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聯邦調查局設網絡監控部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CNet網站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成立了網絡監控部門——國內通訊協助中心(Domestic Communications Assistance Center,簡稱DCAC)。其職責為發明更完備的技術手段,以便對互聯網、手機網和IP電話等網絡通訊的攔截與監控。

報道稱,FBI新網監部門設在佛吉尼亞州的框提克,其成員包括來自美國法警署和緝毒局的特工,職責包括技術開發。FBI官員相信,這種開發將大大提升美執法機構對私人通訊的監聽能力。

報道說,DCAC得到廣泛授權,其範圍涵蓋所有通訊手段:從截取和解碼Skype(網絡電話軟件)通話到構建特製的無線監聽硬件,從對手機運營商的海量數據進行分析,到按法院裁定讓社交網提交相關數據。該機構的另一項任務是為美國各州、地方和聯邦警方提供網絡監聽方面的協助。

CNet的報道稱,FBI要求互聯網公司不要反對關於設立後門的新法律,即法律要求社交網、IP電話、即時通訊、電子郵件等服務商為政府監控設立後門。

在國會去年的一次聽證會上,聯邦調查局總法律顧問卡普羅尼說,針對社交網絡和IP電話的新法律是必需的,因為「必須對例外和未規定的事項做出專門的解決方案。」

DACA的設立源自美國參議院委員會的一項網絡監聽提案,提案決定撥款5400萬美元。早在2008年,聯邦調查局監控特工及技術運營部門負責人查爾斯•史密斯寫信給聯邦調查局其他部門官員,要求為DCAC提供預算經費。FBI技術運營負責開發「最新最偉大的」監察技術,用來抓捕恐怖分子和罪犯,並領導創立了DCAC。

在勸說美國國會給DCAC撥款時,聯邦調查局獲得了青睞電子監控的法律執行部門的幫助。美國司法部2013年財政預算稱,DCAC將推動聯邦、州和地方司法部門之間分享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技術,並將受到希望對電子監控進行標準化和集成化的電信公司的歡迎。

此外,聯邦調查局還得到美國緝毒局的幫助。該機構去年申請1500萬美元用於支持DCAC的新增的八個職位。美國緝毒局一位行政人員表示,所申請資金將用來發展新的電子監控能力。

聯邦調查局的可靠盟友國際警察首長協會2010年的決議也要求,美國國會和白宮支持美國國內通信支持中心商務計劃。

美國近年來一直試圖加大對互聯網的監控力度,著力於提高網絡監察技術水平。據報道,今年2月,美國聯邦調查局戰略信息及行動中心就在專門用於項目招標的政府網站FedBizOpps.gov上發佈公告和「軟件項目招標書」,公開招募軟件公司開發監控軟件,對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絡,以及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等新聞網站上的「公開內容」進行自動掃瞄,以方便警方及時獲得恐怖主義、網絡犯罪、緊急事件、重大事故等信息。

      責任編輯:春緋
韓媒:朝鮮或加快改革開放步伐      [2012-07-20]
菲媒:阿基諾聲稱對華應更強硬      [2012-07-20]
中東局勢趨緊張 國際油價暴漲      [2012-07-20]
中國在俄被扣漁船1名船員失蹤      [2012-07-20]
中美人權對話23號在華盛頓舉行      [2012-07-20]
菲總統發言人稱中國「好鄰居」      [2012-07-20]
安理會強烈譴責保加利亞爆炸事件      [2012-07-20]
德媒:中國在巴基斯坦博弈柏油      [2012-07-20]
美警長:奧巴馬出生證明系偽造      [2012-07-20]
中方:個別國家熱衷於干涉敘利亞內政      [201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