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干擾中國巡航釣島數十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每年從6月1日開始,中國東海進入伏季休漁期。在此期間,為維護休漁秩序,中國漁政部門將定期在東海附近海域進行巡航。

 7月11日,中國漁政202、204等船隻組成的漁政船編隊在巡航到我國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時候,遭到日本巡邏船的衝撞和干擾。在海上,中國漁政船對日本巡邏船提出嚴正警告,驅逐了對方船隻,捍衛了國家主權。

 記者採訪了參與巡航的漁政部門相關負責人,他們向記者講述了海上激烈對峙的一幕。

 中國漁政巡航受日方干擾 持續幾十個小時

 原本只是一次再普通不過的巡航,卻因為日本方面的劇烈反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7月9日,由中國漁政202、204、35001等船隻組成的漁政船編隊,出海執行東海區休漁期間的例行巡航。兩天後,7月11日凌晨,漁政船編隊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卻遭遇日方5艘船隻的擠壓和喊話干擾。中國漁政東海總隊執法室副主任郭士君一直跟隨漁政船出海巡航,他在接受中國之聲專訪時,回憶了當時的場景。

 郭士君:在巡航期間,我們漁政船編隊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的無理干擾。日方派出多艘大型艦船對我漁政船進行跟蹤阻擾,通過無線電對講機向我漁政船進行喊話,特別是我漁政船在靠近釣魚島的過程中,日本保安廳巡邏船緊貼我漁政船航行,動作也比較危險,不斷地在對講機中威脅我們編隊。對此我們對日本巡邏船提出嚴重警告。多次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漁政船在釣魚島附件海域巡航是在中國管轄海域執行正常公務,日方不得無理干擾,並應該馬上離開。

 從7月11日凌晨到7月13日,干擾活動持續了幾十個小時,郭士君告訴記者,日本船隻的喊話,用的都是漢語。

 郭士君:日方想讓我們用日本和他們溝通,我們的回答是,「在中國海域,用中國話。」

 釣魚島巡航已常態化 不同時期重點不同

 根據農業部通告,從6月1日起,東海區除釣具外,所有漁船全面進入伏季休漁期。農業部東海區漁政局長李富榮表示,這只是一次例行的巡航行動,但是在不同的時間段,巡航重點並不一樣。

 李富榮:現在的休漁其間,我們主要是針對違反伏季休漁規定的漁船在海上實施懲處。在開捕以後,也就是非休漁階段,重點對違反作業方式,無證捕撈的進行依法取締。

 李富榮介紹說,為維護中國海洋漁業權益和漁業生產作業秩序,保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中國漁政從2010年開始,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的護漁巡航納入常態化。

 李富榮:對釣魚島海域的常態巡航是從2010年9月7號日方非法砸扣我漁船之後,為了保護我們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正常作業的漁船、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漁政船將釣魚島附近海域的巡航納入到每年的年度正常巡航計劃當中。

 自古以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釣魚島附近海域也是我國浙江、福建、以及台灣等地漁民的傳統漁場。李富榮說,這裡的水產資源十分豐富。

 李富榮:這個漁場有著較為豐富的中上層魚類,和頭足類,中上層魚類,比如像鮐魚、馬鮫魚;頭足類比如像烏賊,魷魚等資源。保護併合理的利用好這些資源,維護好我們國家海洋漁業權益和海上漁業生產秩序,保護好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這是我們中國漁政的職責所在。

 非法捕撈手段多樣 監管工作難度大

 根據《漁業法》等法律授權,漁政船對我國管轄的海域內從事漁業活動行為進行監督檢查,現場管理。郭士君告訴記者,他們每年都會多次出海巡航,但如今海上非法捕撈行為手段多樣,也給監管工作帶來很大難度。

 郭士君:海上漁業生產非法捕撈行為表現各式各樣,很多。比如說在休漁期間出海捕撈,或者使用電魚、炸魚等方法進行捕撈,還有就是在禁止捕撈的區域捕撈或者使用禁用的漁具進行捕撈。

 對這些違法行為,我們漁政人員依照國家法律法規時行登臨檢查,對於違法捕撈的漁船,我們漁政人員將責令其停止違法行為,並採取適當的行政措施,促使漁船改正其違法行為。

      責任編輯:杨阳
解放軍東海演習驚現隱形導彈艇      [2012-07-17]
中國漁政東海護漁順利返航:將不定期巡航釣魚島      [2012-07-16]
專家:中國東海軍演不針對任何特殊個體      [2012-07-11]
專家析解放軍東海實彈演習目的      [2012-07-10]
海軍東海演習 微妙時機引關注      [2012-07-10]
解放軍東海演習 被指對日警告      [2012-07-10]
外媒稱中國東海軍演警告日本      [2012-07-09]
中國海軍明起將在東海實彈演習      [2012-07-09]
中國海軍明日在東海軍演      [2012-07-09]
中國海軍將在東海實彈演習      [201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