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希拉里訪華繞不開島嶼爭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4日開始訪華,她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副主席習近平等人會談。中國與日本和東南亞國家在尖閣群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南海等主權問題上對立不斷加劇,在這種背景下,希拉里能在多大程度上說服中國,使事態趨於平息,似將成為美重返亞太戰略的試金石。

 這是希拉里繼5月出席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以來再次訪華。她還將與國務委員戴秉國、外長楊潔篪會談。美國國務院高官透露,希拉里將向中方強調「建立牢固和建設性的兩國關係」的重要性。雙方將討論人民幣、北朝鮮和敘利亞局勢等問題,但尖閣群島和南海主權問題似將成為主要議題。

 奧巴馬政府希望通過擴大對亞洲出口增加國內就業,但主權問題會導致地區局勢緊張,減緩經濟增長步伐。此外,在北朝鮮問題上,美仍需要日韓的合作和中國的協調,對三國自亂陣腳感到不安。

 據日本共同社北京9月4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當天在北京會晤,雙方會談的重點可能集中在針鋒相對的領土主張導致東亞緊張局勢加劇這個問題上。希拉里目前正在中國訪問。此前,她曾訪問雅加達,並在那裡敦促這個地區的各個國家解決爭議,「避免脅迫、恐嚇,威脅,更不要動武」。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9月3日報道】題:希拉里將在北京討論島嶼爭端,在中國與鄰國關係因戰略航道附近的島嶼歸屬問題愈發吃緊的過程中,中國取得一些微妙的勝利,這使美國及其友邦越來越感到不安,擔心可能爆發暴力對抗。

 中國與日本在可能蘊藏有豐富能源的東海島嶼歸屬問題上發生爭端。中國還與菲律賓發生島嶼爭端。中方實際上一直在對該島實施封鎖,以阻止菲船隻靠近。國務卿希拉里將於週二晚上和週三在北京與中國領導人會談。美中兩國官員說,上述島嶼爭端正是會談的中心議題。

 希拉里和她的高級顧問表示,此次訪問的部分內容是,美將敦促中國就南中國海領土爭端與鄰國磋商。自希拉里5月造訪北京以來,中方在上述海洋爭端中採取了更大膽的舉措。陪同希拉里出訪北京的國務院高官說,此行主要目的是緩解整個地區在這個夏天的憤怒情緒,「當前至關重要的是各國政府都能冷靜下來」。

 「促和」還是煽風點火?

 【埃菲社北京9月3日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本週二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北京與幾個鄰國間的領土爭端將成為此行的主要議題之一。

 美中在經濟領域相互依存,但在政治領域有所摩擦。雖然美國堅稱歡迎一個增長中的中國,但經常會發出一些對過於強大的中國的警告聲音。而中國則對美國企圖將亞太列為重中之重的外交方向轉變感到焦慮。

 具體來說,中國對美國在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的領土爭端中所持立場感到不安。官方媒體今天發表評論文章說,美國應證明自己是想要作為「促和者」重返亞洲的,而不是挑起麻煩。文章指出,華盛頓是引發最近緊張局勢的主因之一。

 中國多次警告美國在中日釣魚島爭端中保持中立。但釣魚島問題並非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唯一的領土爭端。北京還與四個東盟國家有主權之爭。陪同希拉里出訪的高官指出,美希望東盟國家在領土爭端中保持團結。

 【阿聯酋《今日海灣報》網站9月4日報道】中國3日要求美國解釋「奧巴馬政府的戰略重心向亞洲轉移的政策,及其新防務戰略的真實意圖」。

 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播發評論文章稱,在美兩名高官9月訪問北京之際,美有機會進一步改善美中關係和增進戰略互信。美國國務卿希拉里4日抵達北京,防長帕內塔將隨後訪華。這篇文章稱,迄今為止美國的很多舉動「對於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和穩定而言起到了反作用」,華盛頓「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緊張局勢,因為「顯然它慫恿某些相關方向中國發起挑釁,以獲得不應得的領土利益」。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9月4日報道】題:希拉里即將訪華中國質疑美亞太策略用意

