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高層密集會見希拉里 促美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6]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9月6日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

 胡錦濤說,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雙方積極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日益凸顯,值得我們倍加珍惜、共同維護。中方願同美方保持和加強對話、溝通、協調,排除各種干擾,確保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胡錦濤表示,保持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乃至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都有重要影響。希望雙方充分發揮互補優勢,努力挖掘合作潛力,積極推進貿易和投資一攬子合作,不斷提升雙邊經貿合作的質量和水平。同時,妥善處理雙邊經貿關係中存在的摩擦和分歧,避免經貿問題政治化。希望美方堅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放寬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希拉里表示,當前,世界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建立什麼樣的美中關係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美方致力於同中方超越差異,加強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以史無前例的方式證明,一個守成大國和一個新興大國能夠繼續為各自人民創造美好未來,為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美方願擴大兩國貿易與投資,加強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環保等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推動美中經濟關係發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美方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

 溫家寶說,近年來,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中美在許多領域加強溝通磋商,取得積極成果,兩國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

 溫家寶指出,中美關係對世界有很大影響,不以任何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或繼續前進,或消極倒退,這取決於雙方的努力。歷史證明,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和平共處、共同發展,關鍵在於領導人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去思考和把握兩國關係。美方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中國核心利益和國民感情,在亞太區域對話與合作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維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

 希拉里表示贊同溫總理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看法。她說,美中關係儘管經歷過波折,但兩國有許多共同看法,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密切合作,為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做出了貢獻,美方讚賞中國發揮的關鍵作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仍很脆弱,美中關係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尋求互利共贏符合雙方利益。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擴大利益共同點,妥善管控分歧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

 李克強表示,經過40年共同努力,兩國關係所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值得雙方倍加珍惜。2011年胡錦濤主席同奧巴馬總統達成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合作夥伴關係重要共識,中美關係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雙方要堅持以長遠眼光,強化共贏意識,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擴大利益共同點,妥善管控分歧,增進互信,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李克強指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雙方要繼續推進務實合作,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堅持以客觀公正、平等互利的方式處理經貿摩擦。希望美方在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等方面放寬限制。

 希拉里表示美方贊同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看法,美方希望擴大雙邊經貿往來,重視中方有關關切,願積極採取措施,促進雙向投資和地方合作。

 國務委員戴秉國:探索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相處之道

 國務委員戴秉國5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

 戴秉國說,面對一個日新月異、不斷變化的世界,中美分別作為新興大國和傳統大國,不能走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老路,只能走一條新路,建立和發展一種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兩國和世界人民利益的新型大國關係,為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相遇的老問題尋找新答案。

 希拉里表示,美國歡迎中國發展繁榮。美方堅持美中關係的戰略定位,繼續堅定致力於在相互瞭解和尊重基礎上發展積極合作全面美中關係,願同中國保持接觸對話,增進瞭解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有效管控分歧,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確保美中關係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杨阳
胡總今啟程赴俄出席APEC峰會      [2012-09-06]
胡錦濤:確保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2012-09-05]
胡總會見希拉里 談及中美關係      [2012-09-05]
胡錦濤會見美國務卿希拉里      [2012-09-05]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將晤希拉里      [2012-09-04]
胡錦濤會見李顯龍:涉兩國核心利益問題相互支持      [2012-09-04]
國家主席胡錦濤任免駐外大使      [2012-08-30]
胡錦濤在北京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2012-08-30]
胡錦濤晤默克爾:維護金融穩定      [2012-08-30]
日媒稱野田致胡錦濤親筆信 旨在冷靜應對釣魚島問題      [201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