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島核電站核洩事故曝測量作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日本福島縣一家企業的一名董事據信指使員工給輻射測量儀安裝鉛殼,以降低輻射量讀數。

這家企業是東京電力集團旗下東京能源和系統有限公司的承包商,參與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處理作業。一名瞭解情況的人21日說,涉事董事現年50歲左右,去年12月1日在員工宿舍內向大約10名員工展示用鉛板製作的罩殼,要求員工次日作業時用它蓋住測量儀。

共同社報道,去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站輻射物質洩漏後,這種口袋式測量報警儀由東電提供給核事故處理作業人員,以監控他們每人每天所受輻射量,以免超過日本政府規定的每年100毫希沃特輻射上限。這些工人在一家水處理廠作業,用絕熱材料包裹管道,工期大約4個月。

東京能源和系統有限公司說,收到的報告顯示沒有作業人員使用過鉛殼,正調查這是否是那名董事的個人行為。日本日本廣播協會則援引承包商總裁的話報道,9名作業人員按要求使用過鉛殼。

涉事董事姓名暫不清楚。日本媒體報道,這名董事這樣做,顯然是想人為降低輻射量讀數,以保住承包合同。

日本厚生勞動省以涉嫌違反《勞動安全衛生法》為由著手調查。福島勞動局現場調查一些與核電站關聯的部門。

失控的日本震後核工業
      責任編輯:春緋
日本兩核電站疑建在地震帶上      [2012-07-19]
日本政府敲定福島重建基本方針      [2012-07-13]
日調查:福島核事故明顯是人禍      [2012-07-05]
福島百餘兒童尿中檢出放射性銫      [2012-07-02]
日本再次爆發反核遊行      [2012-07-02]
日本重啟大飯核電站3號機組      [2012-07-01]
日本福島海產核災之後首度銷售      [2012-06-25]
瑞典最大核電站驚現爆炸裝置      [2012-06-23]
日本決定重啟大飯核電站      [2012-06-17]
伊朗稱將在2014前再造新核電站      [201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