現階段無可奉告」。

石垣市向東京都方面報告了本月上旬石垣市政府職員與國會議員等一道乘漁船視察尖閣諸島周邊情況的結果。東京都原計劃也派職員同行,但因石原的意見而作罷。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26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 6日表示,中方已就東京都議員赴釣魚島,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製造新的事端。他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hineyo
台灣否認赴釣島海巡艦遭日驅離      [2012-06-27]
台灣海巡船巡釣島 拒日本抗議      [2012-06-27]
日媒稱一台灣巡邏船駛入釣魚島附近水域後離開      [2012-06-26]
中方就東京都議員赴釣魚島海域提交涉      [2012-06-26]
7名東京都議員抵釣島周邊海域      [2012-06-26]
東京都8議員赴釣島 料今早抵達      [2012-06-26]
石原購島另有企圖 實為建新黨      [2012-06-24]
石原慎太郎稱「購島」不能放棄      [2012-06-23]
漁船圍攻釣島?舟山稱簡直扯淡      [2012-06-20]
日本東京都推出釣魚島開發書      [201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