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半年中國居民收入增速超GDP增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7月18日報道,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上半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7%,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2.4%,都超過了上半年7.8%的GDP增速。對此,專家表示,這反映了我國勞動力供求關係的變化,同時也是減稅政策和收入分配改革發力的結果。

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GDP增速

2012年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過了GDP的增速。據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總收入13679元。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同比名義增長13.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個百分點。而上半年我國GDP增速為7.8%,照此來算,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過了GDP增速1.9個百分點。

今年一季度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也超過了GDP的增速。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GDP的增速是8.1%,而城鎮居民收入扣除價格之後增長達到9.8%,增速超過了GDP增速1.7個百分點。這是城鎮居民收入增速首次超過GDP增速。

對於GDP增速減緩但居民收入增速提高的這種現象,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13日在就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答記者問時表示,雖然經濟增長速度出現了回落,但還是處在適度較快增長的區間,經濟還是在穩定增長,這為收入的增加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兩年國家非常重視居民收入的增長,並且出台了具體措施來支持居民收入增長,所以才有這樣好的局面。就城鎮居民收入來講,2011年以來政府出台了不少增加工資、提高收入標準這方面的措施。去年幾乎所有的省市自治區都提高了最低收入標準,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規範了津補貼,這樣就會促進工資收入的增長。

專家:這是減稅政策和收入分配改革發力的結果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之所以出現居民收入增速超過GDP增速的局面,一方面是因為減稅政策發揮了作用,另一方面是因為勞動力市場結構和供求關係發生了變化,當前勞動力尤其是年輕和熟練勞動力出現了短缺,勞動力價格出現上升,企業不得不通過增加工資留住勞動力,從而導致居民收入增加。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預測部主任范劍平則表示,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局面,應該看到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導向正在發揮作用。「十二五」開局以來,去年和今年的收入分配政策改革已經開始取得了一些積極的成效,在國家政策的領導下,同時也是市場上勞動力供求關係變化的市場力量推動下,我們的收入和GDP的關係正在朝著積極的方向變化。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表明當前經濟增速放緩並未明顯影響居民收入,也從一個側面顯示中國當前經濟增速放緩仍處可承受區間。

      責任編輯:曉筱婷
貴陽居民收入增幅全國第一      [2012-04-27]
黔居民收入去年增速創26年新高      [2012-01-13]
2011貴州省居民收入增速創26年來新高      [2012-01-12]
南航飛機空中出故障 嚇壞乘客      [2012-07-18]
官方:三沙市20日掛牌消息不實      [2012-07-18]
趙克志任貴州省委書記      [2012-07-18]
媒體稱海南三沙市政府預計20日掛牌      [2012-07-18]
越南98棵天價古樹移植安徽集體死亡      [2012-07-18]
胡錦濤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2012-07-18]
央視:天津火災卡車運300具屍體說法不實      [201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