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軍方地圖首曝光 鐵證釣島不屬日本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7-17]

日本軍方繪製的《大日本全圖》——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曉雪 攝

著名釣魚島研究學者鄭海麟接受本報記者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曉雪 攝

【本報記者凱雷、江鑫嫻、王曉雪7月17日電】在釣島海域頻起風雲,李登輝詰問「釣島不歸日本證據何在」之際,海內外有關釣魚島研究再獲重要史料,日本明治九年(1876年)日本軍方繪製的《大日本全國》首度曝光!日本明治時期陸軍參謀局繪製出版這幅《大日本全國》由著名釣魚島研究學者鄭海麟上世紀九十年代於日本時獲得,這是迄今目前所見最有力證明釣魚台列嶼不屬於日本的日方珍貴歷史文獻。

近日,《大陸學生與李登輝激辯釣魚島歸屬》的新聞引起熱議。釣魚島屬於中國領土的物證很多,其中以近年現世的200年前的清著文獻《海國記》證據最為有力,鐵證釣魚島屬中國,比日本文獻還早76年。此次李登輝反問「釣魚不歸日本」證據何在,本報獲得的《大日本全國地圖》正是對李登輝們詰問的最有力的文獻回答。

李登輝6月在台「中央大學」演講,一位大陸交換學生,以台灣歷史定位、釣魚島等議題與李登輝展開激辯。李登輝稱,「釣魚島是釣魚的地方,是漁場,沒有領土問題,若說不是日本的,那你的證據在哪裡?」一份《大日本全圖》證明釣魚島不屬於日本 ,一本《海國記》證實釣魚島屬於中國,一正一反,中日史料合壁恰鐵證釣魚島歸屬中國毫無爭議。

大日本版圖 不列釣魚島

鄭海麟是海內外研究釣魚島歷史與法律地位的權威學者,他所著《 釣魚台列嶼之歷史與法理研究》是當代釣島研究最權威學術文獻著作之一。他接受本報訪問詳述了《大日本全國》的發現收藏、學術價值與幕後歷史傳奇故事。他說,從當時的歷史背景來分析,該圖乃是日本為吞併琉球而作,但圖中清楚表明釣魚台列嶼不屬琉球群島,由此亦可從反面證明釣魚台列嶼屬中國領土。該圖由於出自日本陸軍參謀局,屬官方文獻性質,具國際法效力,因而有很高的史料價值。他年中日釣魚台之爭如訴諸國際法庭,此圖可作為釣魚台列嶼不屬日本而屬中國的有力證據。

鄭海麟說, 此圖繪製於日本吞併琉球前三年,但已將琉球群島劃入日本國版圖,而釣魚台列嶼不在其內。可見當時的日本陸軍參謀局是清楚地知道釣魚台列嶼不屬琉球群島,或者根本就不知道釣魚台列嶼的存在,因為根據<日本外交文書>的記載,日本官方直至1885年才從英國海軍的地圖上瞭解釣魚台列嶼的存在,並且還瞭解到這些島嶼與舊琉球王國毫無關係,而且早已有中國的命名,屬於清國的領地。

地圖屬官方 具法律效力

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日本陸軍參謀局繪製的《大日本全圖》屬官方性質。按照國際法,一國公佈的官方地圖在領土歸屬上具有法律效力。2008年國際法院將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爭議的白礁島判給新加坡,就是因為新加坡掌握了馬來西亞出版的表明白礁島位於新加坡的官方地圖,這在國際仲裁中屬於有力支持。

王曉鵬介紹,據他查閱相關資料,日本同期出版的地圖還有1877年森琴石、小川新助的《大日本海陸全圖》、1877年外務省官員伊地知貞馨的《沖繩志·琉球諸島圖》等。這些地圖雖然亦未將釣魚島列島劃在其版圖之內,但是其出版年代晚於《大日本全圖》,出版方的官方性質亦沒有該圖明顯。

日校官為黃遵憲繪圖被捕下獄

著名釣島研究學者鄭海麟在北京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大日本全圖>系他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旅居日本時在當地書攤淘得。剛發現此圖時,鄭海麟甚為驚訝,這樣的地圖民間與學界皆蕩然無存,但他不願透露當時購買時的情形與價格。對於發現詳情,鄭海麟並著文投書香港文匯報,詳解《大日本全圖>的發現與歷史沿革密聞及學術價值。

