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孫楊教練患重病:先考慮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8月5日凌晨,2012倫敦奧運會游泳比賽在倫敦水上運動中心結束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爭奪。中國名將孫楊在經歷了發令槍故障不慎提前入水的情況下,重新出發後依然表現強勁,最終以14分31秒02的成績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毫無懸念的奪得冠軍,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奪得的第24枚金牌。中央電視台《奧運風雲會》在第一時間邀請到了孫楊暢談自己的成長與奧運經歷,以下為訪談實錄:

張斌:大家好!歡迎收看奧運風雲會,請接受來自倫敦的子夜問候,現在已經是北京時間8月5號早晨7點09分,現在倫敦時間剛剛過了零點,七小時之差讓我們在這一刻同時邁入新的一天。其實如果關注游泳的話,都會記住8月4號晚上這個事件,無論對於奧運征程結果是樂觀還是悲觀,你會認定8月4號這個夜晚是有一塊金牌屬於中國,大家都堅信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的優勢實在太大。

8月4號這一天來臨了,所有的懸念都解開了,中國游泳隊拿到了這一屆奧運會屬於自己的第五塊金牌。我們歡迎孫楊,朱志根指導。特別高興在節目當中與大家相見,因為我們一直在等待孫楊、等待朱指導,等待過程當中我們心裡是有起伏的,起伏主要來自於今天比賽出發的一瞬間。我們在報道中心裡看到的,在電視機前熬夜看的都會虛驚一場,很多人告訴我首先要讓孫楊講講出發當時怎麼了,孫楊發生了什麼?

孫楊:你能讓導演回放一下嗎?當時不知道。

張斌:因為孫楊當時雖然是事件的主角,但是電視信號你沒有看到,來看孫楊出場。爸爸媽媽也來到現場為孫楊加油助威。今天的狀態特別好吧?

孫楊:對。

張斌:當時怎麼了?

孫楊:當時因為整個館裡觀眾非常吵,他已經發令了,裁判說了,他應該發令了,但是實際上他沒有發令,他說的是英文,就是請現場觀眾朋友安靜。我一聽到聲音就走了,但是八個選手當中除了樸泰桓沒有動,因為樸泰桓經驗比較豐富,其實另外的人腳都移動了。游泳比賽只要有身體移動就算犯規,所以為什麼7月28號樸泰桓犯規就是這個道理。

張斌:實際上現場用廣播告訴大家保持安靜(pleasebequite),但是你以為這是發令的聲音。

孫楊:對,我就走了。

張斌:入水一瞬間,你已經意識到自己在犯規了?

孫楊:人一失重往下走的時候腦子一片空白,我心說完了,不會搶跳了吧,心裡太難受了當時。但是後來我問裁判,我說我還可以繼續比賽嗎?他說你起來,休息一下,然後他示意可以繼續,我就先把自己定下來,然後接著比賽。

張斌:孫楊當時這個過程就是十幾秒的時間,大家看到你重新站到出發台的時候釋然了。朱指導比我們的心牽掛得更重一些,您的判斷更專業,您的第一瞬間判斷和我們一樣嗎?

朱志根:我坐在上面,因為我沒有聽到裁判在叫口令,也是講觀眾要安靜,但是他已經起跳了,上面坐的人基本上全說壞了。

張斌:全說壞了,你看專業人士、你的教練都會認為那一瞬間出問題了,所有人對中國游泳最有把握的那塊金牌在出發的瞬間都覺得有問題了。

朱志根:裁判安慰了他一下,說還可以繼續比賽,不影響他的成績。

張斌:也是1500米的比賽完全沒有必要去搶跳,咱們的優勢大。這個過程對孫楊開始游的時候有一些影響還是根本沒有影響?

孫楊:影響其實不大,但是入水以後再入水感覺就差很多,因為經過準備活動以後,一些修整、一些放鬆按摩,全身的狀態是非常好。第一次入水感覺會非常好,但是再次入水全身肌肉就沒有那麼舒服,還是有影響,但是我還是調整非常快,影響不是那麼大。如果沒有這個差距會更大一些。

張斌:今天看轉播大家最興奮的是黃色的世界紀錄線,除了你們八個人看不到,觀眾都看到了,打破世界紀錄是你必然的選擇嗎?

