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名擊斃周克華特警:最初想活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槍擊斃周克華的兩名警察

【文匯網訊】據重慶商報報道,昨日6時50分,歷經一番激烈槍戰,憑著默契配合、沉著勇敢,沙坪壩區微電子園派出所民警王曉渝、周縉將悍匪周克華擊斃於沙坪壩萵筍溝一小巷內。至此,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件成功告破。

 案件告破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作出了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親自看望慰問參戰的公安武警官兵,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簽署嘉獎令並簽署命令給重慶市公安局記集體一等功。

 周永康作出重要批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14日對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成功告破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的成功告破,再次說明,必須堅持專群結合、依靠人民。謹向所有參戰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積極舉報的市民群眾表示崇高敬意。要表彰獎勵有功人員,更好地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治安穩定。

 案件破獲後,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在第一時間簽署命令向重慶市公安局頒發嘉獎令,並給重慶市公安局記集體一等功。

 張德江慰問公安武警

 「8.10」持槍搶劫案的成功告破,是各級領導高度重視的結果,是公安機關、武警部隊和駐渝部隊全力合作的結果,是兄弟省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廣大群眾密切配合的結果。

 「8.10」案件發生後,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同志高度重視,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批示,第一時間作出部署;案件破獲後,昨天上午又親自看望慰問參戰的公安武警官兵;

 公安部高度重視,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同志在案發後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採取一切措施,盡快將犯罪嫌疑人緝拿歸案;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黃明等領導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張新楓副部長受孟建柱同志的委派專程赴重慶指揮;

 重慶市長黃奇帆高度重視案件偵破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學普,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何挺靠前指揮、親自指揮;

 全市政法系統特別是公安系統按照市裡要求迅速作出部署,廣泛發動群眾,全警動員、全警作戰;

 武警和駐渝部隊積極參與、全力配合,提供強力支持;

 湖南、四川、貴州等兄弟省大力配合,層層設卡布控;各有關區縣黨委政府從人力、物力等全力配合。

 中共重慶市委重慶市人民政府關於給予重慶市公安局記集體一等功和授予王曉渝周縉、追授朱彥超重慶市人民衛士榮譽稱號的決定

 2012年8月10日,重慶市沙坪壩區鳳鳴山中國銀行上橋支行門前發生一起持槍搶劫殺人案,犯罪嫌疑人打死1人、打傷2人,搶劫現金7萬餘元後逃逸。逃跑過程中,又槍殺正在巡線調查的重慶鐵路公安處民警朱彥超。經偵查,市公安局迅速鎖定案犯為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犯罪嫌疑人周克華。

 「8.10」案件發生後,在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市公安局精心組織、周密部署,靠前指揮、果斷決策,全體參戰公安民警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戰高溫,冒酷暑,團結協作,頑強拚搏,連續奮戰,綜合運用多種偵查措施和手段,廣泛發動人民群眾,迅速查明周克華活動蹤跡和藏身區域,於2012年8月14日6時47分在沙坪壩區童家橋地區發現犯罪嫌疑人周克華。緝捕過程中,周克華負隅頑抗,參戰民警王曉渝、周縉恪盡職守,不怕犧牲,果斷開槍,將其擊斃。市公安局成功偵破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消除了這一重大社會安全隱患,為維護全市社會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案件的成功偵破,充分證明重慶公安隊伍是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隊伍,極大地鼓舞了人民群眾的信心,極大地震懾了各類違法犯罪分子。

 為表彰先進,弘揚正氣,市委、市政府決定,給予重慶市公安局記集體一等功,授予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分局微電子園治安派出所民警王曉渝、周縉同志「重慶市人民衛士」榮譽稱號;追授重慶鐵路公安處刑警支隊民警朱彥超同志「重慶市人民衛士」榮譽稱號。希望受到表彰的重慶市公安局和王曉渝、周縉同志珍惜榮譽,戒驕戒躁,再接再厲,再立新功。

 市委、市政府號召全市廣大幹部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受表彰的先進為榜樣,學習他們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政治本色,愛崗敬業、恪盡職守、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不畏艱難、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奉獻精神,同心同德,奮發圖強,開拓創新,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中共重慶市委重慶市人民政府

 2012年8月14日

 得悉周克華要再干一單大的

 他們各開兩槍沒讓悍匪得逞

 其中一便衣被周克華射出的子彈反彈擊傷腿部

 昨天凌晨6:50,沙坪壩區兩位分別從警25年和30年的老民警,在童家橋萵筍溝一巷道內,共開四槍將犯下纍纍罪行的公安部A級通緝犯周克華當場擊斃,使得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案件成功告破。

