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默克爾年內二度訪華 欲銷歐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8月30日至3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默克爾年內的第二次訪華,除繼續收穫巨額訂單外,她更希望得到的是中國在直接購買歐債上的承諾。

這也是默克爾執政以來第六次訪華。在最初的意識形態碰撞之後,默克爾將其務實的特性也運用在對華關係之中,此後中德關係又在歐債危機中得到提升。與此同時,德國在應對歐債危機中所處的主導地位,也令德國成為中國在歐洲的首要關注點。

欲獲中國買歐債承諾

在默克爾行前,德方有消息透露,她計劃直接尋求中國在應對歐元區債務危機方面的對歐援助。

德國政府高級官員在行前的吹風會上表示,默克爾會向中方提出是否想直接購買西班牙與意大利主權債券的問題,並認為兩個境況不佳的歐元區國家債券的高收益率,使它們具有吸引力。

上述官員表示,雖然中方投資者在希臘債務重組後受到了損失,但德方希望中方相信,歐元區依舊是安全的投資市場。

因此,此次歐洲其他國家也對中方是否會在歐債危機問題上有更新的表態分外關注。

此次,中德兩國的總理將共同主持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默克爾帶來的陣容堪稱豪華,隨行9名部長和國務秘書中包括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財政部長朔伊布勒、經濟部長勒斯勒爾、環境部長阿爾特邁爾,對德方而言,這種出訪的規格非常高,目前只同少量國家有這樣的大規模高層往來。而對中國而言,目前也僅僅同德國有總理級的磋商會議。

事實上,目前德國6%的出口商品都直接運往中國,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最新數據,2012年1~6月,德中雙邊貿易額為716.5億歐元,同比增長2.9%。其中,德國進口373.2億歐元,減少1.82%,出口343.3億歐元,增長8.6%。德國的逆差為29.9億歐元。

空客期待100架飛機訂單

此次,中德兩國領導人還將一同在本週五赴天津參觀位於濱海新區的空客總裝基地。

據海外媒體消息,空客希望能在此期間獲得100架A320飛機的訂單,交易總額在90億美元左右。如此合同得以簽署,這將是中歐在航空碳排放稅問題上交鋒之後,中國與空客之間的首筆重要訂單。

與此同時,根據德國媒體報道,中國山東重工集團擬斥資7億歐元收購德國凱傲集團(Kion),目前雙方正就合同細節進行磋商,有望於8月底簽署。

凱傲集團是全球第二大叉車製造商,年營業額44億歐元,運營利潤3.65億歐元,該項目完成後將成為迄今中國企業赴德投資金額最大的項目,掀起中國企業赴德投資新高潮。

今年,三一重工剛剛出資3.2億歐元收購了德機械巨頭普茨邁斯特,後來德機械製造商施維營(Schwing)、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凱毅德(Kiekert)、太陽能企業森韋斯(Sunways)也紛紛落入中國投資者手中。據悉,蒂森克虜伯還擬將旗下子公司TailoredBlanks出售給武漢鋼鐵公司。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針對400家中國企業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德國目前是在歐洲最受中國投資者青睞的投資目的地。

全球股市技術性見「熊」
      責任編輯:連檣
美高官下月接踵訪華 釣島南海成焦點      [2012-08-29]
分析稱埃及總統訪華為求外援      [2012-08-29]
外媒:日高官訪華帶來野田親筆信      [2012-08-29]
希拉里訪華 將重申對釣島立場      [2012-08-29]
埃及總統訪華 經濟議題成重點      [2012-08-28]
菲外長借探駐華大使中風病訪華      [2012-08-26]
黃岩島事件以來菲外長首度訪華      [2012-08-26]
消息指金正恩有意於9月訪華      [2012-08-24]
全球最具權力女性 德總理居首      [2012-08-23]
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8月底訪華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