孫楊:因為賽前教練跟我說,如果可以的話就衝擊一下紀錄,因為很少有比賽可以有這麼好的場館這麼好的氣氛,容易出好的成績,如果狀態好可以去創造。但準備工作做完感覺還非常不錯,和教練商量有機會要衝擊一下,但是首先要確保金牌。

張斌:北京出發的時候,你面對所有的記者和鏡頭說了一句話,一個人的奧林匹克,至少在這個項目上,孫楊是一個人,確實沒有人和你進行激烈的挑戰,這樣的狀況下有了400米自由泳一塊金牌了,心態是不是可以用緩釋的方式進行比賽了?

孫楊:因為已經拿到一塊,沒拿之前無論對中國游泳隊、對教練、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渴望這枚金牌。在拿到一枚金牌之後,首先思想上有一定的放鬆,這是一定的。拿到以後讓我的1500會有更好的發揮,因為我可以完全放鬆地去游。就像今天出現一個小插曲,再起水。因為1500米可以有時間去觀察對手,今天下去還是以自己的節奏為主,我游了一到兩百米感覺對手拚命跟著我游,我還是很輕鬆,我已經做到賽前佈置的技戰術,按照自己的節奏就可以,把其他人節奏打亂。今天無論從賽前跟教練都做得很好,包括確實游得非常輕鬆、放鬆。所以你說賽前壓力,只希望能夠把比賽比好,不辜負教練和中國游泳所有人的期望。

張斌:朱指導有一個特點,越是重大比賽越是睡不好、越是關鍵比賽越睡不好,昨天晚上您睡了嗎?

朱志根:基本上沒睡,因為本身身體也不好,今天孫楊取得一塊金牌對我來說是安慰。剛才孫楊也講了,有一個小插曲,這也是給他一個教訓。畢竟作為一個運動員來說,首先要注意集中力,另外抗干擾能力也要加強,所以這次比賽也是對他的一個教訓。

主持人:但好在我們後面一切結果都很平順,我們在最後的50米,最後的一百米的時候,我們大家其實完全是期待著,你如何到邊,如何讓這個歷史時刻閃光。我們看到的孫揚是一個極其豪邁的孫揚,你可能也沒看到,我們一會展現出來。數次拍擊你面前的碧波。比賽很漫長,今天是14分33秒02,這是新的世界紀錄。對很多中國人來講,時差不好,如果時差好的話,這很可能是收視較高的。在整個的比賽過程當中,現場有相伴的音樂嗎?

孫楊:有,這次這個場館我能聽到一些聲音。

朱志根:這次廣播員、解說就是把孫楊的介紹情況,包括400米取得的冠軍,包括世界紀錄的黃線超過一米,將近一個身位,都在介紹。以前基本上有音樂放,畢竟將近15分的時間。

主持人:實際上以前我們在亞運會和世界錦標賽聽到的歌,看畫面現在是進入到最後的游程了(此時在看比賽回放視頻)。

孫楊:最後50米比上海還快。

主持人:這轉身的一瞬,就意味著其實離勝利非常近了,這時候孫楊有什麼想法嗎?

孫楊:就是我覺得當時,因為1500米,每一次感覺狀態好的話,身體機能感覺是不一樣的。後面肚子是比較難受,有點憋氣的感覺,但總的來說游得還是非常輕鬆。最後我覺得就是勝利已經不遠了,游了1450米了,就一點一點堅持。

主持人:(看比賽回放)我們看這時候其實你也是看著身後的成績,也在等待著。(比賽結束後,孫楊將手指向開台)手指指向的方向是哪裡?

孫楊:是我父母的那個方向。

主持人:就是把喜悅傳給父母。

孫楊:對,因為我找到父母以後,當時我回來以後我先回到休息區,我以為教練在等我,但是人還在上面,我當時沒有見到教練,只看到我的父母。在下面我沒有看到教練。

主持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到除了興奮之外,還有所有東西釋放出來的一瞬間的感覺。

孫楊:因為我覺得今天賽前的插曲對我,我有了插曲會游得很好,可能中國觀眾會對我有寬容和理解,但是國外媒體不會這麼說。所以我下去之後就是想盡可能的比好。所以我覺得就是把心裡的苦與累發洩出來。

主持人:坐在這個沙發上的都是奧林匹克的參與者。孫楊一定不會不設想拿到獎牌時候的瞬間。想沒想過到邊一瞬間會有什麼,都有設想吧。

孫楊:有,因為也做過夢。

主持人:夢見過幾次?

