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婦爲赴港產子頻出「奇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香港政府今年宣佈,從明年起,夫婦均非香港居民的非本地孕婦赴港產子的「配額為零」,這就意味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長達11年的「雙非」孕婦赴港產子政策正式「關閘」。此外,根據規定,目前懷孕28周或以上的非香港本地孕婦,入境時須持有並向入境處人員展示由香港醫院發出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否則可能被拒入境。

 不過,為了獲得赴港產子的「權利」,仍有各種「奇招」、「怪招」頻出。記者近日在採訪中獲悉,有中介公司開出50萬元的價格,為希望赴港產子的「雙非」孕婦辦理工作簽證,以此「名正言順」地出入香港和赴港產子;也有中介聲稱可安排與港男假結婚,然後以「單非」資格赴港產子。

 前日,在深圳灣關口,一位赴港讀博士的學生更向記者透露了一個驚人的「秘密」,她赴港的真正目的不是讀書,而是為了獲得學生簽證,從而獲得臨時身份證,以享有赴港產子的機會。

 「奇招」一:申請工作簽證赴港產子

 即使在「雙非」孕婦赴港產子全面叫停的情況下,仍有一些中介公司承諾能夠辦理「雙非」孕婦赴港產子,不過前提是捨得花錢。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家在深圳和香港兩地均設有分公司的醫療服務公司專門為內地孕婦提供赴港產子的「一條龍」服務,在「雙非」孕婦赴港產子正式關上「閘門」後,該中介公司又開始承諾通過給內地孕婦申請赴港工作簽證,或者為內地孕婦申請來港「開公司」的形式,方便該孕婦自由進出香港,達到赴港產子的目的。

 「我們可以幫助內地孕婦找到一家香港公司邀請她過來工作,這樣她便可以取得香港臨時身份證,並在香港居住1年,從而赴港產子也就不成問題了。」該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說。

 不過,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採取這種方式,在費用方面確實會比較高,一般要50萬元左右。「你知道的,申請赴港工作簽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雖然申請費用不高,但卻要有一定實力的公司才可以做得到。」

 這位工作人員還向記者介紹說,如果這位孕婦家庭經濟條件不錯,還可以通過申請赴港「開公司」的方法獲得香港臨時身份證,同樣可以達到赴港產子的目的。「內地孕婦可以自己申請來港成立一家公司,或者由丈夫、家人來港開公司,然後孕婦再以員工身份申請來港工作。」

 那麼,這種方式是不是適合所有的內地孕婦呢?該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員表示,由於手續複雜,申請工作簽證的時間需要半年左右。「所以,這種方法只是適合剛懷孕不久的孕婦,最起碼孕期要在3個月以內,孕期超過半年的一般就不接受報名了。」

 據香港入境事務處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內地人赴香港工作,香港方面有一個針對性的規定,就是「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按照此規定要求,香港僱用公司將申請表格連同相關的證明文件遞交到香港入境事務處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港入境事務處可在僱用公司提交全部所需文件後四個星期內完成處理申請程序,至於中介公司為什麼需要半年的辦理時間,該工作人員也不得而知。

 「奇招」二:找港男假結婚實為生孩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8月宣佈,從8月10日起,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持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來港定居的香港居民的內地配偶,在香港接受產前檢查並在醫生的轉介下,可到香港私家醫院預約2013年分娩。這也就意味著,如果具有「單非」身份,明年仍可以赴港產子。

 「我們可以安排你和香港男士假結婚,然後獲得『單非』孕婦資格,從而可以赴港產子。」記者發現,在深圳,也有中介公司打著「假結婚」的旗號,幫助內地「雙非」孕婦辦理赴港產子。

 這些中介聲稱,辦理假結婚的程序也很簡單,他們擁有許多港男假丈夫的資料,花上幾百元辦一個假結婚證,「雙非」就變成「單非」了。記者瞭解到,如果辦理與港男假結婚,中介收費也不菲,一般都開價10萬元左右。

 不過,對此行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指出很「冒險」,因為現行的審批制度可有效分辨夫婦身份。

 週一岳表示,如果是在內地結婚,香港丈夫需要取得香港入境處發出的未曾有結婚記錄的證明書,而此證明書在其結婚後需要寫上內地配偶女方的名字,如果名字出現與現任妻子名字不一致時,港府還會繼續跟進,也會向內地髮結婚證明的機構翻查資料。

 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就目前接收的港人丈夫申請內地妻子赴港產子來看,其中八成擁有香港結婚證明書,其餘大部分人也都符合審批資格。對於這種偽冒行為,港府稱新制實施後至今沒有發現個案。

 「奇招」三:赴港讀博只為誕下「香港寶寶」

 赴港讀博士看起來是一件光鮮的事情,但如果告訴你赴港讀書的真正目的是為了獲得赴港產子的權利,你又會作何反應呢?

