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參議員:中石油招標地屬於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利伯曼28號在華盛頓聲稱,中石油日前在南海招標的開發海域屬於越南。他更認為中國正在把南海局勢向錯誤的方向推進,南海或成為朝鮮、台灣問題以外的第三個亞太軍事觸發點。

美國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27號就南海問題舉行研討會。對於近期中石油宣佈在南海招標,利伯曼認為這侵犯了越南主權。

美國參議員利伯曼:「(這是)沒有先例或者沒有根據的申索,無論根據經濟區和國際法這都是越南的。」

利伯曼表示南海問題已經成為繼朝鮮、台灣問題之後,軍事安全專家討論的第三個在亞太地區可能引發衝突的問題,他認為南海將成為中國和平崛起的一大考驗。

美國參議員利伯曼:「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我認為是在把這個地區推向錯誤的方向。並且發出一個令人沮喪的信息,中國將成為怎樣的大國?」

面對記者會後質問越南的挑釁行為是否有利於南海局勢發展,利伯曼則表示各方都應該保持克制。

記者:「您說擔心中國走向錯誤的方向,那其它國家走的方向正確嗎?」

美國參議員利伯曼:「我必須禮貌的說中國對南海的主權申索太廣闊,這是率先挑起的進攻行為。」

記者:「那你認為其它國家應該克制嗎?」

美國參議員利伯曼:「對。每個國家都應該冷靜一段時間。」

利伯曼表示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參議員支持通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給予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更多話語權。不過參議員領袖認為要在美國大選之後才進行投票。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中方堅決反對越南在南沙鋪國旗      [2012-06-26]
越南在南沙南威島鋪設超大國旗      [2012-06-26]
深圳查獲12名越南籍偷渡人員      [2012-06-25]
越南為西沙南沙「立法」 中國官方連發聲駁斥      [2012-06-24]
越南挑釁主權 媒體:中國應反制      [2012-06-23]
越張狂無視中國 胃口從未滿足      [2012-06-23]
全國人大致函越南表明南海立場      [2012-06-22]
中國強烈抗議越南侵犯主權      [2012-06-22]
日媒鼓動政府學習越南施壓中國      [2012-06-21]
外交部就越南立法侵犯中國領土主權提嚴正交涉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