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前高官:中國崛起 台灣變棘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小布什時期的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Stephen Hadley)承認,中國更強大了,要求美國減少對台軍售的要求也更強烈,這使得美國更難處理美中關係中這個棘手問題。

哈德利17日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主持與前財長保爾森的對話會,討論美中經濟關係。

當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基廷將軍問保爾森是否與中國高層談台灣問題時,保爾森表示,與中國最高層會晤自然有提到台灣問題,因為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他認為,美國通過貫穿多屆政府的「非常明智」的台灣政策,向中方闡明立場並認識到「一國兩制」對他們是重要的。

作為小布什政府時期對台軍售決策參與者之一,哈德利接過話茬說,台灣問題一直很熱,馬英九連任,在推動與中國大陸經濟往來時,也在考慮安全方面能談什麼,大陸樂見這種情形。

哈德利表示,中方仍然向美方提出對台軍售的問題,要求美方在數量上減少,在質量上降低對台軍售,但基本上雙方能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

哈德利透露,他首次從中方那裡聽到一種說法:協議是在我們弱小時達成的,現在我們更強大了,我們的利益必須占更大的份量,諸如美國對台軍售這樣中方關切的政策必須改變。

哈德利承認,中方的這種主張讓美方感到麻煩,對處理雙邊關係也是一種挑戰。這種意見一方面看上去有其一定的價值,但另一方面又是以相當具有干擾性的方式來應對棘手問題,而不是以合作來處理分歧。

現任「大西洋理事會」董事會成員的哈德利認為,面對中國崛起,南海問題比台灣問題更難處理。美國和周邊國家講的是,中國變得更咄咄逼人,而中國講的是,我擱置主權爭執幾十年,我尊重你的航行自由,是菲律賓、越南等國家利用這個問題挑釁中國,搞對抗,這是截然不同的觀點,因此南海是一個比台灣更大的問題。

會後當中評社記者問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基廷將軍:如何看待兩岸在釣魚島和南海問題上可能的更密切協作?基廷表示,對具體事例不予置評,但當前台灣與他在任時相比,在美中之間更加不是一個衝突點,這是好事,令人鼓舞。

他說,兩岸政府採取一些措施,如交換珍禽異獸,增加直航航班,更多社會互動等措施,增加了兩岸關係的透明度,加強了信任和理解,希望兩岸繼續有意願避免衝突,最終達成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Stefani
專家談梁光烈訪美:台灣問題是關鍵      [2012-05-05]
王毅:台灣問題應成中美合作因素      [2012-04-13]
吳敦義邱毅被指捲入林益世賄案      [2012-07-18]
蘇貞昌:南海議題不主張與大陸同一陣線      [2012-07-18]
民進黨陷「買票」傳聞 處境尷尬      [2012-07-18]
陳水扁大打悲情牌 促綠營搭救      [2012-07-18]
兩岸四地大學生探訪「東方人類故鄉」      [2012-07-18]
陳水扁獄中三次自殺:絕食撞牆      [2012-07-17]
民進黨派系合縱 蘇謝游共治局面成型      [2012-07-17]
台灣民進黨選舉疑涉黑幫      [201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