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美洲揭跨國公司掠土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援引西班牙《起義報》日前發表佩雷斯·戈麥斯的文章,稱中美洲國家揭露跨國公司在本地區掠奪各國人民的土地。

文章說,最近幾年礦業和水電的跨國公司落腳在本地區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近年來中美洲地區遭到水電活動造成的損害:森林被破壞,水和空氣受到污染,疾病,犯罪,對有組織的人民的迫害等。

薩爾瓦多農民道路組織的成員奧斯卡·雷西諾斯指出,薩爾瓦多的570萬居民繼續抵抗太平洋裡姆礦業跨國公司。該跨國公司已經對薩爾瓦多的土地造成嚴重的破壞,多年來他堅持開展綠色礦業運動,動員家庭進行抵抗。他指出,民眾的鬥爭是為了不要污染萊姆帕河,現在這條河供應當地一半居民的用水。這家公司獲得勘探的許可,但是政府不允許進行礦業開採,公司起訴薩爾瓦多政府要求賠償1.2億美元的利潤損失。到現在有關司法程序還在繼續,只有通過一項禁止開礦的法律才能避免礦業公司的參與。

這家跨國公司6年來加緊掠奪土地,殺害了保衛土地的社區一些環保組織的領導人和居民。鬥爭還在繼續,社區已經組織起來,將在國際範圍內揭露跨國公司的掠奪行動,同時要求進行綜合的土地改革。他們的要求是明確的,認為在薩爾瓦多礦業是不可行的。聯合國的有關機構認為,薩爾瓦多是土地最脆弱的10 個國家之一,生物的多樣性已經損失30%,是本地區除海地以外砍伐森林最多的國家,是中美洲得到飲用水較少的國家。

在危地馬拉,幾家跨國公司經當局的認可正在掠奪自然財富,違反人民的權利。已有幾家公司在進行礦業開採。大約20家糖廠在南部海岸地區生產,今年3月份驅趕了800多個農戶。礦業、水電和糖業公司破壞了原始的土地,污染環境,支付不公正的工資違反勞工法,掠奪民眾的財富。種植非洲棕櫚佔據了南部海岸的大片土地。

哥斯達黎加受到菠蘿生產影響的全國產業陣線指出,哥斯達黎加從2007年是世界第一大菠蘿出口國,最近幾年種植面積擴大,造成森林土地和可以播種其他作物的土地的囤積,歐洲國家是哥斯達黎加菠蘿的主要市場。

拉美多國觀察組織的數據表明,播種這些單一作物的利潤落入少數跨國公司的手中,它們願意擴大菠蘿的種植,但是不按中小生產者的條件生產。後者現在不受保護,沒有鼓勵。跨國公司違反勞工法,不尊重工作日,因工人輪換多而不承認社會保險,公司在法律規定的期限(3個月)之前解雇工人,工會的領導人受到迫害。

哥斯達黎加農民道路的領導人埃爾南德斯說,為了囤積土地和種植菠蘿,外國公司趕走了數千名小生產者,嚴重污染水源,收穫以後的土地已經被完全污染。菠蘿跨國公司佔領了國家的大片土地,過去只在南部海岸,現在擴大到北部地區,那裡成為大面積種植菠蘿的地區。

農民道路在巴拿馬的代表費爾南德斯說,巴拿馬有組織的社區進行鬥爭反對佩塔吉拉礦業公司,因為這家公司的工作破壞了德諾索區的熱帶低濕地,造成魚類死亡,迫害和暗殺了社區的領導人。當局和礦業公司安全人員對當地反對礦業公司的工作的有組織的居民進行恐嚇和迫害。馬蒂內利政府支持掠奪礦業的公司,2012年3 月曾發生了對戈貝布格萊土著人的屠殺。據調查,現在要求轉讓的土地達到43%,農民道路組織將統一民眾的鬥爭,以便繼續保衛土地和自然財富,他們的口號是 「我們抵抗,我們必勝」。

在洪都拉斯,社會運動揭露政府掩蓋礦業公司造成的嚴重損害。英國的一家研究機構發現了加拿大礦業公司污染水源的官方文件。在當地不同的社區已經發現皮膚和頭顱的變化,呼吸道系統的疾病,對產婦的損害。專家指出,當地的污染將存在100年以上,因為那裡礦業的開採已經很長時間了。

國際民眾衛生法庭7月份在危地馬拉要求加拿大礦業公司停止在中美洲的所有採礦活動,保證不再重複它在危地馬拉、墨西哥和洪都拉斯的毒害。法官也要求礦業公司修復和補償在三個國家對社區和環境造成的嚴重損害。譴責該礦業公司在這三個國家的活動,認為它嚴重損害了居民的健康和生活質量,破壞了環境,違反了受到影響的印第安社區和農民的自決權。同時譴責有關國家不負責任的同謀的態度,它們沒有保障受害者揭露和譴責加拿大國家以不同的方式支持和推動礦業公司在中美洲不負責任的礦業投資。

      責任編輯:Sunshine
我国冶金成套设备首次打入中美洲地区      [2012-07-27]
菲律賓發生兩起爆炸致1死34傷      [2012-09-02]
希拉里被指示弱:亞太容得美中      [2012-09-02]
美軍無人機空襲 致巴國4死亡      [2012-09-02]
日媒稱韓日軍事交流因獨島中斷      [2012-09-02]
萬民要求奥巴马公布自酿啤酒方      [2012-09-02]
日「調查團」抵釣魚島海域 尋適建港灣海岸      [2012-09-02]
央視分析:石原或借助「調查團」試探野田底線      [2012-09-02]
日本東京都調查團抵達釣魚島海域      [2012-09-02]
日本東京都調查團抵釣魚島海域      [201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