 前日,在深圳灣口岸,一位來自湖北荊州的黃小姐便向記者說出了自己的「秘密」。

 「我已經有一個3歲的兒子,很想再生一個女兒,而且十分希望能給孩子一個香港身份,所以就選擇先考香港博士,然後在香港產子。」黃小姐坦言,「如果不是為了生香港寶寶,我也不會選擇這麼辛苦地報考香港學校。」

 黃小姐說,「我很幸運,一切都很順利。我在今年年初便懷孕了,而且後來也順利地考上了香港的博士,現在就是去香港的學校報到。」記者看到,黃小姐的肚子已經很「明顯」了,但是由於她擁有了學生簽證,所以出入香港也十分自由。

 記者在口岸看到,這次跟隨黃小姐到香港的,還有她的爸爸。「畢竟我已經懷孕五個多月,身體行動十分不方便,一人來香港家人肯定不放心,所以我爸爸這次和我一起過來,主要是考慮照料我在香港的生活。」

 黃小姐說,她的預產期是今年年底,在香港分娩的醫院也已經提前預約好了,到時候她會請假一段時間回老家「坐月子」,如果學業忙,也會考慮就在香港「坐月子」。

 醫院:臨時身份證也可以分娩

 香港跑馬地一家私人醫院的負責人吳先生告訴記者,目前香港特區政府對「雙非」孕婦赴港產子全面叫停,沒有香港身份證便不能夠預約,因此現在醫院對於前來分娩的孕婦都是「認證不認人」。

 「只要孕婦能拿出來香港身份證,不論是通過工作簽證、學生簽證還是其它形式辦理的臨時身份證還是永久身份證,我們都會接受她的分娩預約。」吳先生說。

 吳先生隨後又告訴記者:「而且,據我瞭解,如果是在公立醫院,香港臨時身份證和永久身份證的待遇是基本相同的,基本都是免費的。」

 調查:香港產子床位費已經大跌

 記者瞭解到,自從2001年赴港生子的大門開啟後,赴港產子「大軍」一直非常可觀。

 統計數據顯示,去年赴港生子的「單非」孕婦為6000名,「雙非」孕婦為3.6萬名,因此,在赴港產子「閘門」關閉之前,由於內地媽媽的大量湧入,香港大部分醫院都出現了「床位危機」。

 然而,由於從今年起對「雙非」孕婦的配額制以及明年起的「零配額」,一些香港醫院的生意已經明顯受到影響,並開始擔憂明年的運營狀況。

 「受衝擊最大的還是私立醫院。」一家位於旺角的婦產科診所的程醫生告訴記者,「今年內地孕婦前來預約床位的明顯少了很多,明年的床位基本都是空的,現在許多私立醫院的床位費都在下降,降幅在17%左右。」

 香港寶血醫院的相關負責人也告訴記者,他們大約有一半的收入是來自接受內地孕婦,產科收縮後這方面的收入可能會有一定影響,但會通過其它服務去補償。至於具體是其它什麼服務,目前還未有明確計劃。

 而記者瞭解到,近年來,為了應對越來越多的「雙非」孕婦,香港不少醫院,特別是一些私人醫院都大興土木,改、擴建醫院的硬件,特別是擴建產科和兒科,以方便爭奪內地孕婦並賺取更多的好處。

 「新政對於這些醫院來說無疑是噩耗,如果完全停收雙非孕婦,可能會導致一些私家醫院經營困難甚至倒閉。」程醫生說。

 中介:部分中介已經「關門大吉」

 余浩在深圳一家中介公司專門從事內地孕婦赴港產子的組織聯繫工作已經有5年了,他告訴記者,從2001年赴港產子開閘到現在,整個中介服務已經繁榮了11年之久。

 「每年都會有大批內地孕婦要求去香港產子,而赴港產子的費用也從最初的幾萬元到後來的十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業務好的時候,我一年能賺三十多萬元。」余浩搖著頭說,「今年以來,中介生意已經特別難做了,而從明年開始,內地孕婦赴港產子全面叫停,我也不知道今後是否還會有業務可以做,也不知道自己今後要去做什麼工作……」

 余浩向告訴記者,受到政策的影響,行業內已經有許多家幫助孕婦赴港產子的中介公司選擇關門大吉。「剩下中介或者是有實力弄到床位的,或者是持觀望態度繼續等待的,他們希望政策能夠出現轉機。」

 記者昨日通過網絡搜索赴港產子中介發現,許多中介網站上留下的聯繫電話都已經無人接聽,個別有人接聽電話的中介也表示目前暫停接受客戶的報名。

 赴港產子

 政策變更表

 2001年

 隨著香港「自由行」的逐步開放,赴港生子的大門開啟,從此,赴港產子人數呈上升趨勢,給香港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帶來沉重壓力。

 2007年1月

 香港特區政府出台「預約制度」,非香港孕婦須持香港註冊醫生介紹信到公立醫院預約並交費才能取得「預約紙」,以便日後入境。

 2009年10月8日

 第一輪「限制令」,當年10月9日至12月底,香港公立醫院取消內地孕婦分娩床位預約服務。

 2010年元旦

 第一輪「限制令」解封,香港醫管局表示歡迎內地媽媽來香港生孩子。

 2011年4月8日

 香港醫管局再發「限制令」,即日起到年底暫停公立醫院接受內地孕婦分娩床位預約。

 2011年6月

 香港特區政府宣佈2012年香港公私營醫院合共提供34400個名額給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一旦飽和,醫管局便會停止非本地孕婦的預約登記。

 2012年4月

 香港特區政府宣佈,2013年夫婦均非香港居民的非本地孕婦赴港產子的「配額為零」,長達11年的「雙非」孕婦赴港產子正式關上「閘門」。

赴港產子現象關注
      責任編輯:新二
兩內地女居民串謀來港產子判囚      [2012-08-06]
內地漢持假機票帶妻赴港產子判囚      [2012-08-03]
2千無預約赴港產子內地孕婦被遣返      [2012-07-05]
香港宣佈持單程證赴港定居者內地妻可於港分娩      [2012-06-08]
內地孕婦赴港產子分娩費漲至9萬港元      [2012-05-13]
香港明年停收夫婦皆非港人孕婦      [2012-04-25]
2013年港公營醫院或拒外地孕婦      [2012-03-12]
沖關赴港產子 或罰款10萬      [2012-03-07]
數十間內地赴港產子中介被查      [2012-03-06]
港區人大代表談赴港產子:內地群眾被誤導      [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