孫楊:數不清,但是我盡量不讓自己想,因為有時候你越想,越跟你成反比例。所以說雖然夢到過,所以我非常希望有那麼一天,所以說做完夢以後,我覺得無論是從之後的生活還是訓練還是比賽,我覺得對我其實是一個目標,能讓我非常自律的生活和訓練才可以達到今天的成績。

主持人:自己做的夢跟別人分享過嗎?

孫楊:這個沒有講,因為確實中國游泳1500米之前確實不好。但是有夢想是好事,中國游泳前幾年大家看到不是那麼的樂觀,這個夢一直在我心裡。所以拿了金牌以後,我包括我們教練都完成了夢想。我們教練這次回去要做手術了,從澳洲幾個月前就開始堅持,一天一天在惡化。然後一直是帶我比完賽回去做手術。所以這次的兩塊金牌,對於我和教練都是最好的回報。

主持人:剛才孫楊談到了您的病情,我跟您不是很熟悉,我第一眼看去,您非常健康。

孫楊:他在澳洲疼就是因為沒有辦法吃飯,吃飯必須要用湯泡到飯裡,才能嚥下去。因為他嚥不下去。如果身體不好的人這裡一旦腫大的話會更不舒服。

主持人:醫學判定是什麼?

朱志根:判定的是淋巴瘤。

主持人:淋巴瘤?當時有擔心嗎?在去判定的一瞬間。

朱志根:有,在雲南昆明。

主持人:大概什麼時間?

朱志根:就是今年三月。

主持人:按照醫生的建議是馬上做手術。

朱志根:對,因為奧運會馬上就要臨行了,做手術時間就耽誤掉了。奮鬥了幾十年了,特別是中國男子,2008年北京奧運會張琳拿了銀牌,孫楊現在正好是有一個機遇。這個是很關鍵的問題,所以全國游泳界也是期盼著這屆奧運會孫楊能夠為國人爭光,所以這點我想作為我自己來講,也是個人的事情先放後,先要考慮國家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您一直在堅持,手術定在什麼時候?

朱志跟:回去以後。

主持人:回去馬上就去,是在杭州嗎?

朱志跟:對。

主持人:祝您可以馬上康復。剛才談到了中國游泳的歷史傳承,大家的期待。在今天轉播當中,大家首先聽到的聲音是韓喬生和周雅菲,他們倆作了一個功課。在我走進這個演播室之前,韓喬生特意找到我,這是他特意做的準備。他準備在孫楊拿到冠軍的時候把這個話說出來。孫楊今天拿到的這枚金牌是中國奧林匹克史上的第12塊游泳金牌。他囑咐我一定把所有獲得金牌的名字告訴觀眾。

92年莊永、錢紅、林立、楊文毅,96年亞特蘭大樂靖宜,2004年雅典奧運會是羅雪娟,2008年奧運會是劉子歌。2012倫敦,應該說中國游泳倫敦大豐收,孫楊兩塊,葉詩文兩塊,焦劉洋一塊,這僅僅是金牌。其實這一次的突破還有很多,中國游泳的進步很大。所有人對中國游泳在本次倫敦奧運會之前,理論上來講只把一塊金牌鎖定在孫楊身上,但是孫楊首先在副項上取得了突破。實話實說,在樸泰桓改判以後,我們都認為是對孫楊本人的一個特別大的挑戰。這個變化對你有影響嗎?

孫楊:因為當時他預賽是在我前面一場,他在四道我也在四道,預賽是前一組結束,下一組被帶進去。當時我是看他完成比賽,我準備上道的時候,他那一組成績遲遲沒有出來,肯定是誰有犯規或者怎麼樣。我後來沒有看到樸泰桓的成績,我想肯定是他犯規了。後來我一看,果然是他犯規。當時因為邊上還有一位中國選手,我跟他講怎麼犯規,後來邊上美國選手也問我。

後來就是說,我游完以後,我聽到了很多,我覺得不太肯定的,都是韓國媒體。我覺得他們就是把一個事實扭曲,然後說成另外的一個,意思是說今天如果樸泰桓申訴成功,那算中國的孫楊很倒霉的意思,但如果申訴不成功,那就算孫楊運氣。

當時我聽完以後很生氣,因為場下來說我跟他關係很不錯,包括今天下午他父母和我父母見了面,包括今天離開游泳池,因為明天我就要回國了,我們也做了道別,我們倆還合影留念。很多事實都被韓國媒體扭曲了。所以說我覺得當時他改判成功以後,我覺得對我來說確實是好事。

