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政壇震撼彈 馬團隊清廉受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44歲的台灣「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在國民黨內屬於接班梯隊名單上的人物,一直是黨內高層看好和培養的重點對象。

 7月2日凌晨,林益世坦承受賄索賄,台高檢署特偵組以貪污重罪向台北地方法院申請羈押禁見,此事在島內引起強烈反應,馬英九親上火線說抱歉。

 島內輿論認為,此事對馬英九當局清廉形象造成重創,短期內難以修復。

 馬英九團隊引以為豪的清廉形象首次遭遇嚴重危機。被視為國民黨青壯派政治新星的台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7月2日被檢方申押禁見。他於上週五被迫辭去公職,因為媒體與綠營「立委」踢爆了他涉嫌向廠商索賄1.46億元(新台幣,下同),並且拿出了錄音證據。

 勁爆錄音帶

 「聽了令人十分憤怒」

 和台灣不少案件一樣,林益世索賄案由媒體率先踢爆。台灣《壹週刊》上週報道指出,兩年前,林益世擔任「立委」期間,協助地勇選礦公司取得中鋼的爐渣材料採購合同,向地勇負責人陳啟祥收了6300萬元;今年,已經升任「行政院秘書長」的林益世再度以協助續約為由,向陳索取8300萬元,陳未付款,公司遭中鋼斷料,面臨倒閉危機。陳啟祥走投無路,訴諸媒體。

 林益世第一時間否認不法,並對爆料人和爆料媒體提告。但媒體緊接著公佈林益世與陳啟祥親密耳語的照片,民進黨「立委」並揚言將公佈錄音記錄。黨政高層壓力之下,林益世於上週五深夜請辭,但仍堅稱清白,發表措辭漂亮的聲明稱,自己身陷「政治謀殺工程」,「個人風譽一時,人格清白長遠」,「面對羅織移接之控,豈能不全神以對」,「以求真相早日水落石出,河清海晏」。

 政治人物的誠信及表演功力能達到何種水準,這個案例再次給人們上了生動一課。陳啟祥7月1日向檢方提交了錄音帶,檢方認為「未被剪接、變造,可信度高」,錄音中林益世口氣很大,表示「馬英九跟我很熟」,「(指爐渣鐵合約)誰變,誰就是不尊重我,誰變,誰就是違背我的命令!」「一定處理到讓你很舒適(台語)!」「現在要見我的人排都排不完,現在全世界沒幾個找得到我的。」「現在『國庫』的印章是我蓋的,也是我管的。」「(指『行政院』)其實就只有3個人在上班,院長、副院長跟我而已,其他人都是我們的幕僚。」台灣媒體形容,語氣的囂張程度「不下地痞流氓,聽了令人十分憤怒」。

 政壇震撼彈

 馬團隊清廉招牌受損

 台灣檢方7月1日起展開搜索和約談大行動,特偵組兵分9路搜索林益世台北、鳳山住處、林位於高雄市服務處,還有陳啟祥鳳山住處、地勇公司以及中鋼、中聯、中耀等公司,分別約談當事人。

 台「特偵組」對林益世訊問12小時後,2日清晨依涉貪污罪嫌重大,有串證、滅證之虞,向台北地院申請羈押禁見。林益世也透過律師事務所發表道歉聲明,承認在「立委」及「行政院」秘書長任內,嚴重失職,涉嫌貪瀆,對社會作出了極為負面的示範,將誠心反省,承認錯誤,向社會大眾致上最深歉意。

 馬英九隨後親上火線對社會道歉,「我個人感到非常遺憾抱歉,因為清廉是公務員基本素養和核心價值,如果違反原則犯罪了,就要接受法律制裁,沒有灰色地帶,也沒有閃避空間。」他希望整個團隊要記取教訓,務必要把公務員的倫理及清廉建立起來。

 今年44歲的林益世出身高雄政治世家,身兼地方派系、年輕以及出身「行政院」3條件,是馬團隊用人重視年輕人,不講派系的明證。也因此,林益世出任國民黨青年團長、升任國民黨副主席,「立委」落選還出任「行政院」秘書長,一路高昇,幾乎是馬英九用人的「樣板人物」。

 台灣《中國時報》的評論認為,林益世案的最大影響,是讓馬英九引以為傲的清廉形象破功。評論說,馬英九雖飽受施政無能、政策反覆等抨擊,但在第一屆任期中,並沒有高層官員涉入貪瀆風暴,成為馬英九最受肯定之處。沒想到,讓「馬英九防線」破功者,正是受馬英九重用的林益世。評論說,清廉這道防線一旦破功,想要修復真是談何容易。馬英九若無法以最高標準展現反省能力,今後恐怕難以重建「馬英九防線」的公信力。 

 林益世案還將對國民黨培養南部人才的計劃造成衝擊,未來國民黨在南部選「五都市長」、「立委」等都將更為困難。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直言,林益世辜負馬英九的提攜,也顯示馬英九決策範圍太小,識人不明。

      責任編輯:新二
林益世涉貪 馬英九:非常抱歉      [2012-07-02]
呂秀蓮「國務機要費案」判無罪      [2012-07-02]
林益世涉貪 馬英九:非常抱歉      [2012-07-02]
「台聯」邀熱比婭「赴台訪問」      [2012-07-02]
南海較勁 台軍官卻為火炮抱怨      [2012-07-02]
台胞劉冠雄返台:「我這條命是大陸同胞救回來的」      [2012-07-02]
台媒:香港經驗證實「一國兩制」並非洪水猛獸      [2012-07-02]
台一實習女主播被性侵殺害 身中16刀      [2012-07-02]
郭台銘促行政命令解決美牛肉案      [2012-07-01]
問學生「有沒有吃藥」 台校長遭家長追打      [201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