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曝撐日右翼登釣島企業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武漢晨報報道,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可以說,兩國人民在這個本應格外表達友好的一年中感受不到一絲「40週年」的氣氛,這樣的現狀與日本右翼分子的「貢獻」難以分開。而日本右翼挑事的行徑,在10個右翼分子8月19日非法登陸釣魚島時達到頂峰。

那麼到底是誰讓他們如此「硬氣」十足呢?事實上,這10名日本右翼分子背後都有諸如三菱重工、鹿島建設、松下電器、朝日啤酒、第一三共株式會社等財閥的支持。其中,帶頭登島的「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會長田母神俊雄及幹事長水島總正是由三菱重工長期支持的右翼分子。

右翼年年有 今年特別多

在中國百姓的視線中,日本「右翼年年有,今年特別多」。今年,中日兩國圍繞釣魚島的爭議因日本右翼的活躍表現,而變得十分扎眼。

石原慎太郎這個名字今年突然進入中國人的視野,並迅速成為最「招搖」的右翼分子。在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的狂言仍在世人耳畔縈繞之時,身為右翼的石原慎太郎就揚言要購買釣魚島。作為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是一名標準的右翼分子。他主張反對中國民族主義及美國帝國主義,被日本一些媒體稱為「極端狂熱的法西斯主義者」。

日本《產經新聞》曾經對石原慎太郎做過一系列的報道,石原一直在各種場合公開否認日本在二戰所犯下的各種罪行。一些觀點認為,石原的所作所為不過是以冒犯中國的言論博取國內注意,強調日本民族之優越性,不斷擾亂中日關係和日美關係的正常發展。

財閥支持右翼成「潛規則」

回溯起來,今年中日圍繞釣魚島的爭議應該從「石原放言購島」事件算起。隨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為了競選爭取民意加入「搶購」隊伍,而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公開表示釣魚島應屬中國,隨後中國保釣人士登陸我釣魚島宣示主權。最近的一次,則是與石原同屬一脈的10名右翼分子非法登島。

這10個以「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會長、幹事長田母神俊雄為首的右翼分子(如圖),將人們的視線從石原慎太郎身上引到了整個右翼組織。事實上,右翼思想在日本國內政客中普遍存在,日本右翼組織的活動經費也多有財團或企業支持。

事實上,在此前的教科書事件中,日本重新修訂歷史教科書委員會官方網站公佈稱,像三菱、鹿島建設、富士通、朝日、日野、東芝等等,這些國人耳熟能詳的日本企業都曾向右翼勢力提供過資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發起「購買」釣魚島募捐活動的「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目前已經籌集到14億日元的捐款,除去部分來自民間之外,其餘大部分來自三菱重工的贊助。但是,日本國內媒體對於企業為政客、右翼團體贊助的消息卻都三緘其口。一方面是因為支持日本右翼政客接受政治獻金就涉嫌違法,因此這方面的舉動多數是暗箱操作。另一方面,大多數的日企老闆對華態度並不友好,支持右翼勢力的行為似乎在日本國內就是一種不成文的「潛規則」。

右翼愛以強硬博喝彩

像石原這樣喜歡用激烈言辭刺激中國的右翼政客不在少數,由於日本內政外交等各個方面,正經歷著諸多「不順利」,而中國的發展和活力令一些人失去平常心。

日本的政治家並沒有帶領整個社會對日本遇到的困難進行全面反思,而是把社會上的情緒往偏激上引,用與外部的衝突來緩解內部的壓力。原因之一是,後一種做法比反思和自我改進容易得多。

右翼在日本屬於守舊、保守勢力,他們的思維方式還停留在18至19世紀,認為大國的發展必然對周邊國家形成威脅。這種想法已遠遠落後於時代。這些右翼分子動不動就跳出來否認歷史、宣揚「中國威脅」,其目的是通過「民族主義」這個容易被日本民眾接受的思想體系去贏得政治資本和社會地位,以強硬博得喝彩。

目前,日本右翼的反華言論在日本有一定市場,甚至一些官員也學著用這種方式提高自己的民意支持率,這是十分危險的短視行為。

我們要認識到,日本右翼不可能自生自滅,我們要做的就是打他們的痛處:一方面保持穩定、發展自己,積極宣傳我們的外交政策;另一方面,蔑視日本右翼、重視日本人民,多在日本國內做民眾的工作,對右翼分子蓄意挑起的事端嗤之以鼻。