鄭海麟認同啟功老先生所言「識物不識價」。他說,作為釣島研究與黃尊憲研究的學者,獲得<大日本全圖>最令他激動的是,此地圖正是中國第一任駐日使館參贊黃遵憲在日期間夢寐以求之物。那是大約130年以前,黃遵憲在日本時為作學術研究等功用,欲尋找一幅官方的大日本全圖。當黃遵憲結識日本陸軍參謀部少佐木村信卿,花費重金請森木村為他刻一幅地圖。

黃遵憲與木村就繪圖事宜簽定了合約,同時黃遵憲先付了一筆不菲訂金,木村以其在陸軍參謀部供職的便利條件,開始陸續收集資料,繪製地圖。不料,草圖繪好後,尚未交付黃遵憲時,在委託銅版師製版環節出現紕漏,遭人舉報。陸軍有關部門查獲了木村的草圖,這些草圖未有對日本社會公佈,其中有涉軍事機密,如圖中有六管鎮台並分營炮台位置名界等,日本軍方即時逮捕木村,並將地圖收繳充公。

鄭海麟為本報著文中有言:「 按木村替黃遵憲繪的日本全國小地圖,即是<大日本全圖>的分割部分。由於<大日本全圖>出自木村之手,故木村完全可以將其分割複述出來,然後交銅版師青野雕刻制板。由此可見,明治九年日本陸軍參謀局繪製的<大日本全圖>原件,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珍貴歷史文獻,當年黃遵憲極想得到卻未能如願,反而害得木村下獄。從中亦可窺見日本當局十分重視這幅地圖。」

《大日本全圖》與《海國記》均淘於書攤

與鄭海麟教授在日本書攤淘得《大日本全圖》同樣,鐵證釣魚島屬於中國的《海國記》同樣系收藏家書攤淘寶而得。兩份文獻珍品的發現、面世,背後都有一段民間淘寶的傳奇。

2005年,山西書商彭令在南京朝天宮發現了一本名為《記事珠》的文稿,後經多位學者鑒定,屬清代中期書法家錢泳的雜稿本手記,因其中有部分條目來自《浮生六記》,被認定為《浮生六記》散失的第五本《海國記》。其「冊封琉球國記略」頁,記載有「……十三日辰刻,見釣魚台,形如筆架。遙祭黑水溝,遂叩禱於天後。忽見白燕大如鷗,繞檣而飛,是日即轉風。十四日早,隱隱見姑米山,入琉球界矣。」在這有關釣魚島描述的部分文字成為了我國擁有釣魚島主權的又一新證。

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辛德勇鑒定錢泳《記事珠》手稿為真跡同時,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熹年老先生、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院長馮其庸教授均鑒定此手稿為錢泳真跡。2009年12月3日,香港文匯報報道,《(清著佚文手跡面世,比日本文獻早76年)鐵證釣魚島屬中國》;2010年9月,太平洋學會專家審閱評估,明確為錢泳手跡。2010年12月,《海國記》在北京拍賣會上以1457.萬元人民幣成交。

新政範本《日本國志》未收日本地圖

黃遵憲是戊戌維新的靈魂人物,所著《日本國志》也為清末新政提供了可借鑒的範本。在其後的維新變法運動中,該書發生了巨大影響,康、梁諸人都從中受到啟發,康有為論變法的奏稿以及《日本變政考》一文,許多內容和論點取自《日本國志》。

遺憾的,當時由於日本軍方以間諜嫌疑逮捕為黃遵憲繪圖的木村,導致日本地圖未能最終收入,成為黃遵憲與《日本國志》的一大遺憾。

《日本國志》大量運用了各種統計表格,黃遵憲論述其作用說:"物非圖則不明,事非表則不詳",圖表的使用,一可以省文字,二可以"便閱者解帶,觸目了然",故全書繪編各類表格多達一百三十。遺憾的是"圖"部分始終付之闕如。黃遵憲在致汪康年函中提到過有關《地理志》附圖之事,"托陸軍參謀部木村某以精銅刻板",因為有人告發木村出賣機密而木村被捕,經黃遵憲解釋,木村雖獲釋,但圖稿已失落,只好作罷。其後托人購通行地圖,亦無復音,光緒三十二年黃遵憲仍然表示:"《志》中凡例有附圖之語,自不能略而不備也",一心欲補入書中,但始終未能遂願。

