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氣象專家解析颱風扎堆襲華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達維」「蘇拉」前腳剛走,「海葵」又氣勢洶洶地襲來。短短不到10天的時間裡,西北太平洋上就有3個颱風緊鑼密鼓地接踵而至,正面襲擊我國東部沿海。中國氣象局有關專家8日接受記者專訪指出,今年登陸我國的颱風數量比常年同期多,強度也更強。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高拴柱表示,10天內3個颱風登陸的情況的確不多,但七八月份是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的高峰時期,所以也並不算太奇怪。

 高拴柱說,之所以在這個時期颱風「扎堆」,是與大的環境背景密切相關的。這個季節的西北太平洋能為颱風的生成提供大面積的暖海溫,海水蒸發後,形成的水汽越聚越多,颱風的胚胎就很容易孕育並發展壯大。另外,從大尺度背景來說,高低層切變小,副熱帶高壓或季風影響緯度相對偏北,使得熱帶輻合帶緯度位置偏北,有利於颱風生成。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影響評估室首席專家、高級工程師葉殿秀說,今年以來,截至8月上旬,西北太平洋、南海生成了12個熱帶氣旋,比常年同期(1981—2010年同期)偏多2.4個。其中,5個在我國登陸,比常年同期偏多1.5個。近期颱風生成和登陸時間集中,7月底至今,有4個颱風生成並登陸。

 葉殿秀說,今年颱風強度偏強,5個登陸我國的颱風中,有4個達到颱風級別,這比常年同期的1.4個明顯偏多。

 此外,今年第9號颱風「蘇拉」和第10號颱風「達維」的登陸時間相差不到12小時。根據現有歷史資料記錄,這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情況。以前,兩個颱風登陸我國時間相差最小的是24小時。

 「達維」是我國1949年有較完整氣象資料以來登陸長江以北的熱帶氣旋中,首個達到颱風強度的。高拴柱介紹,「達維」生成後,由於其北側一直維持非常強的副熱帶高壓,「達維」只能在副熱帶高壓南側向偏西方向移動。另外,由於同時期在「達維」西側還存在另一個颱風「蘇拉」,隨著兩者的距離越來越近,雙颱風作用越來越明顯,使得「達維」加速向西移動,並於2日晚上在江蘇北部登陸。

 「達維」為何在遼寧等地造成了比較嚴重的災害?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錢傳海分析說,首先是因為「達維」強度強。「達維」在8月1日晚上進入東海東部海面、2日上午進入黃海中南部海面,由於其北側的副熱帶高壓將「達維」和北方的冷空氣隔離,再加上海洋熱力狀況合適,所以「達維」進入東海後強度進一步得以加強,中心附近最大風力由剛進入東海的33米/秒增強到40米/秒。

 其次,「達維」登陸後由山東進入渤海,雖然陸地摩擦使得「達維」強度有所減弱,但是由於渤海充足的水汽供應為其提供了足夠的能量,使得「達維」得以維持,減弱緩慢。

 此外,「達維」的外圍雲系和冷空氣相結合,使得降水加強,加重了災害。實際上遼寧的災害是冷空氣降水和颱風降水的疊加效應。8月2日至3日,受冷空氣和副高西南側暖濕空氣的共同影響,遼寧大部出現了中到大雨,遼寧西南部和遼東半島等地還出現了暴雨。3日至5日,受「達維」和冷空氣的共同影響,遼寧大部又出現了區域性暴雨。8月2日8時至5日8時,遼寧岫巖局地達405毫米,遼寧本溪縣日雨量213.3毫米,為該地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值。

      責任編輯:新二
網傳江蘇因「海葵」現龍捲風      [2012-08-08]
東海風暴潮警報由紅色降為橙色      [2012-08-08]
海葵來襲 滬地鐵首因颱風停運      [2012-08-08]
「海葵」強勢登陸 江浙滬迎戰      [2012-08-08]
浙中北部沿海風力最大達16級      [2012-08-07]
中國將海葵海浪警報升為最高級      [2012-08-07]
颱風海葵來襲 上海今撤20萬人      [2012-08-07]
颱風達維攜暴雨毀北方多條鐵路      [2012-08-04]
雙颱風致4省5人死亡90萬人轉移      [2012-08-04]
颱風蘇拉和達維減弱為熱帶風暴      [201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