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前高官:中日若衝突 日將完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昨晚在越南河內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將於15日召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暫時回國,匯報中國的情況。

丹羽宇一郎曾公開反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購買釣魚島」的計劃。他警告稱,這一舉動將會給中日關係帶來重大危機。丹羽的言論發表後,在日本國內引起了強烈反響。日本在野黨紛紛要求解除丹羽的大使職務,並立即召他回國。

此外,據報道,日本外務省國際情報局前局長孫崎享撰文說,雖然日本人可能難以接受,但事實就是事實,釣魚島不是日本的固有領土。

孫崎享在一篇文章中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並非日本「固有領土」。孫崎享說,這對日本人來說也許難以接受,但卻必須認識到,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並非日本「固有領土」。

孫崎享在文章中說,日本方面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主張,是以1895年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編入沖繩縣的內閣決定為根據的。而中國方面已從歷史角度,闡釋了早在14世紀其軍事影響力就波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一帶的史實。

孫崎享說,如果日本因為釣魚島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結局必將是日本完敗,日本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孤立。

鏈接

我漁政船編隊離開釣魚島海域

中國漁政船編隊13日中午從釣魚島附近海域按計劃向西繼續護漁巡航。14日清晨起,由中國漁政204、33001、35001船組成的巡航編隊陸續抵達福建、浙江海域,繼續按計劃護漁巡航。

7月11日凌晨2時許,由中國漁政202、204、35001船組成的漁政船編隊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護漁巡航,先後遭遇日方5艘船隻的擠壓和喊話干擾。中方漁政員以嚴正立場回應日方,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漁政船正在中國管轄海域開展伏季休漁期間的護漁巡航工作,請日方船隻不要無理干擾,立即離開。

7月12日,中國漁政202船因其他任務結束巡航提前返航,中國漁政33001船加入巡航編隊,繼續與中國漁政204、35001船在中國管轄海域巡航。

7月12日,在編隊其他船隻的協助下,中國漁政204船成功放艇對閩連漁60969船進行了登臨檢查。

中國漁政船編隊在離開釣魚島附近海域後,14日清晨起陸續抵達福建、浙江海域,繼續在我管轄海域護漁巡航,開展伏季休漁檢查。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亦書
外媒:中日武力衝突可能性很大      [2012-07-12]
張召忠:中日不可能因釣島開戰      [2012-07-09]
中日企業加快海外併購威脅韓國      [2012-07-03]
外交部斥石原破壞中日關係行徑      [2012-06-29]
日媒鼓動政府學習越南施壓中國      [2012-06-21]
調查稱日超8成國民對華無好感      [2012-06-20]
外交部回應「中日國民感情改善少」:妥處敏感問題      [2012-06-20]
環時:中日關係不能被石原綁架      [2012-06-20]
學者:東海局勢趨緊 中日戰不遠      [2012-06-17]
人民日報:中日亟需扶正壓邪      [201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