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底氣不足 鷹派變溫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援引英國路透社8月28日報道稱,對於解放軍海軍而言,中國首艘航母「瓦良格」號的列裝是其打造藍水力量的頭等大事。雖然公眾預計這艘航母將很快成為解放軍海軍的旗艦,但防務專家則認為,「瓦良格」號航母有名無實,因為其缺乏可作為戰艦所必須具備的艦載機、武器、電子設備、訓練以及後勤支持。

本月初日本活動家登陸存在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時,中國鷹派軍事評論員、退役少將羅援一反常態做出了相對溫和的回應。他建議為中國首艘航母命名為「釣魚島」號。他說,這體現了中國擁有被日本稱為「尖閣列島」的釣魚島的主權。作為一名鷹派人士,這是羅援針對中國與其鄰國之間的一系列領土糾紛,做出的最溫和的回應之一。此前,今年4月,在與菲律賓就南海南沙群島主權發生糾紛之時,羅援曾警告稱,如果受到挑釁,中國海軍應該猛烈回擊。

軍事分析家稱,羅援將軍此次之所以表現的有些克制,原因之一就是他知道,中國向中日糾紛水域或其他任何存在主權糾紛的地區部署其首艘航母,至少需要等到這個十年結束的時候。事實上,儘管公眾預計這艘航母將很快成為解放軍海軍的旗艦,但防務專家則認為,「瓦良格」號航母有名無實,因為其缺乏可作為戰艦所必須具備的艦載機、武器、電子設備、訓練以及後勤支持。對此,澳大利亞獨立軍事智囊團澳大利亞空中力量防務專家卡羅·科普表示:「這之中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不過,在未來三到五年時間裡,什麼都有可能會發生。」

瓦良格號結束海上試航重返大連港口

據中國官方媒體稱,這艘翻新航母,也就是「瓦良格」號,在結束海試之後,於上個月返回位於中國東北部的大連市。此前,一些中國軍事分析家猜測,中國將於今年列裝這艘航母。不過,解放軍高級軍官淡化了這種期望,明確表明這艘60000級航母還遠遠達不到戰備水平,還需要接受更多試驗和訓練。「瓦良格」號航母返港後,中國官方媒體引用解放軍總裝備部綜合計劃部綜合局副局長林柏上校的話稱,「長城不是一天建起來的。」

不過,軍事分析家進一步指出,即便「瓦良格」號航母列裝之後,其也僅僅具備有限的業務能力,在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於2015年列裝之前,主要充當訓練及評估平台。非官方中國軍事博客和網站報道稱,中國計劃在江南造船廠長興島造船基地建造這些航母。不過,研究中國造船廠衛星圖片的專業及業餘分析家,未能找到任何中國在建造這些航母的證據。在今年早些時候發佈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五角大樓稱,中國可能已經開始建造國產航母的某些部件。

瓦良格號是海軍打造藍水力量的象徵

雖然「瓦良格」號航母可能還需要很多年時間才能夠成為一艘有效的航母,但這個航母項目已經成為中國三十年軍力建設的象徵——在這期間,解放軍從一支以陸軍力量為主、配備過時武器的武裝力量,轉變為一支接受過精良訓練、配備有現代化戰艦和潛艇、攻擊機以及精確導彈的軍事力量。對於解放軍海軍而言,列裝航母是其打造藍水力量的最高優先事項。

長期以來,高級指揮官一直認為,航母的列裝能夠強化北京加強對台灣以及南海、東海糾紛海域主權的要求。中國軍事分析家紛紛猜測,「瓦良格」號航母將部署在中國在海南島最南端亞龍灣建造的新海軍基地——該基地靠近存在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他們稱,航母及其遠程攻擊機能夠加強解放軍保護關鍵航線的能力。除此之外,對於北京而言,列裝這種複雜而昂貴的戰艦,也是中國成為世界海洋強國的證明。

美國海軍的11艘航母,使之能夠大範圍控制海域及空域。目前,除美國之外,僅有少數國家擁有有效的航母,這些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印度和俄羅斯。8月21日,中國海軍軍事研究所研究員李傑撰文稱,航母是無法比擬的,其他武器無法替代。如果大國想要成為強國,那麼就必須發展航母。

中國努力縮小技術差距並發展航母戰略

中國在1998年採購了「瓦良格」號航母,稱其要把這艘被卸下發動機以及任何含軍事價值設備的航母改造成浮動遊樂場。長時間的試驗和準備工作,意味著它尚未具備作戰能力,更遑論縮小與更先進海軍之間的技術差距。中國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是,建造可從航母甲板上起飛的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目前,中國正在研發一款新型攻擊機,即殲-15戰機。從中國網站上披露的照片和影像資料來看,這款戰機似乎是對俄羅斯蘇-33戰機進行逆向工程的結果。蘇-33是俄制戰機,可從航母上起降。

儘管中國已經擁有了完全進口以及國產版的類似俄羅斯戰鬥機,但專家們表示修改飛行控制軟件、航電設備、武器、雷達、機身,從而滿足需求更多的航母行動,這不但複雜而且代價高昂。對此科普表示:「中國人需要完成一整系列的工程和行動任務,才可能擁有一款能夠從航母上起飛行動的可靠飛機。」科普曾經研究過中國的航母航空項目。

今年7月,當「瓦良格」號停泊在其位於大連的泊地時,其飛行甲板上出現過好像是殲-15戰機實物模型的物體。另據中國與西方軍事分析家透露,中國海軍還缺乏可用來開展反潛戰、空中預警以及搜救任務的直升機。

除技術之外,軍事分析家還指出,中國還需要針對部署並保護在遠離中國沿海區域執行任務的航母,發展相應的戰略和學說。在這一方面,美國航母依靠由水面戰艦、供應船以及核攻擊潛艇構成的防護網得到保護。分析家稱,中國對航母的執著發出了強有力信號:中國決心強化其對沿海主權的主張。今年初,日本防衛研究所在其公佈的有關中國海洋戰略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將中國首艘航母部署在海南將會改變領土競爭激烈區域的力量平衡。該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將『瓦良格』號部署到中國南方艦隊負責海域,那麼將使中國能夠展示它相對其他領土糾紛國家的優秀海軍力量,而最終可能會在該地區引發一場新的軍備競賽。」

      責任編輯:郁文
羅援:應出手把釣魚島劃為靶場      [2012-08-21]
少將:瓦良格可名「釣魚島」號      [2012-08-20]
羅援倡首艘航母命名為釣魚島號      [2012-08-19]
羅援:日自衛隊介入中國將行動      [2012-08-15]
羅援:南海亂局 美國是幕後推手      [2012-08-10]
中國鷹派軍人稱曾遭美「獵殺」      [2012-08-06]
英渲染中國「鷹派」南海影響力      [2012-07-26]
少將:堅決擊落進三沙區域敵機      [2012-07-24]
解放軍少將羅援:三沙警備區應發揮威懾作用      [2012-07-23]
解放軍少將羅援:軍艦擱淺南海未必是壞事      [201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