因為如果少了樸泰桓,當時索普在上面解說,如果少了樸泰桓,400米的巔峰大戰會少很多精彩。但是如果他游了,我拿了這塊金牌,我覺得讓大家也興奮。就是說是你在最強的對手,你扛住一切壓力,奪得了這枚金牌。所以說賽後我也是說,對韓國媒體是最好的回應。所以說我無論這次比賽取得什麼樣的成績,還是要感謝樸泰桓。因為有了這樣的對手,才能促使我們倆共同進步。不斷努力。

主持人:在上海世錦賽的決賽當中,樸泰桓400自的決賽當中,還是你和金牌之間站的那個人,就是擋著你通向金牌。

(看決賽比賽過程的視頻)

孫楊:從250過後我就慢慢提速。

主持人:其實你心裡非常有譜,戰術制訂的也非常合理。

孫楊:對。

主持人:在奧運會前對400米有自己非常明顯的金牌設想嗎?

朱志根:這個隊裡面也設想過,也考慮過。因為這塊金牌對孫楊來講,要是第一天拿下的話,對整個游泳隊的士氣就不一樣。作為孫楊來講,400米自由泳,今年世界排名是第一位,3分40秒29,這個成績包括樸泰桓也好,他今年有過3分44秒,所以孫楊排名還是第一位的。只是到奧運會比賽期間,如果能夠戰勝樸泰桓的話,那整個形勢就不一樣。

主持人:我看比賽當中,領先的優勢很大,這是孫楊典型的一個表達自己豪邁心情的動作。這時候不像現在在場下坐著的,像個陽光的,略帶一絲柔軟的大男孩的感覺,就是很豪邁。整個冬訓應該是很艱苦的。因為1500,我們現在可以講金牌的可能性非常大。可能是不是在訓練的安排上,在四百的方面上有小小的設計和傾斜了。

朱志根:我以前也游過1500米,關鍵是800米到1000米的時候是最難受的,最後感覺這個肚子沒有了。包括400米也是,250米是最難受的時候,等過了250米,到最後還有150米的時候,游起來是很舒服的。

第二個孫楊400也好,包括1500,最後衝刺相對來說比別人要好一些。你像上海比賽,1500米,最後一百米也有54秒6幾,這次是54秒以內。所以這個運動員又是一個中長的運動員,一般的速度練習,也是提高他最後的衝刺能力。那麼在訓練上面也是,1500米就是說田徑的馬拉松,這個也是很殘酷的。訓練當中肯定要比短距離運動員訓練量要大。肯定訓練次數要比短距離運動員要多。這就是自己要有刻苦的訓練精神。

主持人:這次孫楊拿到了400、1500,其實200也游得不錯,大家都開玩笑,下屆我們對孫揚的要求會提高了,200是不是也要提高一些。後來大家產生爭論了,孫楊對未來自己的設計會是一個全能型的自由泳運動員嗎?

孫楊:因為這次,先比的400和200,400米相對好一些。大家可能中長距離,不是純短距離。出發、轉身差不多。但是在200米就體現出來了。所以說我還是希望通過這次回去,始終能保持這一塊兒,怎麼樣能在把我的出發點改過來,轉身確實比原來有很大的進步。但是怎麼樣可以更完美一些,希望就是能在這些,因為從賽後的數據分析來看,游程我覺得是最快的。就完全是輸在那些,像200米,其實我有羅切特的轉身和出發,我肯定會比法國的選手快。所以這個肯定是我回去要努力練習。

朱志根:他的有利因素就是個子高,其次就是200米可以明顯的個子高,一個出發,剛才他講了,出發沒有力。轉身都是沒有力。所以這點可能要下一步是要去努力提高的。平時在訓練當中,包括200米、400米,1500這樣的項目,重點要去訓練。其次就是包括100米。因為以前我也經常講孫楊,我們要想培養他,身高馬大,作為他來講,上肢力量提高一點,爆發力增強一些,可能他的短距離同樣也可以取得好的成績。

主持人:我們開玩笑說,一個游泳巨星成名要趁早,因為要想拿到更多的金牌,像菲爾普斯拿過這麼多的金牌,是因為他參加過三屆奧運會。很多的電視觀眾你要問他孫楊第幾次參加奧運會,我相信一半以上甚至更多人說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拿金牌真不容易。其實孫楊是第二次。其實北京奧運會就參加過。參加了三個項目。

孫楊:接力是團體第十,這次是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400米當時是排在第28名。1500米是第8名。因為當時還小,經驗不足。上一屆還是比較平淡,但是能進決賽對於我來說已經是增加我對以後訓練中的信心的籌碼。

主持人:四年前可能菲爾普斯在你面前走來走去,游來游去,那肯定是一個巨大的豐碑。激勵的作用特別巨大嗎?