看看這些

醜陋的日本企業

有資料顯示,不僅僅是日本右翼分子個人,幾乎所有的日本右翼組織,都有國內財團作為強大後盾。可這些在背後為右翼組織各種反華行動提供資金支持的企業,從中國賺走不少大洋。

三菱重工

27公司遍佈中國

創立於1884年的三菱重工是目前日本最大型重工業廠家,擁有製造700種以上產品的實力。三菱重工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可以追溯到1972年,在40年中,從基礎設施建設到更廣泛的領域,三菱重工在中國的事業規模也不斷擴大。目前在華有27家公司,員工達到5000餘人。

就在今年7月,三菱重工再度拓展在華市場,將新的店舖放在中國的二級城市,2012年內將增設到100家店。另一方面,作為一家老牌軍工企業,三菱重工還是日本大型的軍工產品製造商。時刻緊盯周邊國家的日本「愛國者-3」導彈製造技術也是三菱重工從美國洛克西德·馬丁公司獲得許可,生產並交給日本政府進行實戰部署的。

鹿島建設

在中國年產值10億元

創辦於1840年的「鹿島建設株式會社」是日本大型綜合建築公司、全球第三大建築承包商、世界500強企業。2002年,鹿島建設在中國上海設立了全資子公司「鹿島上海工程有限公司」,2011年更名為「鹿島建設(中國)有限公司」,主要承接上海及周邊地區的工業建築。目前在中國地區的年產值約12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億元)。

朝日啤酒

年產銷量600萬噸

朝日啤酒廠的歷史可追溯到110年前,一直穩居日本三大啤酒品牌之一的位置,是日本唯一年銷量突破一億箱的產品。1994年,「朝日啤酒株式會社」正式進入中國市場,此後朝日啤酒一直以低調的戰略投資者的角色蟄伏著,始終不以獨立形式參與市場競爭。有統計稱,2010年朝日啤酒在中國控制並影響的年產銷量就已經達600萬噸。

朝日在中國的「戰線」也頗長,除上述啤酒主業外,朝日還在山東成立有機農莊,專門生產有機農作物。朝日還在華涉足乳業,在山東籌建了一片100公頃農業園飼養乳牛。朝日啤酒中國公司董事長山崎史雄曾表示,牛奶的生產銷售,是朝日在中國投資農業的一部分。

松下電器

巨虧下裁中國員工

在中國,相較於其他領域,日本的電器公司恐怕是最吃香的。松下電器從1978年開始向中國出口產品以來,已向中國出口了各種產品和零部件。1987年9月,松下電器首次在北京成立了合資公司。

2003年,松下電器公司在中國擁有43個工廠,生產從電飯煲、超薄型等離子電視機到半導體等眾多產品。當年負責中國投資事務的少德敬雄曾表示,「松下公司2003年度在中國市場銷售363億元的目標不會改變」。但是據最新數據顯示,2011年松下的虧損卻創全日本新高,與索尼和夏普這兩家「日本製造巨頭」加起來的年度虧損總額累計達1.6萬億日元。

在巨額虧損下,裁員在所難免,而倒霉的則是中國員工。為拯救企業,日本松下電器新任總裁津賀一宏7月份表示,為繼續削減公司運營成本,可能將把總部的員工數從7000人左右削減至幾百人。按照其之前公佈的計劃,松下在上海所建的等離子面板工廠將會在今年內逐漸關停,松下以後會把全球等離子面板生產業務集中在日本本土。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葉蓁
唐家璇析釣魚島爭端:日本一些人撈取政治資本      [2012-08-31]
國防部:解放軍能維釣魚島主權      [2012-08-30]
「島主」重申釣魚島只賣給石原      [2012-08-30]
台灣:無法向國際法院提釣島案      [2012-08-30]
日海上保安官獲釣島離島逮捕權      [2012-08-30]
美發言人尷尬應答釣島歸屬問題      [2012-08-30]
日本允許海上保安官抓登釣島者      [2012-08-30]
日允許海上保安官釣島實施逮捕      [2012-08-29]
唐家璇談釣島問題:日若執意迴避 將進死胡同      [2012-08-29]
日媒:美稱釣島為「尖閣諸島」      [201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