 中國官方新華社發表評論,指責美國所謂的「巧實力」佈局是為了「挑起亞太國家之間的分歧和矛盾,想坐收漁人之利,達到牢牢掌控亞太霸權的目的」。評論說,美國把中國視為潛在對手極不明智。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論壇主席科薩認為,這種看法是可笑的。科薩說:「我不認為這都是關於中國的,或主要是關於中國的。」

 中國與周邊國家的主權爭議無疑是希拉里與中國領導人討論的主要議題之一。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高官包道格認為,美在主權爭議問題上表明立場是為了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衝突。他說:「如果我們不保持克制,這種克制不光是來自中國,而且也來自其他國家,結果將會很糟糕。」

 中美關係如「走鋼絲」

 【路透社雅加達9月4日電】題:希拉里在中國面前需要做好平衡動作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表示,本周要將強烈信號帶到北京,強調平息地區緊張局勢的必要性。由於海上領土爭端導致地區局勢緊張,人們普遍擔心這兩個太平洋大國會發生軍事摩擦。

 美國官員在希拉里準備於今天前往北京之際表示,這個信號是合作和夥伴關係的信號。但不安情緒依然存在,而東海和南海領土爭端又導致這種情緒加劇。這些領土爭端刺激了該地區各國的神經,並在奧巴馬政府「轉向」亞太地區之際引發中美爭吵。

 兩國政府都面臨眾多國內政治問題。奧巴馬力爭在11月大選中連任,而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在為進行10年一次的領導層更迭做準備。

 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希拉里要做好平衡動作,既要在領土爭端上施壓,又要使在其他問題上的合作順利進行——這些問題包括朝鮮和伊朗核計劃、敘利亞危機以及長期困擾兩國的經濟糾紛。

 北京可能會在希拉里訪華期間重申反對以多邊方式解決南中國海領土爭端的立場。中國有自己的擔心,對美試圖調停南中國海爭端並介入中日島嶼爭端的做法進行了反擊。華盛頓強調,美在此類領土爭端上不持立場,只希望看到解決這些爭端的機制能建立起來。華盛頓強烈呼籲中國合作,但北京反應冷淡。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9月4日報道】題:美國在南海問題上走鋼絲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訪華前發表針對中國的犀利言論,告誡不要在資源豐富卻爭議巨大的南中國海使用「脅迫、恐嚇、威脅」手段。

 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中國海的主權,在斥巨資增強海軍力量後近年更加自信。這增添了亞洲最有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地區之一的緊張氣氛,也加劇了華盛頓對中國崛起的緊張情緒。

 作為戰略重點重返亞洲的一部分,奧巴馬政府極力保持平衡:一方面施壓要求中國用外交手段解決地區海上糾紛,另一方面在具體的主權要求上保持中立。

 希拉里反對北京堅持只在雙邊基礎上討論領土爭端的態度,再次敦促中國與東盟「通力合作」,鼓勵中國和東盟「在商定一套全面行為準則方面取得切實進展」,而北京不願在多邊基礎上討論此事。希拉里是在雅

加達的記者會上發表這番講話的,週二她將飛往北京。

 對於美國干預南中國海爭端的言論,中國反應強烈。中方事實上指責美在南中國海爭端中有所偏袒。

      責任編輯:新二
胡總會見希拉里 談及中美關係      [2012-09-05]
胡錦濤會見美國務卿希拉里      [2012-09-05]
中國青年報:媒體別拿「愛國」當生意做      [2012-09-05]
希拉里來華溝通 分析指美要想清楚三問題      [2012-09-05]
網友:希拉里不配跟中國談釣魚島      [2012-09-05]
楊潔篪晤希拉里 強調中美發展      [2012-09-04]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將晤希拉里      [2012-09-04]
希拉里抵京 展開兩日訪華行程      [2012-09-04]
印尼報勸希拉里勿惡意中傷中國      [2012-09-04]
希拉里稱南海爭端美無任何立場      [201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