孫楊:對,我經常看他的比賽,不光他的比賽,在英國的訓練,我們之前在巴薩就訓練。到後來快進村的時候,我基本上天天反覆看,劉翔2004年奪冠的一剎那。因為我覺得菲爾普斯在我訓練專項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因為他確實非常非常讓我覺得是一個敬佩的選手。說到劉翔,我覺得他是在精神上給我鼓勵。因為同樣游泳和田徑都是一個大項目。每次以前都是屬於美國人或者歐洲人的項目。但是2004年雅典的時候,劉翔做到了。我覺得他的精神可以鼓勵我。

主持人:你說到劉翔,這是我特別希望聽到的。我自己一直琢磨,2002年我們收穫了姚明,2004年我們收穫了劉翔,而他給我們帶來了世界冠軍,奧運金牌,世界紀錄,當然也有挫折。2010年我們收穫了李娜,第一個女子網球的大滿貫。2012年的8月4號,我們收穫了泳池當中的中國的男子一號選手,我記得在上海游泳錦標賽中我問過你,你希望成為誰一樣的體育巨星。你當時給我的答案你還記得嗎?

孫楊:劉翔、姚明、李娜。

主持人:你現在游完了所有的奧運會的比賽任務以後,你真的覺得你成為這樣的人了嗎?

孫楊:說實話真沒有。賽後有很多媒體問過我,確實我覺得不管是劉翔還好,還是姚明,他們作為體壇巨星,他們把好的競技狀態為中國體育貢獻了這麼多,我覺得這才是偉大的運動員。所以我不能說,因為我起步從2009年,不能算得上很偉大的運動員,我只能算一顆新星吧。

主持人:正在向他們的目標慢慢的靠近。剛才你談到時間點很重要,2010年在亞運會之前,知道你的名字的是基本上圈子裡的人。但是亞運會裡一下打破了記錄,從那時候到現在大概過了20個月,這20個月可能是你人生當中變化最大的,我們的同事告訴我,孫楊最大的變化是把簽名練得比以前更加漂亮了。自己練過簽名嗎?

孫揚:對,有找人幫我寫過,然後後來自己練一下。

主持人:這應該是諸多準備當中的一個,但我相信這可能是最不重要的一個。大家都說20個月的訓練當中孫楊的變化之大,超過了很多人的想像,你認為你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孫楊:很多方面。像亞運會的時候,可以很多人看到我哭,贏也哭的輸也哭,但是現在的哭跟以前不一樣。現在就像去年世錦賽400米輸給樸泰桓,我可以用另一種心態去看待,我覺得失敗不是什麼壞事,更主要的是今年的奧運會我能贏他,我的目的是奧運會上。世錦賽我能拿金牌,去年他對我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訓,從他的戰術都給我吸取了教訓。不說其他方面,從怎麼樣看待我自己的主項,怎麼樣放鬆心態,這個我改變很多。

主持人:像你所說的心態的轉變,認識的轉變,是在錦標賽之後發生的嗎?最根本的變化是什麼?對游泳的認識。

孫楊:最根本的,我覺得就是當時世錦賽拿了兩塊金牌,然後一銀一銅,最大的就是我的目標改變了,我的目標不是世錦賽冠軍,是向著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金牌發起衝擊。這一年是我變化最大的。

主持人:我記得在2008年奧運會之前,我看到過菲爾普斯的一個報道,他說為了這屆奧運會他說只做三件事,吃飯、睡覺、訓練。孫楊的倫敦奧運會之前也是這樣嗎?順便介紹一下,其實孫揚已經非常疲勞了,剛才我們看孫楊在打哈欠,現在倫敦的時間是一點鐘,孫楊說能不能把採訪短一點,我們知道運動員已經達到了今天的體能極限。我們加快速度。在備戰一年當中,你也是吃飯、睡覺、訓練嗎?

