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東山東出現「雙常務」副省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5]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山東省政府官方網站近日公佈省政府主要領導分工,在8名副省長中,共有兩名副省長負責省政府常務工作。這是繼廣東省設兩名負責常務工作的副省長之後,再現「雙常務」副省長格局。

 據山東省政府官方網站披露,今年6月,省委常委、副省長孫偉已擔任省政府黨組副書記、副省長,協助省長負責省政府常務工作,排名位於常務副省長王仁元之後。按照分工,孫偉協助省長負責省政府常務工作,負責教育、科技、財政、環保、稅務、政府法制等方面的工作。王仁元負責省政府常務工作,負責省政府機關、監察、編製、國有資產管理、統計、應急管理、調查研究、金融等方面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雙常務」副省長的格局不久前也出現在廣東省。今年5月14日,廣東省政府網站公佈了廣東省政府領導最新分工,設兩個常務副省長。根據分工,新當選中共廣東省委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委徐少華出任常務副省長,在副省長排名第一位,分管省政府機關、發展改革、財政、國有資產、稅務、糧食、發展研究中心、重點項目工作。原常務副省長肖志恆繼續擔任常務副省長,分管人事、編製、監察、勞動、社會保險、統計、物價、法制、文史、參事、檔案、地方志工作。

 兩大省級行政區域相繼出現「雙常務」副省長的格局,這一現象受到社會各界關注。

 說法

 「常務副」數量無明確規定

 參詳組織法和幹部條例的相關規定,沒有任何規定「常務副」是否僅且只能設置一名。但是,據組織部人士透露,按慣例,「常務副」只設一名,主要協助正職負責日常事務。多名專家和組織部內部人士均對記者表示,常務副省長設置兩名的情況實屬罕見。

 原中央黨校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貴秀對記者表示,常務副省長其實是一種約定俗成的常設分工。「設置兩名常務副省長,確實不大合常規」。

 特殊組合應是過渡性安排

 山東省為何設置兩名副省長負責常務工作?山東省官方尚未給出回答。

 從事組織工作的相關人士揣測,根據兩名常務副省長的年齡,其中王仁元今年8月年滿60週歲,如果不再有其他晉陞,已經到了將近退休的年紀。

 而孫偉1961年12月生人,現年51歲,比較年輕。這種「老帶新」的模式可能僅僅為過渡。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汪玉凱也表示,設置兩名常務副省長極有可能是暫時性人事安排。

 釋疑

 「常務副」是分工不是官銜

 據瞭解,「常務副省長」即省人民政府排名第一的副省長,權限與其他副省長基本相同。在省長外出或者受省長委託的情況下,可以代行部分省長權限。一般同時擔任省委常委。分管省政府常務(或日常)工作。分管部門和工作根據常務會議議定的分工執行。

 一名從事組織工作的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根據我國組織法、黨員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等相關法規,在我國行政官銜序列中,並沒有「常務副」這樣的職務,「常務」僅是政府內部分工,在各副省長、副市長中排名第一。

 對於這樣的說法,記者從北京市人大相關負責人處也得到證實。以北京為例,北京市人大選舉任命的從來都是「副市長」而沒有「常務副市長」。常務的安排需要在副市長任命後由市政府進行分工。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稱,按照慣例,常務副省長一般會分管財政等重要工作。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汪玉凱表示,一般政府部門也並非直接表述為「常務副省長」,而是在分工中表述為「協助省長負責省政府常務工作」,這種表述即被約定俗成稱之為「常務副省長」。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新二
貴州副省長:不理解指責茅台貴      [2012-08-12]
冉萬祥當選甘肅副省長      [2012-08-10]
貴州副省長:喝茅台不影響工作      [2012-08-10]
孫紹騁張超超任山東副省長      [2012-08-02]
孫紹騁張超超任山東副省長      [2012-08-01]
丁紹祥、高樹勳任雲南省副省長      [2012-07-30]
秦如培任貴州省副省長      [2012-07-28]
劉曉凱辭去貴州省副省長職務      [2012-07-28]
陳德榮被免去浙江副省長職務      [2012-07-27]
梁黎明被任命為浙江副省長      [201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