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股市跌跌不休 證監會信心喊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近期,中國股市連連下跌,上證綜指31日再次創下三年多來的收盤新低。對此,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股市下跌存在恐慌性因素,A股股息率與發達國家相比已經不低,投資者不要盲目跟風,以免造成巨額損失。

 證監會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走勢領先全球,但是自6月份以來,上證綜指下跌11.3%,深證成指下跌12.06%,成為全球市場的另類。

 該負責人說,雖然說股市下跌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和企業盈利預期下降的趨勢,但有些反應過頭,在悲觀情緒的支配下,A股市場存在恐慌性下跌。

 股息率是股息與股票價格之間的比率,是判斷一隻股票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的重要指標。當股價高高在上時,上市公司的分紅沒有多少意義,因為分紅與股價相比,往往1%都不到,因此投資者往往更在乎股價的波動。而在股價變得非常便宜時,分紅的作用就變得重要。

 「近年來,中國股票市場的股息率不斷提高,A股市場目前的股息率水平與發達國家市場差距並不大,一些藍籌股的股息率甚至高於標普500。」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說。

 數據顯示,近年來,A股上市公司的分紅水平不斷提高,股息率從2009年的1.04%到2010年的1.14%,再提高到2011年的1.82%;而三年間,滬深300的股息率更是從1.29%上漲到了2.34%。同期,標普500的股息率則從2.11%降至1.87%,又升至2.12%。

 僅僅按照分紅來看,A股市場一些藍籌公司的可預期收益就已經高於定期存款。證監會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石油、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石化、光大銀行、大秦鐵路、長江電力等分紅比例較高的公司股息率都超過3%。

 近期,隨著滬深兩市退市制度的公佈以及上海證券交易所對ST股票限漲措施,ST股票大幅跌停,這一洶湧跌勢也波及其他股票。

 對此,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說,退市制度是在包括投資者在內的市場各方呼籲下推出的,有利於市場長期健康發展,而且退市制度的實施有一個過程,也並不追溯既往,市場對其利空作用的反應有些過度。

 據介紹,ST股佔上證綜指的權重只有1.4%,即便是全線跌停也只能影響上證綜指0.926個點,而ST股對深證成指的影響也只有0.6個點。

 這位負責人說,現在市淨率、市盈率如此低,證監會鼓勵現金條件許可的上市公司回購自己的股票。

 該負責人還表示,要堅信中國股市長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沒有理由懷疑資本市場具有廣闊發展前景。

      責任編輯:馨瑶
學者:中國股市到了最危險時候      [2012-07-17]
羅傑斯:我希望中國股市崩盤      [2012-03-24]
一批經濟新規今起施行      [2012-08-01]
中國經濟年中定調      [2012-08-01]
蘋果三星開啟「世紀專利審判」      [2012-07-31]
滬指跌0.07%盤中創新低      [2012-07-31]
港股恆指今日高開0.39%      [2012-07-31]
滬指微跌0.03% 2100點保衛戰打響      [2012-07-31]
李澤鉅抄底 英媒:幾乎買下英國      [2012-07-31]
韓大學生經濟損失或多於高中生      [201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