關於日本明治九年繪製的<大日本全圖>

鄭海麟(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筆者在日本東京大學訪學期間,曾在東京神田町的舊書攤上淘得一幅<大日本全圖>。該圖為明治九年(1876年) 由日本陸軍參謀局繪製,圖上方正中用隸書大字寫有 「大日本全圖」 字樣,下方用正楷書寫 「陸軍參謀局」 ,左下方註明 「陸軍少佐木村信卿編次,陸軍十二等出仕澀江信夫繪圖,紀元二千五百三十七年」 ,按日本 「紀元二千五百三十七年」 ,即1876年(按日本紀元 「神武元年」 即公元前660年推算) 。該圖長131公分,寬116公分;其中琉球中北部諸島部分,西南端標明以「久米島」 為界;琉球南部諸島部分,最南端標明以 「與名國島」( 即今稱與那國島,按日語 「名」 和 「那」 讀音相同) 為界,包括北部諸島在內的琉球全圖,皆未涉釣魚台列嶼。

日為吞併琉球而作

這幅地圖是目前所見最有力證明釣魚台列嶼不屬琉球和日本的珍貴歷史文獻。此圖繪製於日本吞併琉球前三年,但已將琉球群島劃入日本國版圖,而釣魚台列嶼不在其內。可見當時的日本陸軍參謀局是清楚地知道釣魚台列嶼不屬琉球群島,或者根本就不知道釣魚台列嶼的存在,因為根據<日本外交文書>的記載,日本官方直至1885年才從英國海軍的地圖上瞭解釣魚台列嶼的存在,並且還瞭解到這些島嶼與舊琉球王國毫無關係,而且早已有中國的命名,屬於清國的領地。

標明釣島不屬琉球

從當時的歷史背景來分析,該圖乃是日本為吞併琉球而作,但圖中清楚表明釣魚台列嶼不屬琉球群島,由此亦可從反面證明釣魚台列嶼屬中國領土。該圖由於出自日本陸軍參謀局,屬官方文獻性質,具國際法效力,因而有很高的史料價值。他年中日釣魚台之爭如訴諸國際法庭,此圖可作為釣魚台列嶼不屬日本而屬中國的有力證據。

關於這幅<大日本全圖>,還涉及一樁歷史公案。大約在1880年前後,清朝第一任駐日使館參贊黃遵憲,因著<日本國志>之需,曾托木村信卿繪製日本全圖,作為<日本國志>中的<地理志>的附圖。黃與木村訂有合約,並交付了一筆定金。不料木村 「忽為人告訐,詔其賣國,以險要形勢輸之中國使署,遂鋃鐺下獄,扃禁甚嚴。」 ( 見黃遵憲光緒二十三年三月廿一日<致汪穰卿書>)

關於木村替黃遵憲刻圖遭下獄事,明治十四年(1881年) 九月五日的<東京日日新聞>曾作報導云:木村名信卿,時任陸軍參謀部少佐,替中國使館(黃遵憲) 繪有日本全國小地圖數種,圖中有六管鎮台並分營炮台位置名界等,並委託銅版師青野才手雕刻制板,因而被告下獄,陸軍裁判所以洩漏軍事秘密判決木村「閉門半年後停官」 ,所刻地圖遂作罷論。

按木村替黃遵憲繪的日本全國小地圖,即是<大日本全圖>的分割部分。由於<大日本全圖>出自木村之手,故木村完全可以將其分割複述出來,然後交銅版師青野雕刻制板。由此可見,明治九年日本陸軍參謀局繪製的<大日本全圖>原件,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珍貴歷史文獻,當年黃遵憲極想得到卻未能如願,反而害得木村下獄。從中亦可窺見日本當局十分重視這幅地圖。筆者因見海內外有關釣魚台研究的論著都沒有提到這幅<大日本全圖>(本人的著作除外),覺得該圖對證明釣魚台列嶼不屬日本而屬中國十分重要,所以將其作特別介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