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林書豪:希望能夠成為姚明那樣的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今天,科比將迎來34歲生日。今天,同樣還有一位NBA球星將在香港度過24歲生日。昨日,他在東莞籃球學校完成了個人第一個籃球訓練營,他就是上賽季在NBA刮起「林旋風」的華裔小子林書豪,他剛剛與火箭隊簽下3年2510萬美元的巨額合同。

 對話人物

 國籍:美國

 出生地:

 舊金山灣區帕羅奧多

 生日:1988/8/23

 院校:哈佛大學

 身高:1.91米

 體重:91公斤

 項目:籃球

 球隊:休斯敦火箭

 獎項:NCAA常春籐聯盟分組冠軍

 號碼:7號

 位置:控衛

 信仰:基督教

 成名後

 再也不想睡沙發了

 一年前男籃亞錦賽,看臺上有一個文質彬彬的大男孩,他目睹了中國男籃險勝約旦進軍倫敦,他叫林書豪。

 新京報:一年後再見到你,好像沒什麼變化。

 林書豪:(笑)變得更壯了,身體更結實了。

 新京報:前幾天你去台灣開發佈會,媒體一路追逐,追到了東莞,還有不少美國和香港媒體。生活是不是完全變了?

 林書豪:他們做到了人盯人防守,做得非常到位。這次來東莞的確變化了很多,我不能再在公共場合裡與朋友們玩,到哪裡都會有保鏢跟著我,他們都是大塊頭,比我還要強壯。

 新京報:是否感覺失去了很多?

 林書豪:主要是自由的時間少了很多,包括媒體的採訪時間,有時候你必須坐在那裡,因為這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我需要花時間去適應這些變化。

 新京報:神奇的上賽季讓你一舉成名,成名帶來哪些「好處」?

 林書豪:的確,成名後讓我得到了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可以利用這個平台來做很多事情,比如像我創辦的訓練營一樣,我可以通過這些活動去接觸和幫助更多喜歡籃球的人。對於我來說,球迷對我的支持要遠遠超過很多事情。

 新京報:在我看來,你成名的最大好處是不用再睡沙發了。

 林書豪:(大笑)對,現在我再也不想睡隊友的沙發了。

 成名前

 一度想過放棄籃球

 林書豪的故事像一部勵志小說,他的一位朋友告訴記者:「Jeremy這孩子打球太用功了,都不知道啥叫娛樂。」

 新京報:大家很想知道你這個夏天的安排?

 林書豪:最近基本上每週訓練6天,上午做力量和技術訓練,力量大約1個小時,技術一個半小時,下午還會進行一些投籃訓練,有條件的話也會打一些對抗。

 新京報:看到你這次把私人教練也帶來了。

 林書豪:對,這次我帶來了兩名教練,他們在這個夏天能很好地幫助我,這次也可以在訓練營幫助那些孩子,在我的成長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好教練。

 新京報:最近訓練感覺如何?

 林書豪:在身體方面我在減體重,同時要增加我腿部的力量,減少膝蓋的壓力,保持健康。我每天都在提高投籃、傳球和突破,左手的運球和突破,在反擊時減少失誤。這絕對是我需要提升的地方,我很清楚我的比賽需要變得更好。我必須在控球方面做得更好,我要在比賽中更加專注,不能把球暴露出來給對手搶斷的機會,同時我也不能隨意就把球傳出去。

 新京報:每天這麼辛苦地訓練,籃球對你意味著什麼?

 林書豪:籃球對於我來講是一種激情,是一種堅持,是我成就夢想、一直拚搏的動力。籃球是我永遠不能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為了我自己,也是為了所有亞洲人,我始終堅信一個目標,從哈佛出來的學生一樣能夠把籃球打得很出色。籃球並不是美國人、黑人的運動,亞洲人的身體條件雖然一般,但他們同樣可以通過自身努力,打出很好的籃球。只要你有特點,就能收穫成功,籃球場上不僅是高度的對決,用速度一樣可以取得成功。

 新京報:但你的這條成功之路很波折,中間沒想過放棄嗎?

 林書豪:如果沒有那個夜晚(2月4日)的表現,我很有可能離開NBA了,離開賽場、離開籃球,可能會去尋求其他工作。說實話,我一度有過放棄的想法。在我成功之前,我的母親、父親,還有我的好朋友都勸我離開NBA,教練雖然肯定我的能力,但他們也勸我放棄過。NBA的舞台是全世界籃球水平最高的,他們勸我去其他聯盟打球,雖然我很出色,但並不適合這個聯賽。但我一直在堅持,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我相信上帝,相信主,不會對我如此不公平。最後我成功了,我要感謝自己的努力,感謝上帝和主的安排。這個世界很公平,你想放棄的下一次,就是你成功的開始。

