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克華踩點視頻曝光:透過玻璃鎖定取款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天,央視《法治在線》欄目播出了周克華作案前在銀行周圍踩點的多段視頻。截屏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8月23日報道,8月22日,悍匪周克華被擊斃後第8天,公安部、重慶市委市政府舉行周克華案偵破表彰大會,約300人受到獎勵,重慶市公安局記集體一等功。

 同一天,在重慶「8·10」槍擊案中受重傷的廖德應,因傷情過重,並發多器官功能衰竭,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離世,留下妻子和一雙年幼的兒女。周克華雖已被擊斃,但他帶來的傷害遠沒有結束……

 還是在這一天,央視《法治在線》欄目對參與周克華案偵破的公安部首席特邀刑偵專家烏國慶進行了訪談,節目中,烏國慶對案件偵破的台前幕後進行了介紹,數段周克華作案前到銀行周圍踩點的視頻一併被曝光。

 8月10日9時34分,周克華在重慶市沙坪壩區鳳鳴山康居苑中國銀行儲蓄所門前持槍搶劫,共打死1人、打傷2人後逃走。約半小時後,在槍擊案中受傷的兩位傷員廖某和馬某,先後被送往新橋醫院急診科救治。

 8月14日6點50分,公安部A級通緝犯周克華在重慶沙坪壩區童家橋被公安民警成功擊斃,這次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件成功告破。

 昨天,年過七旬的刑偵專家烏國慶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透露,周克華作案習慣是事先踩點,踩點的時候他不到銀行裡面,而是在外面看,尋找作案的對象,「侵害對像主要就是取款人員,他從外面看,看誰取款,等他出來的時候慢慢靠近他,突然襲擊。」

 被刑偵界喻為中國福爾摩斯的烏國慶在節目中還披露了案件偵破過程中的種種發現,「我們集中地研究了長沙、南京等地的所有現場。犯罪分子在作案過程中怎麼踩點,怎麼事先做準備,怎麼作案,搶錢以後選擇什麼交通工具逃離現場,對這些東西都進行了詳細反覆的研究。把這些東西吃透以後才能夠決定對偵破這個案子採取什麼辦法,採取什麼策略……」

 公安部首席特邀刑偵專家烏國慶講述周克華案偵破台前幕後

 【踩點不進銀行,而是在外面透過玻璃鎖定取款人】

 周克華的作案習慣是事先要踩點。他踩點的時候,不到銀行裡面,而是在外面看,尋找著作案的對象,現在銀行的玻璃都能看見(裡面)。

 他侵害的對象主要就是取款人員,他從外面看準誰取款,等他出來的時候慢慢靠近他,然後突然襲擊,打倒了以後就搶。而且都是打頭部這樣的要害,打倒了以後拎起錢包就走,中間他還會換裝。完了以後,坐公共汽車等離開。他往哪走?一般住的地方如果是在東面,他就往西面(走),搞聲東擊西。

 【搶錢後不住旅館也不立即揮霍,走路不斷回頭看】

 周克華作案後在走路的過程中,會特別敏感,他總是會回頭看看有沒有人跟著他,然後繼續往前走。

 和周克華持槍搶劫案可以做對比的就是張君的案子(編註:張君一度被稱為「中國第一悍匪」。曾縱橫數省8年,犯案十餘起,殺死、殺傷近50人的張君團伙在2000年9月被警方擒獲,2001年4月21日,一審判處張君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2001年5月20日,張君被執行死刑。)

 周克華和張君都很猖狂,拿人命不當回事,隨意殺人,這個方面他們倆是一致的,都是瘋狂地作案,瘋狂地殺人,不計後果。

 但是周克華也有和張君不同的地方,張君也好,其他的犯罪分子也好,作案後都容易暴露。張君是結伙作案,這就容易暴露,另外他住旅館,他有不少朋友,其中有些是女的,這些都容易讓他暴露。但是周克華在這點上就不那麼瘋狂,他的辦法是,不住旅館,搶得錢以後開始階段不揮霍。

 【山下作案山上住宿依靠睡袋、帳篷藏身墓區】

 周克華在山下作案,會到山上住宿,有些生活用品會到山下面買。

 住在山上,用什麼呢?用睡袋,用帳篷。那麼晚上睡在哪?他會早晨出來,晚上做完事再走。(他)能在很艱苦的環境下生存,野外生存能力特別強。

 我們去過的他住的地方,就是在山上。他住在什麼地方呢?一般在公墓的下面,在民間一些墳墓上面一點。他為什麼要選這個地方?因為他覺得一般到墳墓那裡去的人少。這招就逃避了他在住宿的時候被抓獲。

 針對周克華的這些特點,專案組制定了相應的策略,整個方案採取了兩手策略。他在山裡我就找,他出山的話,我也有辦法對付,就是說兩手準備。

 他要是在山裡,我爭取想辦法在山裡能抓就抓,抓不住就擊斃他;如果他下山更好,讓他處在明處,我們在暗處。

 在山上的話是大兵團作戰來抓他,那麼要想發現他,最好讓他能夠離開這個山。

 他藏身過的山,我們都去了,那裡離著幾米遠就看不見。他在裡面能看見我們,而我們不能看見他,等於是他在暗處,我們這麼多人都在明處,而且他可以隨意開槍,因為他是犯罪分子,不受任何約束,而我們民警不能隨便開槍,一定要認準了是犯罪分子才能夠開槍。

 【專案組部署「一旦發現能抓就抓不能抓就擊斃」】

 專案組對民警遇到周克華後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也做出了部署。(一旦)發現周克華,能抓就抓,抓住他更好,抓不住就擊斃,發現以後說什麼也不能讓他再跑了,因為這個人作案不是去偷啊,搶啊,他是拿著人民群眾的生命為代價來作案。

 通過對周克華作案過程的研究,專案組還總結出周克華的體貌特徵,比如走路的特點,他是八字腳。正是這些細微的特徵,最終幫助民警確認了周克華的身份。(編註:此前,公安部步態專家對周克華的一段視頻進行了分析,「發現他在行走時,右腳比左腳快走時少0.02秒,右腿似乎受過傷,在往前走的時候腿會往回勾一下,再往前邁步。另外下樓梯時,左腳先邁下樓梯,一般走十步左右就會回頭看,尤其是走到拐角、樓梯、車站,上車時是必須回頭的。」周克華的這些行為特徵,給警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責任編輯:馨瑶
周克華女友被調查 身患癲癇病      [2012-08-23]
周克華案傷者去世留下一雙兒女      [2012-08-23]
周克華案重傷者多器官衰竭去世      [2012-08-22]
公安部專家述周克華案偵破始末      [2012-08-22]
重慶偵破周克華案 公安部嘉獎      [2012-08-22]
周克華槍擊致傷男子獲萬元慰問金      [2012-08-22]
渝警方稱從未公佈周克華屍檢照      [2012-08-21]
周克華曾仔細研究另一名悍匪      [2012-08-21]
渝警仍在搜山排查周克華藏身地      [2012-08-21]
周克華與女友四川藏身處曝光      [201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