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隴台經貿文化交流周開幕 陳雲林:文化交流心連心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8-18]
放大圖片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中)在甘肅省政協主席馮健身(左一)、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澤巴足(左二)陪同下觀看書畫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世強 攝

【本報記者朱世強、趙曉瓊蘭州8月18日電】「隴台文化經貿交流周」18日在蘭州開幕。在此次交流周中,將有炎黃子孫同頌中華龍——隴台精品書畫展、阿里山民族歌舞文藝演出、隴台文化經濟合作研討會、隴台特色商品暨美食展、文化經貿考察等活動,其中參與此次交流周的台灣嘉賓有200餘人。

出席此次活動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告訴本報記者,經濟的交流稱為手拉手,文化的交流則稱為心連心,文化的交流在兩岸經貿交流中必不可少,希望甘肅能將此項活動繼續下去,促進兩地合作發展。

阿里山民族舞傾倒觀眾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開幕式上,台灣阿里山鄒族藝術團演員頭戴花冠,頸配圓珠,身穿色彩亮麗的民族服飾,踏著樂曲,現場演繹了歌舞《高山青》。表演者中,汪毅純是當地鄒族的「公主」,她還擁有自己的茶葉公司。

「對甘肅的瞭解是讀書期間從書本中看到的,今天第一次來覺得很棒,很想把自己的茶園帶到這裡。」汪毅純說,雖然甘肅地處西部,但有豐厚的文化底蘊,這次考察會推介台灣有名的高山茶,尋求合作機會。

「他們跳的勇士舞,彷彿讓自己置身於台灣少數民族部落,在他們的舞蹈中,可以看出諸如祈求天神庇護、勞作打獵等生活場景,很感動。」蘭州張女士難掩興奮。

台灣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村長陳有福表示,通過表演本民族濃郁的舞蹈,讓甘肅市民初步瞭解阿里山舞蹈文化,希望台灣少數民族和甘肅少數民族加強交流,彼此鼓勵,提升經濟。

台灣百餘書畫作品參展

當日,「炎黃子孫同頌中華龍——隴台精品書畫展」開展,展出的800餘幅作品中台灣有140餘幅。此次書畫展不少是以歌頌甘肅、讚美隴原大好河山為主題,展現西部開發的美景倩影,絲綢之路的勝景流光和寶島美景為內容的書畫攝影作品。

據悉,台灣參與者中,既有寶島上層人士台灣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台灣前海軍司令上將葉昌桐、台灣民主和平黨主席曾玉鼎、陸軍中將康景文,還有台灣著名書法家蕭季慧和花蓮縣的眾多書畫愛好者。

此次「交流周」組委會執行主任、蘭州文化聯誼會會長黨成德表示,展出的台灣書畫作品引人注目,其流派紛呈,筆情墨韻,緊扣主題,寓含哲理,堪稱當代書畫藝術之精品。

甘肅成台商投資沃土

當日,出席活動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在甘肅省政協主席馮健身、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澤巴足等陪同下欣賞了此次書畫展。陳雲林連用幾個「很好」表達了畫展的成功。

陳雲林告訴記者,台商在大陸已有很多年的發展過程,現今在大陸東南部,他們遇到了成本價值在升高等問題。很多台商開始考慮向中西部轉移,這種趨勢已經顯現,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是經濟規律的必然,希望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實現兩岸經貿合作,特別是文化的交流。

甘肅省台辦主任趙少智表示,近年,東部沿海地區投資成本增加、投資環境變化等原因,不少台企開始轉型升級,向西部內陸轉移,甘肅豐厚的原材料已成為台商合作投資的沃土。

趙少智說,甘肅雖地處祖國內陸,與台灣相聚較遠,但甘肅與台灣近年在文化、經貿、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越來越緊密。今年已簽約的台胞投資項目有5個,協議吸收台資3.65億元,另有5個項目在洽談中,隴台間的交流與合作正進入快速發展時期。

據悉,2011年,隴台雙向交流達3100多人次,甘肅居民赴台旅遊超1萬人次,來甘肅旅遊觀光、投資考察和探親訪友的台灣同胞達2萬5千人次,此次活動更是兩地在經貿文化的進一步深化,該活動由甘肅省台辦主辦,台灣中華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蘭州文化聯誼會等承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