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日本在釣島問題玩得過於投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玩得過於投入,過於自我陶醉了。哪一天玩得太過火了,釣魚島問題失控的風險並非絕對不存在。想借釣魚島問題獲取內政外交資本的日本政客們,做好這種準備了嗎?

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不是小孩子過家家遊戲。一個重要的區別就是,前者需要清醒的現實感,需要縝密的推斷,需要足夠的遠見卓識。一句話,不能由著性子耍。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表現實在讓人無法恭維,不客氣地講,透著一股令人生厭的小家子氣。

從非法抓扣中國漁民和漁船,到「命名」、「購島」、「視察」、「垂釣」鬧劇,再到高調宣佈在周邊加強軍事力量……日本外交看上去的確有幾分「神勇」。然而,凡此種種能夠改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主權的歷史事實嗎?對中國漁政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執行正常公務的無理抗議,不是也遭到堅決反駁了嗎?

除了損害中日關係大局,日本不可能借挑釁之舉撈到一絲一毫的便宜。如果說還有什麼收益,那也不過是國內政壇爭鬥的幾個籌碼、懦夫心理的瞬間滿足而已。

在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上,中國連半步都不會後退,也沒有後退的空間。中國人講友好,也講原則。日本是中國的近鄰,同中國有著悠久而又複雜的交往歷史,理應對中華民族睦鄰友好的氣度和不屈不撓的民族性格有更深一層的體察。中國的和平發展並不意味著一味忍讓。在事關領土問題的大是大非面前,小算盤是打不得的。以為製造既成事實、拉個大國當靠山就可以脅迫中國就範,實在是過於天真。

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玩得過於投入,過於自我陶醉了。哪一天玩得太過火了,釣魚島問題失控的風險並非絕對不存在。想借釣魚島問題獲取內政外交資本的日本政客們,做好這種準備了嗎?

事實上,日漸緊張的局勢已引發了日本媒體的「戰爭猜測」,中國社會上也出現「反擊日本」等言論。激憤情緒的高漲勢必削損中日關係的民意基礎。民意基礎一旦遭到破壞,勢必對中日兩國關係造成消極影響。這是深諳中日關係重要性的有識之士所不願看到的。日本主流輿論不乏對日本政府的批評之聲。《北海道新聞》強調擱置爭議保持了良好的日中關係,警告日本政府不要激怒中國。《東京新聞》社論指出,日本政府必須集中智慧避免日中關係緊張。

每次傷害中國人民感情後,日本領導人都信誓旦旦地表示,希望「修復日中關係」並「充實兩國的戰略互惠關係」。國家之間的交往是要講誠信的。言行不一是內心糾結的外化,也是對自身形象的貶損。成為經濟大國後,日本不是一直想當一個有尊嚴的政治大國嗎?戰略短視是自欺欺人的懦夫心態,這種心態不可能支撐起一個政治大國。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展現出足夠的耐心和善意。中方希望日本切實信守雙邊迄今所達成的有關共識和諒解,回到與中方通過對話協商管控分歧的正確道路上來,以切實行動維護兩國關係的大局。

發展中日關係要看得遠些,玩火更是要不得。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張斐
日本巡邏釣島船隻配備加固裝甲      [2012-07-13]
三艘中國漁政船再進釣魚島海域      [2012-07-12]
日媒稱釣島海域現新中國漁政船      [2012-07-12]
日媒:中國船隻駛離釣島毗連區      [2012-07-12]
外媒:中日武力衝突可能性很大      [2012-07-12]
日媒:美軍部署戰機助日本保釣      [2012-07-12]
日或允許在釣島舉行「慰靈祭」      [2012-07-12]
中國將領:從未放棄對釣島動武      [2012-07-12]
BBC:中國船巡航釣魚島海域再引爭端      [2012-07-11]
外交部證實3艘中國漁政船進入釣魚島海域      [201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