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履諾 推民生措施重扶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7月16日,上任16天的香港特首梁振英第一次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宣佈落實5項民生措施。改善民生是梁振英競選時的主要政見之一,輿論評價,梁振英邁出第一步就兌現其「急市民所急」的競選承諾。

老人津貼要加倍

梁振英在開場白中說,香港民生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是老人貧窮的問題。他提出的5項措施,有兩項與老人福利有關,一是今年內將「長者生活津貼」加倍增至每月2200元(港幣,下同),二是長者醫療券由明年開始倍增至1000元。

香港的人均GDP達到3.4萬美元,但養老始終是個嚴峻的問題。有數據顯示,香港每3位老人中即有一位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最大的原因是香港尚未建立全民養老保障制度。在香港,只有公務員退休能領類似於退休金的「長俸金」,絕大多數職業退休時只能拿到一筆一次性的補償金,養老還要靠自己買保險。

香港的貧富懸殊逐年擴大,2011年的統計顯示,每月收入低於4000元的住戶數目達到22.6萬戶,比6年前增加1.6萬戶。許多低收入者年輕時兼幾份工辛苦賺錢,但臨到老來,積蓄仍不足以安養晚年。這引發了另一個社會現象,即許多香港人老而不休,白髮蒼蒼還在開出租,擺小攤,甚至拾荒度日。

「長者生活津貼」是香港既有的老人福利,針對65歲-69歲老人,此次由每月1100元增至2200元,將令40萬名老人受惠。特區政府官員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評價,這是個「里程碑式」的改變。

香港之所以難以建立全民養老保障,關鍵在於財政資金難以支持。此次倍增「長者生活津貼」,將令港府每年增加60億元的開支。特區官員表示,比起此前香港幾次給全民「派錢」,增加老人津貼是有的放矢,把錢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支持港人內地養老

梁振英在會上承諾,日後參加新「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長者如想到廣東省居住,港府會考慮作出適當的安排。

在港元比人民幣貴的年代,香港一度掀起赴內地養老的風潮。統計稱,約有11萬香港人在內地養老。但隨著人民幣升值和內地物價、地價飆升,定居廣東的香港老人感受到了越來越重的生活壓力。按照原有規定,拿「長者生活津貼」的老人需要定期回港居住,這給老人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煩,因而越來越多的老人開始回遷香港。根據香港政府此前公佈的計劃,預計明年起,將對定居廣東的香港老人一視同仁地發放長者津貼。

眾所周知的也是最突出的香港民生問題是住房難。高房價令普通工薪階層尤其是年輕人難以負荷,已成為引發民怨的最大因素。最新的數據顯示,香港房價已經漲到199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公屋計劃讓三成香港市民住進了廉租房,但民眾仍對排隊時間之長感到不滿。

梁振英在會上提出,明年1月將抽籤讓5000名合乎條件的人士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全額資助非牟利機構興建青年宿舍;設立5億元的社會企業發展基金。涉及總開支超過78.5億元,受惠人數超過70萬人。

香港各界表示肯定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立法會及香港多個主要政黨、政團對梁振英的5項措施表示歡迎。他們贊梁振英在正式上任後第16天已開始履行其競選承諾,值得支持。文匯報17日還報道說,由於民生措施得人心,梁振英的最新民調較上個月微升了2.7個百分點至54分。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表示,梁振英答問大會的表現相當好,梁振英盡力落實其政綱的多項惠民措施,回應在下區時聽到的市民的訴求,證明他的確關顧香港市民的「民生」和「民心」。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副主席李慧瓊指出,梁振英宣佈的惠民措施回應了香港市民期望和訴求,方向是正確的,並希望政府問責團隊能盡快投入工作。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說,梁振英公佈落實的多項民生政策,都是大部分市民所渴望的,尤其是新長者津貼計劃,他期望特區政府在入息審查時會從寬,並降低領取年齡限制,令更多長者受惠。

香港中文大學學者蔡子強分析稱,梁振英在立法會選舉前就宣佈「派糖」,是為了回應建制派訴求,相信有助建制派在立法會的選情,而反對派由於不敢得罪選民,相信也不會有人反對民生政策。

      責任編輯:春緋
梁振英:重視行政立法關係      [2012-07-18]
行政長官梁振英視察香港海關      [2012-07-18]
梁振英:港府將推多項惠民措施      [2012-07-17]
梁振英:港人必須齊心 減少內耗      [2012-07-17]
梁振英推近69億元利民措施      [2012-07-16]
梁振英:白表人士免補價購二手居屋      [2012-07-16]
梁振英:長者生活津貼惠及40萬人      [2012-07-16]
梁振英認僭建疏忽 強調無隱瞞      [2012-07-16]
梁振英指民生問題最迫切為老人貧窮      [2012-07-16]
梁振英赴立會答問 上任後首次      [201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