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對立 解放軍導彈鎖定沖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隨著中國在南海的「步步為營」,美國已經撕下偽裝,公開站到中國的對立面。正因為看到南海局勢正朝著不利於自己的方向發展,美國「適時」地加強了在釣魚島問題上與日本的合作。美國當地時間8月3日,首次訪美的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舉行會談,雙方的話題主要圍繞中國。近段時期以來,美國軍方向駐日基地派遣了F-22戰鬥機、「魚鷹」運輸機和「咆哮者」電子戰機,最近更是要將最先進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派往日本,企圖加大對中國在東海地區活動的偵察和監視。這被外界視為是「日本公開拉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共同對付中國」。美日防長還就修改「美日防衛指針」達成一致,公開把矛頭對準中國。這次修改突出了一個內容,即為應對中國的軍事擴張,五角大樓已考慮讓美軍的關島基地成為日美兩國軍隊的共同軍事基地。美國一直以來希望用太平洋上的兩條島鏈「鎖住中國這條巨龍」,而作為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的各自核心,沖繩和關島將發揮「遙相呼應」的作用,尤其害怕解放軍的導彈攻擊。

日本和美國的意圖很明顯,就是希望將釣魚島的火點起來,讓中國在南海的戰略腳步放慢,最終使得中國「首尾難顧」。

針對美日的公然挑釁,中國軍方毫不示弱,據德國《新德意志報》報道,中國正在沿海地區大規模部署反艦導彈。

在中國軍事力量日漸強大的今天,雖然海軍、空軍距離美日還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解放軍最大的「殺手鑭」——導彈力量將給予美日基地極大的威脅。有消息稱,中國的東風-21型中程彈道導彈和「東海」-10對陸攻擊巡航導彈最近正在調整部署,其目標就是美軍駐日軍事基地——沖繩。

在全球媒體眼中當前的南海地區已經成了「軍事衝突高危區」。「南海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已經非常大了」,再也坐不住的美國於8月3日就南海問題發表聲明,誹謗「中國設立三沙市是進一步加劇南海地區緊張局勢」,並宣稱很有可能使該地區安全風險再度升級。

對於美方不分青紅皂白的指責,中國外交部8月4日緊急召見美駐華使館人員發出嚴正交涉。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指出,美方所謂聲明罔顧事實,混淆是非,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針對美方對東南亞國家在南海問題上挑釁行為視而不見,中國外交部的聲明一連用了三個「為什麼」。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朱鋒教授告訴《世界報》,這顯示出中國外交部門對美方的無端指責已經忍無可忍,因為中國不能為某些國家背上「攪亂南海局勢」的黑鍋。

《世界報》特約軍事評論員李瑞景認為,從這番言論中可以看到,隨著中國在南海實施一種「步步為營」的戰略,美國有點著急了。美國人認為,如果中國在三沙市部署軍隊,那麼將會對周邊無人島嶼加快實際控制,這樣一來中國將逐步獲得南海的實際主導權,美國在今年年初推行的亞太新軍事戰略也將面臨極大的挑戰。

為了轉移中國對南海的注意力,趁著日本最近急於「購買釣魚島」,並引起中日釣魚島危機,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稱,敏感的美國人看到了一絲難得的機會,那就是加大同日本的合作,不斷增加駐日美軍實力,把中國的注意力轉移到釣魚島問題上來,從而減緩在南海問題上遇到的壓力。

為了更好地協調雙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進一步密切美日兩軍的合作,8月3日美國防長帕內塔與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進行了會談,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雙方對《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調整。據日本新聞網透露,美日雙方已經同意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強化共同對付中國的能力。以往《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對於針對的對象還藏著掖著,聲稱「主要是針對朝鮮,並沒有以中國為主要目標」,所以當時日美軍事行動的前提是「一旦朝鮮有事」。如今美日兩國已經不再遮遮掩掩,調整《防衛指針》的目的很明顯,就是集中軍事力量對付正在崛起的中國。

為了應對中國海軍在周邊海域日益活躍的軍事行動,五角大樓最近正在考慮來自美國著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建議。不久前該中心出台一份長篇報告,就美軍未來在太平洋的軍事部署計劃進行了詳細的分析。這份報告建議,五角大樓應該調整遠離東北亞地區的軍力部署,並將更多的軍隊對準東海和南海地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這份報告還呼籲五角大樓將更多的攻擊型核潛艇派遣的關島海軍基地,同時加強海軍陸戰隊在該地區的存在,研究在澳大利亞西部港口部署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可能性。

正是在這種戰略方針的指引下,美國最近一段時間來不斷派遣更先進的武器進駐日美軍事基地。除之前調遣F-22戰鬥機、「魚鷹」特種運輸機和「咆哮者」電子戰機前往駐日美軍基地之外,據日本NHK電視台8月5日報道,日美兩國政府當天決定動用美軍駐關島基地最先進的無人偵察機「全球鷹」對中國軍艦和其他政府船隻在釣魚島和沖繩附近海域的活動情況進行偵察和監視。 這批先進的「全球鷹」與普通的無人偵察機不同之處在於,不僅具備同時監控陸上和海上目標的能力,還能偵察水下潛艇的活動,而且也具備誘導導彈攻擊目標的能力。有中國軍迷稱,「如此先進的『全球鷹』一看就是衝著中國來的」。

在調派先進武器的同時,美國也在加強對中國的作戰研究。此前就有美國媒體透露,美國國防部早就設立了關於中國軍力的特別研究部門,詳細分析中國的武器裝備和作戰方法。而美國多如牛毛的智庫也大多有專門的人員,負責研究與中國軍事發展相關的問題。據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軍方一直在研究與中國進行大規模戰爭的作戰方案,而且隨著中國武器裝備的完善,時局的變化,這份作戰方案也會不斷更新。最新披露的該預案內容顯示,美國將會派遣隱形轟炸機和潛艇打「頭陣」,隨後從海上和空中進行大規模軍事打擊行動。

中國領海防務觀察
      責任編輯:春緋
解放軍特種部隊漸露廬山真面目      [2012-08-10]
軍報:中國各種矛盾凸顯 軍隊要高舉旗幟不動搖      [2012-08-09]
少將:近海打仗 解放軍誰也不怕      [2012-08-09]
解放軍少將:正逐步改變日本控制釣魚島態勢      [2012-08-09]
解放軍報:部隊反腐是重大鬥爭      [2012-08-09]
解放軍和武警選舉產生十八大代表      [2012-08-09]
解放軍報:胡總作重大戰略判斷      [2012-08-08]
日本曝解放軍家底 稱有大變革      [2012-08-08]
俄媒:中國戰爭動員潛力超5億人      [2012-08-07]
解放軍擁致命武器打擊美國航母      [201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