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銀行下月起向非香港居民提供人民幣服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浪網報道,香港金管局今日宣佈,自8月1日起,香港的銀行可以向非香港居民提供人民幣服務,包括開設人民幣戶口及接受存款等。這是香港首次對非本地居民開放人民幣業務,這意味著從下月起,來香港的遊客可在銀行開設人民幣賬戶進行兌換及投資業務。

今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週年時,市場就有傳聞中央會再次給香港送大禮,尤其會加快拓展人民幣業務,進一步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金管局今日與業界及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後,決定自8月1日起,香港的銀行可以向非香港居民提供人民幣服務,包括開設人民幣戶口及接受存款等。

這是香港首次對非本地居民開放人民幣業務,這意味著從下月起,即使是在香港旅遊的遊客,也可在香港的銀行開設人民幣賬戶,並用此帳戶進行人民幣股票、基金和債券的投資,以及人民幣與港幣的兌換等。根據金管局的公告,非香港居民每日兌換人民幣的數量沒有限制,在跨行轉賬及匯款方面也沒有限制。

不過,對於涉及人民幣資金與內地或其他地區的跨境流動時,仍需要受限於內地及有關地區的規則。香港居民現在每日可以匯款8萬元人民幣至內地,在這方面非香港居民仍然受到限制,跨境匯款需要得到相關部門的批准。此外,在《清算協議》下為香港居民提供的透過上海兌換窗口進行的往來內地匯款的安排,也將不適用於非香港本地居民。

另外,香港本地居民的個人人民幣業務規則在現階段維持不變。目前香港本地居民每日兌換人民幣的上限為2萬元,此前市場曾期待金管局會取消兌換上限,但今日宣佈的決定讓香港居民對取消2萬元人民幣兌換上線的期望落空。

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對此表示,香港居民現在每日可以匯款8萬元人民幣至內地的同名戶口,這是非香港居民沒有的安排。考慮到這個安排的獨特性,以及有不少人利用安排匯款回內地置業及消費等,如果要放寬2萬元的上限,將涉及到多方面的問題,非常複雜。因此金管局要小心行事,並做多方面的研究,目前還沒有詳細的時間表。

金管局表示,這次對非香港居民開放人民幣業務可以擴大香港銀行的服務對象,有助於加強產品服務,推動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相信可以吸引海外人士來港進行人民幣業務,使香港的人民幣業務更具競爭力。

對於非香港居民有可能利用每日無限兌換人民幣的方便,於在岸市場(CNY)及香港離岸市場(CNH)中選擇價格較佳的市場進行兌換,以進行人民幣套利活動,金管局則表示並不擔心,原因是近期兩個市場的差價非常小。

      責任編輯:Rosemary
非港人可在港開人民幣戶口      [2012-07-25]
上半年人民幣存款增7.38萬億      [2012-07-13]
曾俊華會見秘魯財長推介人民幣業務      [2012-07-10]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贈香港中文大學100萬人民幣      [2012-07-06]
外媒關注前海建人幣兌換試點區      [2012-07-01]
上海申請設人民幣跨境清算中心      [2012-06-30]
財政部在港發行230億人幣國債      [2012-06-28]
韓百貨店積極推行人民幣結算      [2012-06-26]
香港前金管局總裁:港幣應棄美元轉盯人民幣      [2012-06-26]
回歸15年 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記      [201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