 跟蹤疑犯130米

 王曉渝和周縉是沙坪壩區微電子園派出所的兩位老民警。他倆介紹說,昨日凌晨6時左右,他們就開始持槍上崗,在沙坪壩區童家橋一帶便衣巡邏。此時一個緊急的電話打到了周縉的手機上,是所裡的領導通知稱周克華可能在附近作案,命令他們高度戒備。

 「當時我上身穿了件T恤衫,下身穿的是短褲,腳上穿著一雙涼拖鞋。」身高176厘米的王曉渝說,他斜挎著的一個黑色包裡,裝著一把「五四式」手槍。他說,這副「輕鬆」的打扮是為了迷惑歹徒。搭檔周縉也是一身「輕鬆」打扮,不同的是,周縉是將「六四式」手槍放在褲子口袋中。

 他倆介紹稱,大約在凌晨6:45,他們看到一名體型偏瘦的男子從烈士墓方向走來,該男子戴著一副平光眼鏡,穿著一件格子衣服,背著一個黑色包,皮鞋上有些泥土。「從遠處看,這名男子與通緝令上的周克華有些相像,當他朝我走過來,經過我面前時,我又發現他與通緝令上的周克華有些差異,當時我們根本拿不準,不敢確定就是他。」王曉渝回憶說,「我們把他放了過去,繼續跟蹤著他」。

 周縉稱,他倆跟蹤了對方大約100米遠後,該男子穿過馬路朝對面的童家橋萵筍溝一巷道內走去。他說,根據對方走路的姿勢,他們判斷這名男子極有可能就是周克華。於是王曉渝和周縉用眼神打了個招呼,周縉從正面跟蹤對方,王從另一側跟了上去,兩人相距約2米,都裝成若無其事的樣子。

 剛進入巷子裡面,警惕的該男子掉頭看見了周縉在跟蹤,便加快腳步朝巷子裡走去。

 從巷子裡跟蹤了約30米遠後,這名男子突然掉頭往回走。

 4槍擊斃周克華

 「他突然轉身後,嘴裡還自言自語地說著什麼。我立刻高度緊張起來。此時我還是沒有確定他究竟是不是周克華,全部精力都放在觀察他掏不掏槍上。」周縉告訴記者:「他轉身後停頓的時間只有幾秒鐘,突然掏出槍來。此時我確定他就是我們要抓捕的周克華。我馬上大喊一聲『有槍』,通知我身後幾步外的同事王曉渝,同時我立刻找到旁邊的電線桿作掩護。」

 然而此刻,在王曉渝身邊找不到任何掩體,但有著32年從警經歷的他沉著而敏捷地掏出槍,沿著轉角的牆根靠了上去,準備與同事立刻抓捕周克華。此時,三人呈三角形之勢,周克華身體靠牆,完全暴露在槍口之下。

 擊斃周克華的驚險時刻定格在6時50分:此時王曉渝、周縉與周克華正面交鋒的距離不到3米,周克華率先向民警開槍,沒有掩體遮擋的王曉渝成為被攻擊的首個目標。這一槍打到了王曉渝腿邊1厘米的地上,彈起的彈頭擊中了王曉渝的右小腿。王曉渝、周縉二人立刻還擊,各向周克華開了兩槍。

 4聲正義的槍聲中,血債纍纍的周克華倒地身亡。

 王曉渝介紹說,隨後法醫很快趕到現場進行勘驗工作。後經對死者指紋和DNA進行檢驗,發現被擊斃的這名男子正是周克華。 

 昨日,周縉和王曉渝透露稱,事後警方在周克華的包裡發現了約兩萬元現金,同時還有一個身份證,但上面的名字不叫周克華。

 他們說,在擊斃周克華之前,他們曾接到消息稱,周克華還想出來再干一單大的,地點選擇在他熟悉的沙坪壩區,作案時間就定在昨日,作案目標則是附近銀行。

 新聞面對面

 「對射時我們沒感到害怕」

 昨天,在市公安局,記者面對面採訪了王曉渝和周縉兩位老民警。

 記者:當時你倆拔槍與對方相互射擊時,感到害怕嗎?

 民警:當初只是有點緊張,但沒有感到害怕。

 記者:想到過活捉周克華嗎?

 民警:最初的想法是活捉他,但當時對方拔槍朝我們射擊,在十分緊急的情況下,我們被迫還擊。

 記者:擊斃周克華後,你們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家人嗎?

