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勒斯坦15歲少女當兩個月市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月30日,約旦河西岸小城阿拉爾,巴勒斯坦15歲的市長巴莎爾奧斯曼坐在市政廳辦公桌後。

【文匯網訊】據華龍網報道,巴勒斯坦地區9月初迎來返校周,與多數中學生一樣,少女巴莎爾奧斯曼在度過漫長暑假之後將重返校園,但不同的是,她沒有在假期中與朋友四處遊蕩玩耍,而是在一座小城當了兩個月市長。

簽署文件

在約旦河西岸小城阿拉爾,有8000名居民。兩個月前,他們迎來「世界上最年輕的市長」少女巴莎爾。

當時,巴莎爾尚不滿16歲。

「我每天早晨8時到辦公室,查看許多文件,簽署文件,會見市議會成員。我還得去許多實地訪問,解決突發事件。」巴莎爾告訴法新社記者。

巴莎爾的大辦公桌後掛著3幅帶框畫像,分別是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總理薩拉姆法耶茲和已故領導人亞希爾阿拉法特。

坐在辦公桌前,巴莎爾微笑著簽署一份文件,批准一名居民分期支付高額水費賬單。

在工作6小時之後,巴莎爾可以回到家中,迅速切換至普通少年生活。「打電腦遊戲。」她笑著說。

「全力支持」

巴莎爾的任期限定為兩個月,開學後,她將恢復普通學生身份。阿拉爾原市長蘇菲延沙迪德也將恢復職位。

巴莎爾說,擔任市長的想法源於沙雷克青年論壇的「國家青年議會項目」。

這一項目旨在鼓勵青少年參與巴勒斯坦地方政府的日常工作,在巴勒斯坦各地推廣,但巴莎爾是首位擔任如此要職的少年。

巴莎爾說,她得到沙迪德的「全力支持」。她說,起初她對這個職位「一無所知」,但在「市議會和市長的配合下」迅速學習。

阿拉爾市議會有11名成員,6名來自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5名來自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

巴莎爾說,市議員都盡力幫助她。「我先前擔心部分市議員和僱員會反對我,不提供幫助,但結果是,每個人都配合、幫助我完成工作。」她說。

她說:「我對擔負這麼多責任感到恐懼,這真是一個大挑戰。」

有少數人質疑,為何不選一名男孩當市長。但多數人對巴莎爾表示支持。「一名女孩在這個年紀成為市長是好事,只要她願意做,應該獲得機會。」家庭主婦法伊薩阿布薩達說。

「完全權力」

巴莎爾說,她的任職並非「走形式」,而是真正獲得市長的「完全權力」。她為自己感到驕傲,「我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市長,真讓人難以置信」。

「這不僅是個頭銜,這是服務於城市。」巴莎爾說。

在阿拉爾擔任市長12年的沙迪德說,這個項目對青年人和市議會都有益。「項目目的是鼓勵青年人,證明他們在獲得機會的時候可以擔負起責任。」他說。

作為協議的一部分,巴莎爾獲得完全市長權力,只是在銀行工作方面受到技術限制,她只能簽署和批准涉及金額不超過300謝克爾(約合75美元)的金融事務。

「超過這個金額,銀行需要我的授權簽名。」沙迪德說。

隨著任期臨近結束,巴莎爾開始準備上學的東西。但擔任政府領導的經歷讓她有了新的目標,希望看到法律對市長候選人年齡的限制從「24歲降至20歲」。

「我渴望某天競爭這個職位,再次成為市長。」巴莎爾說。

      責任編輯:張斐
廣州書記市長率官上街清掃路面      [2012-08-29]
法國對阿拉法特死因展開調查      [2012-08-29]
17歲少女醫院廁所內產子      [2012-08-25]
日大阪市長否認日本強征慰安婦      [2012-08-21]
劉翔上午抵滬 上海副市長接機      [2012-08-14]
倫敦市長被贊 民眾欲選其首相      [2012-08-13]
連勝文避談參選台北市長問題      [2012-08-12]
白血病少女的新生      [2012-08-10]
重慶市長副市長工作分工確定      [2012-08-08]
渝人大任命張鳴陳和平為副市長      [201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