孫楊:對。其實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其實就沒有過很長的假期。然後已經是兩次還是三次在澳洲過得年,就沒有大的休息過,一直就是吃飯訓練,偶爾可能會有機會出去逛一逛,或者怎麼樣。基本上都是訓練、吃飯。自己也是在克制自己。因為周圍人,因為我們周圍並不是說所有人都做到你這樣,肯定很多人想玩或者怎麼樣,但是這時候你就要怎麼樣控制自己,就是要明確,你有這個機遇,有這個目標,你不好好把握,我覺得會後悔。所以說經歷了這麼多以後,首先我自律我會做得更好一些,玩得話也可以放放,奧運會四年一屆,人生有幾個四年。我覺得以後有的是時間,所以說我現在這一年,包括從2008年開始更多的把時間放在訓練。也是世界各地,包括訓練也是地方來回換,所以更關注的是訓練。

主持人:你跟劉翔非常像,也是有重大突破,幾乎是最恰當的年份上拿到了奧運的金牌。但是他拿到金牌以後,他有很長時間的生活徹底改變了。劉翔他說其實平時坐車在上海走的時候,他非常渴望能看到車窗外的上海。因為他幾乎不能在那個城市當中自己的生活,因為只要他出現,現場的秩序就會很亂。你想沒想過從今天倫敦的天亮之後你可能要坐飛機回到北京,回到國內,你的生活將徹底改變。

孫楊:我確實一直在想比賽,沒想過這些問題。小時候走在馬路上看到廣告上那麼多體育明星,包括文體明星,其實非常崇拜,就覺得哪天我的牌子也掛在馬路上。但是真正我覺得走到現在,我也是慢慢在接受這些,我希望更平淡一些。其實我不是說有什麼光環,如果該上街,我還是正常的上街,我覺得沒有必要。就像我在倫敦比賽,中國所有人都在支持,我覺得沒有必要搞到見不得人似的。就處處得躲著別人。我覺得是個很好的事情。所以說現在我做到了讓大家認識我,所以說我覺得沒有什麼去改變或者怎麼樣。

主持人:朱指導,這次中國游泳進步很大,人們都說中國游泳一直在做盡可能正確的事情。其中有一點我們找到了國外訓練和中國訓練的契合點,這個非常關鍵。這個契合點到底在哪?

朱志根:這個契合點就是說,現在我們所有的國內國外的教練員,都能夠想到國外深造一下,包括運動員,包括教練員。因為國家游泳中心對走出去請進來這個模式現在搞得比較好。特別是通過張琳出去之後,2008年北京奧運會拿了塊銀牌以後,影響很大。尤其是作為我來講,帶著孫楊,本來也是想早點去,給他深造一下。

後來由於各種原因沒有去成。後來申請完了以後去澳洲訓練。所以到他這裡去練,肯定對孫楊的效果會更好一點,有這樣的想法。那麼去練的時候,確實很明顯。而且丹尼斯對孫楊也很感興趣。因為這個小孩的訓練,基本上我們訓練70天,基本上每一天都能夠保持旺盛的體力,去完成教練的訓練計劃,所以這點對丹尼斯印象很好。而且他也很喜歡我們的隊員到他那邊去訓練。

主持人:我們打好基礎,他再往上提升一些。

孫楊:同樣的,我們的運動員去了,就像他現在帶的運動員也參加奧運會,也進了前八名,他提升了我們,相互促進。

主持人:這是中國游泳目前走向繁榮的深層次的基礎,我們走出去,而且然後彼此相互的提升。對於孫楊來講,這次倫敦奧運會可能記憶會很多,但是這一次其實我們感覺到,也是拼得很凶,很多人除了記住你最後奪冠的一瞬間,四乘二接力的時候累到虛脫是吧?

