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民眾是亂局最大犧牲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5]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當前,敘利亞危機似乎陷入僵局。幾天前的日內瓦國際會議,呼籲敘利亞成立「過渡管理機構」,但該建議先後被敘反對派和政府方面拒絕。敘利亞的問題似乎只能靠武力解決,誰的拳頭硬,誰能挺到最後,誰就是贏家。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普通民眾是亂局的最大犧牲品。自動盪以來,流血衝突已造成敘上萬人死亡,大量平民淪為難民。聯合國機構統計,目前在冊敘利亞難民人數將近10萬,實際人數可能遠高於此。

敘利亞的政治變革如同打開一個「潘多拉魔盒」,其轉型成本遠遠大於收益。這種情況並非敘利亞獨有。在也門、利比亞等國,由於權力更替「槍桿子說了算」,這些阿拉伯國家政治轉型充滿動盪和磨難。

有媒體對這場「阿拉伯之春」進行成本收益分析後認為,阿拉伯民眾並未因此使其生活得到切實改善,而為這種「自由」付出的真正代價則是無法估量的。這些成本包括人員死亡、經濟損失和人道主義危機等。

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重要一點就是當地特殊的社會政治結構。許多阿拉伯國家部族意識十分強烈,不少阿拉伯人形成了一種「同心圓式」的政治認同理念:其忠誠對像總是沿著「家庭—部族—部落聯盟—國家」的方向依次外擴,越往外忠誠度越差,感情越淡漠。

這種宗派主義、部族主義體現在政治生活中,一方面容易導致家族政治、任人唯親和裙帶資本主義;另一方面,也容易導致當權者對其他部族、教派充滿敵意和不信任,在鎮壓其他部族、教派反抗時毫不留情。

在這些人的思維中,「贏者全得,輸者全失」,當權者一旦放棄權力,可能意味著失去現有的一切,甚至包括生命,因此爭鬥雙方絕少出現相互妥協或政治雙贏局面。

正是這種獨特的社會政治結構,使看似正常的政治抗議和權力更替,在這些國家會迅速演變為你死我活的暴力鎮壓衝突。也門的薩利赫、利比亞的卡扎菲、敘利亞的巴沙爾等領導人,寧願拼得魚死網破也不肯放棄權力,就是擔心一旦失去權力將被「秋後算賬」。這種「零和博弈」,使許多阿拉伯國家政治轉型進程艱難,代價巨大,更使其他阿拉伯國家對政治轉型望而卻步,踟躅不前。

在某種程度上,阿拉伯國家政治轉型的困境在第三世界國家帶有某種共性特徵。由此帶給我們的啟示就是要辯證地處理改革與穩定的關係。

一方面,當前敘利亞、也門、利比亞等阿拉伯國家政治轉型的混亂無序,以及為此付出的巨大代價充分表明,穩定與改革本質上是皮與毛的關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沒有起碼的政治穩定和社會經濟秩序,再美好的改革藍圖也是一張廢紙。就此而言,「穩定壓倒一切」確實是金玉良言。

但另一方面,穩定必須通過改革和發展才能得以維護。古語說,「戶樞不蠹,流水不腐」。一個國家要保持強盛,一個政權要保持政治生命力,必須與時俱進,根據時代發展不斷調整內外政策,始終堅定維護多數民眾的權益。

(作者為人民日報特約評論員、中國現代國家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任編輯:glory
伊朗稱準備出手平息敘利亞危機      [2012-07-14]
安南本周訪華盛頓談敘利亞危機      [2012-06-05]
中國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      [2012-03-22]
安南任敘利亞危機聯合國與阿盟聯合特使      [2012-02-24]
阿盟稱將繼續調解敘利亞危機      [2012-02-05]
京7.21特大暴雨遇難者升至79人      [2012-08-06]
沈丹客專福金隧道201工人脫困      [2012-08-06]
遼寧201名工人被困高鐵隧道內      [2012-08-06]
央視主持沈冰任中央政法委幹部      [2012-08-06]
孫黃田任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      [201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