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釣魚島不是有錢就能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援引日本《朝日新聞》報道說,7月24日在日本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野田佳彥首相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國有化問題明確表示,政府計劃於明年4月正式購島,即在日本政府同日本所謂土地所有者之間的合約到期之時,將釣魚島「國有化」。他同時透露,為了繼續平穩且安定地管理釣魚島,考慮到地方政府的管理和預算等問題,日本政府內部正在進行協調。

這是石原慎太郎「買島」鬧劇的續集。4月16日,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東京都知事、著名的極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在華盛頓聲稱東京都政府正在準備從民間「所有者」的手中購買釣魚島。7月13日,石原慎太郎更是口出狂言,稱自衛隊應該常駐釣魚島。

有媒體分析說,石原揚言「買島」,更多出於日本國內政治考慮。從石原方面來說,他組建新黨需要更多支持,所以竭力利用釣魚島問題撈取政治資本。此後,在一些政客的縱容和鼓噪下,為了謀求共同的政治利益,「買島」鬧劇不斷升級。

日本政府陷入兩難

一面「買島」呼聲強烈;一面擔心事態升級,日本政府因釣魚島問題陷入兩難境地。日本共同社報道說,計劃購買釣魚島的東京都政府已提出登島申請,多數意見認為,日本政府如果批准東京都政府的申請,將招致主張對其擁有主權的中國更為強硬的反對,而使日中關係愈加緊張;如果不予批准,則可能被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指責為「軟弱外交」,激起國內輿論對日本政府的批判。日本政府雖然將暫時保留意見,但終將面臨艱難抉擇。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接受日本新聞網採訪時,曾給日本政府一個很好的忠告:日中兩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應該擱置爭議,擴大對立只會使得釣魚島問題更加複雜化。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語氣模糊,就東京都的登島申請表示,將根據登島的必要性及維持穩定管理綜合考慮,由內閣做出判斷。日本政府目前的基本立場是先進行拖延,希望暫且避免引發混亂。玄葉還直言,不希望影響日中關係大局。不過,如果日本政府因顧慮中國的態度而不批准登島申請,必將面臨國內「屈服於中國威脅」這一強大輿論壓力。

中國堅決維護主權

日本一直仰仗美國的支持才在釣魚島問題上咄咄逼人。日本共同社報道,7月24日,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表示,釣魚島是《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他已和美國國務卿克林頓確認。然而,釣魚島不是日本、更不是美國領土,日美確認管用嗎?

7月26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新聞參贊楊宇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擬購買釣魚島問題強調稱「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

對於釣魚島,中國態度十分明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二戰後,美日拿中國領土釣魚島私相授受是非法和無效的。《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是日美之間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的利益。對於日本的屢屢挑釁,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

鏈接

石原慎太郎,現年80歲,為日本著名的極右翼政客。自1999年起擔任東京都知事,直到現在。他否認日本侵華史,多次發表反華言論,還曾隨其他右翼政客試圖登陸釣魚島。石原曾著書《日本可以說不》。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亦書
日在美賣釣魚島 人民日報警告      [2012-07-30]
東京都在美國刊登購釣島廣告      [2012-07-28]
日相稱考慮武力解決釣魚島爭端      [2012-07-28]
中方回應日領導人涉釣魚島言論      [2012-07-27]
日高官:出兵釣島僅具理論可能      [2012-07-27]
日本將出動自衛隊應對釣魚島爭端      [2012-07-27]
日專家:日駐軍也保不住釣魚島      [2012-07-26]
野田稱明年四月正式購買釣魚島      [2012-07-26]
中國堅決反對日美「安保」釣島      [2012-07-26]
野田支持部分日議員登釣魚島      [201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