孫楊:也不是虛脫,就是當時手有點麻,因為400米游完以後,確實我覺得時間耗得太長。我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他耗完我回到房間睡覺就已經快一點了。第二天早上六點多就參加二百米自由泳的預賽,晚上是半決賽。相對預賽和半決賽還好一些,因為也是短距離,也是非常耗體能和精力的項目。比四百和一千五更疲憊一些。所以游完以後,當時人,也不是說很累,就感覺恢復一下沒什麼事。

但是到了最後決賽的時候,但是就是說,當時因為除了法國的冠軍,我的前身比普爾普斯和羅切特都要快,因為前身拼得太猛,我並不是每天都在練這個項目,只是兼顧,發力不均衡,導致了人精神上的錯亂。當時手有一點麻麻的,就是動不了的感覺。

但是後來看拿了銅牌也覺得挺興奮的,我當時就躺下休息一下,但是當時給邊上的人嚇壞了。特別是我父母。因為躺那一動不動,當時我父母還以為我暈過去了,其實因為兩百米已經游了第四個兩百了,兩百米確實有一些累,但是後來經過兩天的修整,1500還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主持人:男子1500米自由泳是一個特殊的項目,是唯一沒有被打破的紀錄,而你的出現,它是第一個被打破的紀錄,你以後還會繼續堅持嗎?

孫楊:我覺得我現在還年輕,我可以堅持幾年我就會去堅持。至少我覺得只要我正常的系統訓練,到下一屆,我覺得沒有問題。而且從整個的賽事上來看,我覺得還是很輕鬆,而且我覺得提升空間還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這個非常大的空間?我們未來還有5秒、15秒的提升?

孫楊:我覺得每次一秒兩秒是對努力的一種回報,而且我爭取希望能在以後的比賽,能游進30秒,我覺得那是一個更好的成績。

主持人:完成人類的突破。我們知道這次倫敦奧運會,其實中國游泳成為了一個話題,除了這五塊金牌之外,一定對很多人的心裡產生了很大的衝擊。比如說孫楊已經被大家認可了一個現象,你的奪冠、破紀錄很自然,但是葉詩文不是。大家都在討論一個問題,葉為什麼會這麼好,孫楊有人問過你這個問題嗎?

孫楊:問過,因為確實可能我從,我確實一步一步從2008年、2009年一步一步走上來,葉詩文大家可能一下接受不了。今天我在新聞發佈會的時候,也有記者問我同樣的問題,但是我就兩句話就回了,我說你是澳大利亞的記者,我說如果是你國家的運動員取得了金牌,得來的不是榮譽和鼓勵,而是置疑,你覺得是什麼感覺?謝謝。我覺得一句話就可以非常好的回應過去。

我覺得中國游泳可以走到今天,包括像現在大家都這麼好,確實中國人比外國人能吃苦。就像今天田徑比賽大家也看到了,中國包攬了一三四名。我覺得這個項目,因為游泳也是非常費體力和精力的項目,就是看運動員在訓練中怎麼克服。所以我覺得中國游泳能夠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我覺得很正常。不足為奇。

主持人:最後一個問題,明年的春節,就是2013年的初的時候,朱指導你們還會去澳大利亞嗎?

朱志跟:現在還具體還沒有規劃。

主持人:歇歇吧。

朱志根:應該可能去,不一定,因為明年是全運會。所以作為游泳運動員來講,肯定去的多的話,可能慢慢對他有一個淡化。

主持人:提升的速度會淡化一點。如果這樣就太好了。因為我們希望2013年的春節前後,當體壇風雲人年度物頒獎盛典舉行的時候,我們希望孫楊可以在國內,因為從現在的成績,最佳男運動員的侯選名單應該有你。希望你已經得到新人,自己出現在現場,在一個奧運之年大豐收的年份上,自己可以享受一份特殊的榮譽。

希望在離開我們演播室的時候,我們給孫楊準備了一份禮物,這個禮物就是今天的一瞬間,給大家展示一下,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希望孫楊在未來的每一年給我們帶來驚喜,帶來你的堅持。

孫揚:謝謝。

      責任編輯:亦書
孫楊媽媽:孫楊「搶跳」時揪心      [2012-08-05]
孫楊再奪金 韓媒:怪物般的存在      [2012-08-05]
孫楊打破世界紀錄 摘個人奧運第2金      [2012-08-05]
孫楊破紀錄奪冠後落淚:不能讓外界對我有其他說法      [2012-08-05]
孫楊破紀錄神話再上演 倫敦成就中國泳壇旗幟      [2012-08-05]
韓媒諷孫楊模仿樸泰桓成癮:連花泳褲都是一樣的      [2012-08-05]
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 孫楊摘金破紀錄      [2012-08-05]
孫楊頒獎式 中韓國旗一下一上      [2012-07-31]
200自由泳孫楊樸泰桓並列銀牌      [2012-07-31]
孫楊勝樸泰桓 奪中國男泳奧運史上首金      [201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