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寧一情婦「垂簾聽政」判15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亞心網報道,新疆伊寧原市委書記焦寶華受賄、濫用職權被法院判處死緩。近日,在他身後「垂簾聽政」的情婦杜某,以受賄罪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記者29日從檢察機關獲悉,杜某不服判決,已上訴至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

在烏市中級法院一審法庭上,杜某為自己辯解說:「我只是牽線搭橋,並不是受賄。」而法院認為,杜某作為焦寶華的特定關係人,與焦寶華通謀,共同利用焦寶華職務上的便利為請托人葉某、謝某牟取利益,並共同非法收受二人給予的現金2100萬元,其行為已經構成受賄罪。

情人多次牽線受賄

2006年,杜某到伊寧市拓展業務,認識了時任伊寧市委書記的焦寶華。一次旅遊之後,兩人雙雙墜入情網。但為掩人耳目,杜某對外宣稱與焦寶華系兄妹關係。

2009年4月,伊犁鑫合房地產開發公司法定代表人葉某通過朋友認識了杜某,得知她是焦寶華的情婦後,葉對杜說,自己想要開發公園街170畝土地,「你找書記批下來,我給你好處費1000萬元。」

杜某找到焦寶華說明了葉某的意圖,沒想到,焦聽後大怒:「誰讓你給葉某幫忙了?你不知道他是『奸商』嗎?」杜某這才得知,葉某曾找過焦寶華,但被罵了出來。杜某再次勸焦寶華:「葉某要給1800萬元呢。」焦寶華說:「我是公務員,能收那麼大一筆錢嗎?」杜某說:「我不是公務員,我能收。」焦寶華囑咐杜某:「你自己去和葉談,不要讓他知道我知道錢的事。」

隨後,焦寶華給伊寧市國土資源局局長李某(另案處理)打電話:「現在伊寧市政府比較缺錢,鑫合房地產公司的葉某想開發公園街一塊170畝土地,他找了我好多趟,你們在政策上給予傾斜,確保該塊土地能讓鑫合房地產公司拿上。」

給李打完招呼,焦寶華又給市規劃局局長作了具體安排,讓規劃局給伊犁州建設局報個材料,把這塊地變更為城市建設用地。2009年7月,葉順利地拿到了這塊土地。

伊寧市88號一塊150多畝土地要出讓,葉某讓杜某再出面給焦寶華說說,好處費800萬元。杜某來到焦寶華辦公室問:「這塊地給辦不辦?」焦寶華回答說:「你告訴葉,讓他直接去找國土資源局的李局長,我會給他打招呼的。」

在焦寶華的幫助下,葉某又順利拿到73.9多畝土地。葉某給了杜某1800萬元好處費。杜某收到錢後告知了焦寶華。後來,葉某感覺1800萬元從公司賬上出來,在銀行有交易痕跡,擔心日後出事,便提出與杜某簽訂一份「融資及分紅協議」,金額為1800萬元。焦寶華聽杜某一說,立刻明白這是葉某為了掩蓋好處費的事實,同意杜某簽訂了這份假協議。

杜某有個同學是伊犁易和房地產公司負責人。2009年5月,該同學聽說伊寧市十五小學附近有塊地,市國資委收回去準備建高層。他想和市國資委搞聯建,求杜某讓焦寶華給國資委的王主任打個招呼。

杜某找到焦寶華,焦寶華親自和市國資委王主任商量,把這個項目安排給杜的同學和國資委,隨後,杜從同學手中拿到300萬元好處費。

自認為自己是「中間人」

43歲的杜某身材高挑、皮膚白淨,曾任烏魯木齊一家燃氣公司副總。案發後,檢察官提審她時,她多次提到家人,表示對他們深表愧疚。她始終認為,在焦寶華一案中,她只是牽線搭橋,起到中間人的作用。

在法庭審理階段,杜某的辯護人稱,杜某只是代焦寶華收取、保管賄賂款,因此認定杜某受賄的證據不足,只構成介紹賄賂罪。

公訴人認為,在焦寶華一案中,杜某並不僅僅是簡單的介紹,她對案件起到了促進作用,兩名行賄人都是通過杜某與焦寶華接觸,也是在杜某的周旋和勸說下,焦寶華才幫助對方牟利。

在最後陳述階段,杜某說:「我對不起家人,背叛了家庭,讓家人蒙羞,請求法院從輕處理。」

      責任編輯:研瓊
新疆文化走進香港國際書展展現「西域魅力」      [2012-07-24]
新疆文化走進香港國際書展 展現「西域魅力」      [2012-07-20]
新疆高速6車連環撞 7死1傷      [2012-07-15]
歐弟被曝戀上小13歲新疆妹      [2012-07-12]
新疆牧民173隻羊瞬間遭雷劈死      [2012-07-11]
新疆多舉措夯實長治久安根基      [2012-07-11]
新疆機場安檢升級 脫鞋解褲帶      [2012-07-10]
新疆反劫機22旅客可免費乘航班      [2012-07-10]
羅保銘:反劫機成功得益於未雨綢繆      [2012-07-09]
新疆機場安檢升級 乘機需提前      [2012-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