 新合同

 選擇火箭並非為錢

 姚明是林書豪無法迴避的話題,前者在NBA開創了大場面。如今,姚明的老東家火箭隊為林書豪開出大合同。

 新京報:談談姚明吧。

 林書豪:姚明是我的偶像,也是所有中國人、華人的偶像,他曾經給過我很多幫助和提議,我從他那裡學到了很多東西。姚明很刻苦,接受事物的能力很強;我沒有姚明那樣的身高,也沒他訓練時的刻苦,但我會努力下去,希望能夠成為姚明那樣的人。姚明在成功的背後付出了很多的艱辛,我同樣要感謝姚明,因為就在上賽季NBA停擺的時候,姚明希望我去上海打球,雖然沒有成行,但在我最困難的那段時間,姚明給了我很大幫助。

 新京報:這次你加盟火箭,有一些負面的批評。

 林書豪:我知道你說的是什麼。我沒回尼克斯,並不是為了錢。我沒有選擇,事實上,我只接到火箭隊一份報價,就像我沒有能力選擇誰能夠來到火箭一樣,球員是無法決定球隊名單的,這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作為一個球員,我們所關注的是自己可以努力訓練、不斷提高,盡可能去幫助球隊。

 新京報:有聲音認為你與這份合同不匹配。

 林書豪:的確有很多人在懷疑我,甚至認為火箭隊是在冒險,我知道我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我要去證明自己,我會一直挖掘自身的潛力,這些言論也會成為我的動力。我很感激火箭隊在我身上的投資,只要我去努力,每天就會變得更好,我很高興能夠來到火箭。但我同樣很感謝紐約的球迷,感謝尼克斯隊給了我機會,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是我永遠珍惜的東西。

 新京報:有沒有感覺上帝與你開了一個玩笑,曾經放棄你的火箭又把你找回來了。

 林書豪:我當時的確有一些想法,但是我一直認為我可以為這支球隊打球,但是也許他們有人不那麼認為。我知道(上賽季)洛裡、德拉季奇和弗林都是那個位置的球員,他們非常優秀,所以他們留下我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新賽季

 學習朗多的大局觀

 與姚明一樣,林書豪飽受傷病困擾,膝傷讓他缺席了上賽季季後賽。他說,維持健康是他下賽季的首要任務。

 新京報:膝傷怎麼樣了?

 林書豪:沒什麼問題了,之前的傷病不會對我下賽季造成什麼影響,但我要保持穩定性並集中注意力,增加體重,以應對聯盟整個賽季的比賽。

 新京報:打了一個賽季NBA,你的優勢在哪裡?

 林書豪:我覺得亞洲球員在美國打球的「優勢」就是沒有人會對你有任何期待,沒人會覺得你可以變得優秀。我是說這個「優勢」是因為對方都對你看不上眼,但是你一旦上場,你就可以令他們感到震驚並迅速贏得對方的尊重。在美國,在你沒有任何表現之前,他們是不會給你尊重的。

 新京報:NBA不缺優秀的控衛,與他們過招有何體會?

 林書豪:上賽季,我與沃爾、羅斯、朗多他們都有過交流,也有同場競技的機會,我很幸運。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羅斯和朗多。羅斯的速度很快,太快了,我們私底下聊過,他取得成功最大的原因就是更多的努力,我同樣希望擁有好的速度,但在上賽季,我們都有著共同的特點,就是受到傷病的困擾,我也希望羅斯能夠盡快地康復。而朗多在大局觀和閱讀比賽的能力上是我們這個年紀裡少有的,他是波士頓未來的靈魂和希望,也是我最喜歡的運動員。朗多的天分在波士頓可以得到很好的展現,我也希望今後能夠做到。

 新京報:最後,很想知道你在哈佛大學學到了什麼?

 林書豪:第一:當然是打好籃球。學校對打籃球也沒有時間限定,你打多長時間都可以。當然,你在盡情享受籃球樂趣的同時,也不要丟了學習,我是抓住打籃球外的一切空餘時間用於學習;第二:是掌握了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法;另外,我在那裡還成為了電玩高手,即使到了現在,訓練結束後我也會玩上兩把。

      責任編輯:馨瑶
林書豪傍晚抵港      [2012-08-22]
林書豪下午抵港 明過24歲生日      [2012-08-22]
NBA球星林書豪希望提高中文水平      [2012-08-17]
前尼克斯主帥:林書豪也就是替補水平      [2012-07-20]
尼克斯放棄林書豪 火箭巧取      [2012-07-19]
火箭被爆已經確定簽約林書豪      [2012-07-18]
美媒:尼克斯決定放棄林書豪      [2012-07-18]
尼克斯或不匹配報價讓林書豪離開      [2012-07-16]
對球隊不滿? 林書豪微博斥流言      [2012-07-12]
「林瘋狂」商標正式屬於林書豪      [201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