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宣誓就職:帶領香港穩中求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27日,「邁向更好明天——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開幕式在北京國家博物館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今天上午9時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新任特首梁振英宣誓就職後致辭。

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胡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親愛的香港市民:今天,我懷著謙卑的心,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我任內,我會以施政成效答謝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對我的信任。我會全力以赴,實踐我的競選承諾,帶領香港「穩中求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建立更繁榮、更進步、更公義的社會。

回歸以來,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龐大的機遇引導和推動著香港的發展;同時讓香港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貢獻。未來,我們要繼續為國家和香港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努力不懈。

回歸十五年,香港得以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實在有賴全社會的努力。在此我衷心感謝兩位前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和曾蔭權先生,他們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功落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也要感謝本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和全體香港市民,他們的參與,為這場選舉帶來實質意義,我衷心希望全社會齊心一意,共建香港的未來。

由我參選到當選這大半年間,我進行超過百次區訪,親身接觸過一萬位以上的不同階層、不同行業的市民。從今天開始,未來五年,我和管治團隊將走入民眾,拉近政府和市民的地理距離和心理距離。我們會虛心聆聽大家的建議和意見,切實回應市民的所想所需。

我在參選宣言中強調:香港「不需要政策大變,只要適度有為,穩中求變」。今後,我們必須坐言起行,集中力量應對重大和迫切的問題。為了制定有效的策略和政策,「扶貧委員會」、「經濟發展委員會」和「金融發展局」的籌備小組,今天正式開始工作,要從高層次、跨部門、跨界別處理相關問題,務求在政策研究和落實兩個方面做得到位。

經濟持續發展是香港繁榮的根基,是市民生活的依靠。工商金融界一直是香港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對香港貢獻巨大。要促進持續和高速的經濟發展,政府必須協助香港大小投資者和企業,把握國家和全球的經濟發展機遇,開拓空間,爭取經濟多元發展,興旺百業,讓市民優質就業,共享繁榮,增加市民向上流動的機會,使中產階層不斷壯大。

我們要善用國家在「十二五」規劃給予香港的支持,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地位,推動航運業轉型升級。我們也要落實與內地簽署的各項經貿協議,擴大香港人在內地的就業和發展空間;同時制定產業政策,促進和支援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產業,包括境外的港資企業,以及有潛力的新興產業。我們要重視在內地發展的港商對本地經濟的貢獻,持續支持內地港商轉型升級。

經濟要有所發展,人口問題和民生問題也要妥善處理。社會的素質取決於人的素質,人的素質取決於教育的素質。本屆政府將規劃長遠人口政策,優化人口結構和人力資源,推動社會和經濟平穩發展,為個人創造美好未來,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為此,教育政策要從專業出發,以學生為本,讓學生「學有所成,學以致用」。

安居樂業是市民的心願,房屋是社會最關切的問題。我深信:要從規劃和供應入手,加建公屋,協助基層上樓;公平合理分配公共房屋資源,增加流通;適當增加土地供應,促進樓市穩定發展,協助中產置業;鼓勵自置居所,提升市民的歸屬感,促進向上流動。我們必須制定長遠房屋策略,完善地區規劃,建立土地儲備,迅速回應市場和社會對土地需求的變化,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並且逐步提高香港人的生活素質。

家庭是每個人的支柱,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元素。我們要建立和諧家庭,支援弱勢社群;同時要宣揚敬老、愛老、護老精神,實現「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居」,尤其著重照顧貧困長者的經濟需要。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們要從發展的角度,制定青少年政策,讓每個新一代的香港人都能發揮潛力、活力和創造力。

香港社會整體富裕,所有市民都應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也應享有經濟發展的得益。我將盡快設立「扶貧委員會」,全面檢視、研究和系統地處理老年、在職、跨代、新移民、少數族裔和區域性貧窮等問題;我們也要積極推動公私營醫療的雙軌發展,讓香港人不論貧富,都病有所醫。

七百萬香港人是一家,我會將香港建設成宜居的城市,推動市民節能減排,加強綠色和保育意識,同時保護香港的自然美景。在非物質生活方面,政府將一如以往尊重宗教自由,進一步提升文化素質,鼓勵創意。

我必定恪守承諾:維護公義,保障市民權益;維護法治、廉潔、自由、民主等香港核心價值,包容各種立場和意見;同時以身作則,廉潔自持,建立「行之正道」和誠信的政府。我會盡力保護每位市民的權利,並尊重新聞自由,維護媒體的獨立性。

我會按《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推動民主政制發展;進一步優化政治任命和問責制,提高政府效率;同時建立服務型政府,與市民建立夥伴關係,鼓勵公民參與,凝聚力量,推動社會共融。

本屆政府會繼往開來,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保持高度自治;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利益,處理好「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加強團結社會各界,凝聚民心。

要有效施政,就要有效管治。行政立法關係是管治的重要一環,通過法例、落實政策,都必須得到立法會和社會的廣泛支持,我希望今後和立法會加強溝通合作,齊心一意為香港。

香港十八區各具特色,各自有可以發揮的優勢,我們會從資源和政策兩方面加以配合,積極發揮區議會的作用,讓地區問題在地區解決,地區機遇由地區掌握。

我在選舉政綱中提出「家是香港」的願景。要建好這個家,我們必須加強團結,凝聚智慧。我相信市民的力量,我也知道團結社會各界、各行業的重要。參與選舉是一個令人謙卑的過程,讓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體會到社會的集體智慧,更知道接受市民和傳媒監察的重要。

香港社會面對不少挑戰,我們要齊心一意,迎難而上,認真應付困難,包容並協調分歧,化解社會矛盾;對於價值觀和政治立場多元化帶來的不同意見,我們要多聆聽,多包容,努力尋求共識。

胡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親愛的香港市民,今天我和第四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宣誓就職,我相信我們的團隊必定能夠互相砥礪,並肩合作,盡心盡力為香港市民服務。我深信,只要我們齊心一意,必定能夠將香港打造成為兒童茁壯成長、青年實現理想、壯年人一展所長、長者安享晚年、七百萬市民安居樂業的理想家園。在我們共同努力下,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必定能夠光芒再現,更形璀璨!謝謝各位!

香港回歸15周年
      責任編輯:亦書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宣誓就職      [2012-07-01]
香港新政府就職 胡錦濤提四點希望      [2012-07-01]
海陸空升旗禮慶香港回歸15周年      [2012-07-01]
梁振英宣誓:將以施政成效答謝中央和市民信任      [2012-07-01]
第四屆政府主要官員宣誓就職      [2012-07-01]
梁振英宣誓就任 胡錦濤監誓      [2012-07-01]
回放: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      [2012-07-01]
港今舉行回歸15周年大會 胡錦濤將出席      [2012-07-01]
人民日報:祖國是香港堅強後盾      [2012-06-30]
胡錦濤訪港次日行程滿 提香港精神讚一國兩制      [201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