 民警:沒有。任務完成後,我們在接受媒體採訪,他們是看到電視在播這個消息時,給我們打的電話,當時他們很擔心的。

 還原現場

 「周克華被擊斃前那一瞬間,我爸離他不到1米遠!」

 短短5分鐘,一陣槍聲,是怎樣的驚心動魄!昨日,記者回訪擊斃悍匪周克華的現場時,曾參加過民兵訓練的目擊者張先生稱,「我沒有想到槍戰離我如此之近!」

 每50米一名民警警戒

 昨日凌晨7:15,記者途經梨樹灣準備趕往槍戰地點。在上道雙碑路口時,看見兩名交巡警值守在此處,幾個錐形筒示意過往車輛請繞行。無奈,記者只得折返楊公橋,從陳家灣再度往雙碑方向行駛。一路上,大約每隔50米就有一名民警在馬路上警戒。從楊公橋通往童家橋,不到3公里的路程,車輛足足行駛了20多分鐘。7:45,記者到達槍戰地點萵筍溝,圍觀市民已將人行道圍得水洩不通。

 記者注意到,往前是正在建設中的童家橋輕軌車站,旁邊則是童家橋公交車站,槍戰地點位於往萵筍溝方向的巷道內。數名武警手持衝鋒鎗,呈一排式站立在路口。數十名民警不停地勸說圍觀市民退到警戒線以外。

 槍戰現場血跡清晰可見

 隨後,記者找來宋女士,她家就住在萵筍溝,對這裡的地形比較熟悉。在宋女士的帶領下,繞道啞巴廠,經過約15分鐘的複雜路程,到達了距離槍戰現場10米左右的地方。記者看見一棟黃白相間的瓷磚外牆樓房,宋女士說,這是雙菱皮鞋廠的倉庫。牆角邊,一道約2米多長的新鮮血跡清晰可見。七八名戴著口罩、手套和穿著鞋套的民警正在勘察現場。

 持槍民警讓男子不要動

 張先生在雙菱皮鞋廠上班,租住在距離槍戰地點約50米遠的地方。當時,他剛好起床洗臉,衣服都還沒來得及穿。張先生說,他此前參加過民兵訓練,聽到聲音後,他斷定是槍聲,「但是,我真沒有想到槍戰離我如此之近!」

 推開房門,張先生就往外跑,約3分鐘後,他到達了槍戰現場。張先生說,他看見一名留著寸頭、著花格子上衣、灰色西褲、黑色皮鞋的男子躺在地上,當時並沒有流太多血。4名便衣民警槍口朝下對準男子,喊「不要動」。

 「在擊斃周克華那一瞬間,我爸爸最近只離周克華不到1米!」家住雙菱皮鞋廠旁的樊小姐說,她的父親樊先生目睹了周克華和警察對峙的現場過程。

 「我家裡是賣菜的,今天早上我爸爸6點多給我媽媽送完菜回家,發現走在他前面的那個人很像周克華。當時我爸爸後面還走了一個人,後來我們才知道那是個便衣警察。」樊小姐說,當她父親正與路邊貼著周克華的通緝令核對人像時,周克華突然轉過身來。「當時他們之間的距離不到1米。」

 樊小姐說,「我爸爸剛準備打電話報警,發現周克華突然轉身了」。樊小姐稱,他爸爸當時看到周克華腰間有一把槍,當時就被嚇壞了,趕緊越過周克華迅速跑遠。不一會兒,爸爸就聽到槍響,倒回去看到周克華腰部中了一槍。嚇得不輕的他趕緊往家跑。」

 視頻資料已被警方提走

 中午12時,圍觀市民逐漸減少。槍戰地點位於雙菱皮鞋廠庫房外牆轉角處,兩端均有攝像頭,但據知情者稱,視頻資料已被警方提走。

 「估計是太長時間沒有吃東西,遭餓急了。」就周克華選擇下山的原因,不少目擊者均持有這種看法。其中,一名姓羅的女士告訴記者,昨天下午開始身著制服的民警陸續撤離各個路口,現在才發現,原來那是警方使用的「欲擒故縱」計。

      責任編輯:馨瑶
悍匪周克華人生最後93個小時      [2012-08-15]
重慶警方:周克華被擊斃非自殺      [2012-08-15]
周克華3米內與2民警互射7槍      [2012-08-15]
市民提供周克華線索獲獎60萬元      [2012-08-14]
周克華每次作案前與女友交流      [2012-08-14]
周克華作案槍支從緬甸入境      [2012-08-14]
公安部副部長赴渝坐陣捕周克華      [2012-08-14]
外媒稱周克華是中國版「蘭博」      [2012-08-14]
重慶一市民提供周克華案重要線索獲60萬元獎勵      [2012-08-14]
警方稱周克華是被民警擊斃 並非自殺      [201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