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統計局:房產調控是經濟增速下滑重要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3]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國務院新聞辦於2012年7月13日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介紹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台記者:

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跌破了8%,您覺得這是否超出了預期?這也是去年以來連續六個季度經濟增速回落。您覺得回落的原因是什麼?您如何看待?如果想用一個溫度來形容目前中國的經濟形勢,您覺得哪個詞比較合適?謝謝。

盛來運:

謝謝你的提問。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8%,二季度增長7.6%,跌破8%,這是時隔三年以後經濟增長速度又一次回到8%以下。我想大家都很擔憂中國經濟的走勢,有的也很擔心中國經濟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但是如果我們不過多地糾結於8%,客觀地、理性地看待中國經濟的國內外形勢,我覺得上半年的情況來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上是平穩的。

用一句話來概括上半年經濟運行總的特點,我覺得可以說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所謂總體平穩,主要是指增長以及主要實體經濟發展的主要指標,仍然運行在目標區間以內,GDP上半年增長7.8%,仍然高於年初制定的7.5%的預期目標。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5%,固定資產投資1—6月份增長20.4%,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增長14%左右,進出口保持適度平穩增長,這些數據也說明主要經濟指標仍運行在適度較快增長區間。

剛才你問到如何來看待經濟增速回落,特別是如何看待增長速度回到8%以下這個問題,我想說這樣幾層意思:上半年7%—8%的速度應該說在世界範圍來講,仍然是比較好的速度。根據英國共識公司最新的一次預計結果,金磚五國中間,二季度印度的經濟增長率在 5%左右,巴西的經濟增長率在1.2%左右,南非的經濟增長率也比較低,發達國家大家更清楚,歐元區預計上半年要負增長0.3%,美國一季度的折年率也有下調,下降了1.6%左右。從世界範圍來看,二季度7.6%的增速雖然說在繼續下滑,但在世界範圍來講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速度。

第二,二季度 7.6%的速度,實現這樣一個速度應該說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因為大家知道,今年以來國際形勢是不光複雜多變,而且非常嚴峻,外需不足,內需不旺的矛盾仍然是比較突出。所以,黨中央國務院應該說及早地預見了這種形勢的變化,及早提出來預調微調,所以今年先後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和兩次降息,應該說為保持經濟穩定增長髮揮了重要的積極的作用。

第三是經濟增速繼續回落,應該說是符合經濟規律。今年的經濟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國際形勢在繼續惡化,所以我們的外需不足的矛盾比較突出。再是國內房地產等宏觀調控措施還在繼續實施,內需有一些趨緩。

還有一個原因,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高速增長,現在處於轉型的新階段,在結構轉型期,我們的資源供求關係發生了一些變化,潛在的增長生產率有些下降。這也是國際上結構轉型中間存在的普遍規律,所以現在經濟增速的下滑一定程度上受到經濟結構轉型期間潛在增長生產率下滑的影響。

第四是7—8%左右的速度,應該說有利於我們在結構轉型期調結構、轉方式,有利於處理資源配置效率低、有利於我們淘汰落後產能。所謂穩中有進,是指在經濟增速回落的過程之中,經濟運行中出現的很多新的亮點、新的變化。從今年上半年的情況來看,我覺得有很多亮點,第一個比較突出的亮點是農業,特別是夏糧九連增,繼續獲得大豐收,創歷史新高。

第二個亮點是今年結構調整繼續取得新的進展,上半年新興工業,高新技術產業的增加值增速是12.3%,比規模以上工業平均增長高1.8個百分點。我們在調研中發現,凡是結構調整比較快的、比較早的企業或行業,抗市場的風險和市場競爭能力都比較強。

第三個亮點是節能減排繼續取得新的成效,上半年總的能源消費量增速同比回落。

第四個亮點是就業總體穩定。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崗位是600萬左右,全國農民工在城裡面打工6個月以上的外出農民工增長了2.6%。

第五個亮點是物價上漲的勢頭得到了遏制,通貨膨脹的壓力明顯趨緩,所以6月份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回落到2.2%。

第六個亮點是城鄉居民收入繼續較快增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物價以後實際增長9.7%,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12.4%,還是一個比較快的速度。

所以從這些亮點和新的變化看,我們得出,上半年儘管GDP增速繼續在回落,但是總體上來講,運行平穩,穩中有進,這說明中央關於經濟工作所制定的穩中求進的總方針是正確的。

      責任編輯:Shineyo
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速創3年低點 外媒稱天塌不了      [2012-07-13]
統計局:物價上漲勢頭得到遏制      [2012-07-13]
6月CPI漲幅回落至2.2% 兩年來首度降至3%以內      [2012-07-10]
統計局今公佈70大中城市房價      [2012-06-18]
統計局:5月鮮菜價同比漲31.2%      [2012-06-09]
統計局:5月份CPI同比漲3.0%      [2012-06-09]
統計局:4月CPI同比上漲3.4% 環比下降0.1%      [2012-05-11]
統計局:中國經濟不存停滯通脹      [2012-04-13]
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8.1%      [2012-04-13]
國家統計局連連發聲對統計造假宣戰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