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來訪大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南網引述台灣媒體報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會議今天在上海登場,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身份出席,是蘇貞昌任黨主席後,首位具黨公職又赴大陸的綠營人士。

蕭美琴昨從上海接受採訪說,這次以董事身份出席會議,事前已向黨中央報備,沒私人行程也不會逗留,主要是讓大陸對台灣民意有所瞭解,她也趁機多瞭解大陸。

她說,上次到大陸已是十年前,這次去直接面對大陸、瞭解大陸,但「也要抗拒一些心理障礙」,包括個人過去對大陸的偏見及感受。

蘇貞昌與蔡英文各自為兩岸議題暖身。黨主席蘇貞昌「Open講」網絡論壇,囊括「大陸挑戰」等四大系列座談;小英基金會則邀跨黨派學者鎖定兩岸經貿等四議題,明天起連兩天辦「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工作坊。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昨表示,現在正是民進黨討論兩岸政策的「好時機」。

2012敗選後,民進黨檢討兩岸路線。前發言人羅致政年初曾以學者身份赴大陸參加學術研討會,被解讀是「破冰之旅」;「立委」邱志偉7月原打算赴中參加研討會,但因另有行程而取消。

黨內人士分析,蕭美琴有「立委」公職身份,又身兼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黨職,赴中有其意義;在蘇貞昌務實兩岸策略下,民進黨未來訪大陸、與大陸互動只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密」。

據瞭解,「立委」林佳龍近期也將到赴中學術交流。林昨受訪承認有此行程,但「細節尚不便透露」。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會議由台灣民主基金會與上海東亞所輪流主辦,今年會議聚焦台灣的國際參與問題及兩岸關係發展架構,包括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上海東亞所所長章念馳、台大副校長包宗和、政大政治系教授冷則剛等都參與。

黨內:以董事身份前往很自然

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立委」蕭美琴訪問大陸上海參加兩岸研討會,蕭美琴12日上午對於消息曝光感到十分意外,她僅低調表示「一切等回來再說」。

民進黨今年1月輸掉選舉,大陸政策是否改弦更張引發討論。蕭美琴在2月時就曾經說過,可以思考與大陸智庫合辦研討會或更深入交流,這次選在第八次陳江會結束後訪大陸,時機點敏感,也備受關注。

民進黨最近報備訪大陸的不少

據瞭解,民進黨最近有好幾個團都向黨報備要前往大陸訪問,包括黨公職人員、「立委」、議員都有,在這次上海東亞研究所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的研討會之後,清華大學還有一場大型兩岸研討會,據瞭解也將有民進黨內人士參加。

不過蕭美琴訪大陸,各方關切的另一個焦點,則是她此行代表的到底是黨主席蘇貞昌或是前主席蔡英文?黨內人士分析,由於黨內對於黨公職人員訪中采報備制,黨內同意放行,在某種程度上透露了蘇貞昌對黨內人士與大陸交流的態度,這名人士強調「民進黨本來就不反對交流」。

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人士在不放棄自己堅持的原則之下,用適當身份去大陸交流,影響都是正面的。台灣民主基金會本來就是民進黨在台灣參與的平台,蕭美琴用董事身份前往很自然。

黨內熟悉大陸事務的人士指出,之前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雖然也曾訪大陸,不過與這次蕭美琴的狀況不太相同。當時仍由陳菊代理黨主席,黨內對於大陸的政策方向並不明確,而蘇貞昌上任後,不僅對兩岸事務十分積極,也恢復了中國事務部,所以蕭美琴在這個時機點出訪,一定會廣泛引起各方的不同解讀。

相關人士分析,蔡蘇最近競相針對兩岸政策提出看法與主張,一個要辦工作坊、一個成立民進黨中國事務部,而蕭美琴身為兩人都親近的人,又熟悉國際與兩岸事務,確實是民進黨訪中人選的一步好棋,蔡英文雖然與蕭美琴私交不錯,不過黨機器掌握在蘇貞昌手中,「舞台自然也在這邊」。不過黨內人士也認為,蕭美琴的派系色彩本來就不明顯,以她過去在國際事務領域的專業,加上這次訪陸的經驗,未來可增加自己在兩岸事務上的發言份量。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Winnie
日本下令攔截兩岸三地保釣船隊      [2012-08-13]
兩岸三地保釣團體擬2天後會合同赴釣島      [2012-08-12]
兩岸投保協議看點:重在保護貴在雙向      [2012-08-10]
陳雲林詳解兩項協議:為兩岸經濟合作注入新動力      [2012-08-09]
「陳江會」結束 對兩協議文本進行最後確認      [2012-08-09]
兩岸經濟合作迎來「紅火八月」      [2012-08-09]
兩岸兩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台北登場      [2012-08-09]
陳江八會今登場 簽投保海關協議      [2012-08-09]
台稱釣島問題上與日本早有默契      [2012-08-08]
陳雲林:台灣暴雨災情 牽動大陸同胞心      [201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