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首家醫用級動物供體培育中心揭牌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8-18]
放大圖片

8月18日上午,亞洲首家醫用級動物供體培育中心在湖南寧鄉縣正式揭牌。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教授王維(右)帶領的科研團隊將以該中心為基地,推進中國異種移植治療糖尿病的臨床研究。(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穎 攝)

【本報記者 王穎 寧鄉18日電】 18日上午,中南大學異種移植供體培育中心在湖南寧鄉縣正式揭牌,這也是亞洲首家、世界第二家醫用級動物供體培育中心。該中心現已成功培育出為人類細胞、組織、器官移植提供異種供體的「供體豬」。隨著下一步進入臨床應用階段,全球數億糖尿病患者將成為異種移植的首批受益者,或能看到痊癒的希望。

此前,全世界能提供這種「供體豬」的僅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與Spring Point公司共建的異種胰島移植供體中心。而此次揭牌的中南大學異種移植供體培育中心,一旦通過國家衛生主管部門的技術認證和倫理審查,中國將有望成為世界上豬胰島移植治療糖尿病的首個受惠國,不僅給全國4000萬胰島功能衰竭的糖尿病患者帶來健康福音,也為研究其它疾病的異種移植開闢了一條全新之路。

記者獲悉,該中心培育的「供體豬」是湖南豬和貴州豬通過雜交選育出的高質量新豬種,作為異種移植供體,其具有不帶肝炎、禽流感、艾滋病等危險的人畜共患疾病或遺傳致病基因,以及胰島素含量極高、容易分離、能大量培育繁殖等突出特點。

主持培育「供體豬」的中國科學家、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教授王維,是全球率先開展豬胰島移植治療糖尿病的專家之一,他經過5年的異種基礎理論研究,發現豬是目前最適合為異種移植提供器官的物種。王維教授告訴記者:「豬的心臟、肝臟、腎臟、胰島、神經細胞以及軟骨細胞,與人的相應器官、組織和細胞在結構、功能上幾乎完全一致,移植到患者身上完全可以發揮原有器官的作用。加上豬資源豐富,易於餵養,價格便宜,是可提供移植動物中最理想的物種。」

王維教授介紹說,2000年至2004年,他曾先後為數名患者進行了異種胰島細胞移植,獲得了明顯的治療效果,患者胰島素減量超過25%、血糖穩定、無併發症。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多次充分肯定了包括王維教授在內的科學家在豬器官移植研究上的技術路線,認為高質量的「供體豬」切斷了細胞、組織、器官移植中帶來傳播疾病的危害;提高了移植的質量,大大降低了手術的價格;同時,為避免人體器官販賣犯罪提供了有效的物資保障。

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國際移植協會常務理事David Cooper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器官移植是治療晚期疾病的有效手段,但人類供體數量遠遠達不到需求。以美國為例,每年約有200萬糖尿病患者需要進行胰島移植,但人類供體不足1萬,因此異種移植的研究成為全球醫學科學家的關注焦點。他認為,該中心的建立,標誌著中國異種移植臨床研究建設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異種移植治療糖尿病基礎建設已跨入世界頂尖行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