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楊潔篪談胡總APEC峰會五方面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9月10日報道,外交部網站消息,9月6日至9日,國家主席胡錦濤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二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議結束後,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向隨行記者介紹了胡錦濤主席與會情況。

 楊潔篪說,當前,世界經濟緩慢復甦,不穩定不確定性依然存在。亞太地區總體保持較好發展勢頭,但世界經濟面臨的嚴峻問題對亞太地區的影響不容忽視,亞太經濟發展和區域合作面臨一些新的複雜因素。在此背景下,本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圍繞「融合謀發展,創新促繁榮」主題,重點討論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糧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應鏈、加強創新增長合作等議題。

 楊潔篪指出,中國一貫重視亞太經合組織作用,積極參與各領域各層次合作,為促進亞太經合組織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這次會議期間,胡錦濤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中方立場主張,並同與會經濟體領導人和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就亞太地區形勢、亞太經合組織框架內合作和未來發展深入交流,為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輿論高度關注胡錦濤主席與會,進行了大量充分報道,對中國在亞太區域合作中發揮的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予以高度評價。胡錦濤主席此次與會取得圓滿成功。

 一、闡明推動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主張

 胡錦濤主席強調,當前形勢下,保增長、促穩定、謀發展仍然是亞太各成員共同的首要任務,各方要繼續發揚共克時艱、合作共贏精神,深化改革、開放合作、共謀發展,推進以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為核心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建設進程,推動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格局;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實現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增長;要堅定開放信念,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繼續推進多哈回合談判,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公平的國際貿易環境;建立更加平等、更為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讓經濟全球化和經濟發展成果惠及所有人群。

 二、推進亞太經合組織務實合作進程

 關於貿易投資自由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胡錦濤主席提出,要抓住重點,推進以茂物目標為核心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程,循序漸進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進程。關於加強糧食安全,胡錦濤主席提出,要夯實基礎,加大資金、科技投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強糧食交易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穩定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關於建立可靠的供應鏈,胡錦濤主席提出,要突破瓶頸,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加強區域互聯互通和網絡化建設,營造良好政策環境。關於強化科技創新支持政策,胡錦濤主席提出,要加大研發投入,加強人才培養和流動,加強技術傳播合作和轉讓。

 環境產品自由化對實現本地區綠色增長、推動區域貿易自由化有積極意義,同時涉及各成員重要利益。胡錦濤主席強調,要充分考慮各成員不同發展水平和具體情況,積極穩妥推進環境產品自由化進程,幫助發展中成員提高發展環境產業和實現可持續發展能力。中方本著積極和建設性態度參與磋商,同各方廣泛溝通,推動會議在協商一致基礎上制定了一個包含54個產品的環境產品清單,受到各方高度評價。

 三、引導亞太經合組織未來發展方向

 亞太經合組織已成為發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促進亞太區域合作的重要力量,同時也面臨新的形勢。胡錦濤主席指出,應該繼續堅持團結一致、矢志不渝的合作信念,靈活務實、協商一致的合作方式,尊重差異、互利共贏的合作原則,求同存異、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推動亞太區域經濟合作進程創造新成就、邁向新高度。

 胡錦濤主席宣佈,中國願主辦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01年,中國曾在上海主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隔13年後中國再次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體現了中國推動區域合作的積極意願,得到各方歡迎和支持。

 四、增強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

 當前,中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地位舉足輕重,中國經濟前景倍受矚目。胡錦濤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演講,出席各成員領導人同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介紹中國經濟發展情況,既談取得的成就,也講面臨的挑戰,強調中國將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著力推動內生增長;堅持把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結合起來,著力推動包容性增長;堅持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著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著力推動互利共贏。胡錦濤主席表示,中國的發展將為亞太地區創造良好發展機遇,歡迎各方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

 各成員對中國為促進亞太地區穩定繁榮及世界經濟復甦作出的重要貢獻予以高度評價。

 五、推動中國同有關國家雙邊關係發展

 與會期間,胡錦濤主席分別會見俄羅斯、越南、印度尼西亞、文萊、加拿大等一些成員領導人,同他們就雙邊關係、地區形勢及區域合作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新的重要共識。

 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當前,兩國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胡錦濤主席同普京總統的會見是中俄元首3個月內再次會晤。雙方高度評價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一致同意進一步深化戰略互信,加強在投資、能源、高技術、創新等領域合作,建立中俄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地方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辦好中俄旅遊年,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和配合,加強在亞太事務上的溝通和合作,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

 在會見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時,胡錦濤主席指出,要從對歷史負責、對兩國人民負責的戰略高度,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高舉中越友好旗幟不動搖。胡錦濤主席強調,要堅持政治解決南海爭議,堅持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道路,堅持雙邊談判和友好協商,堅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大局,避免採取任何使爭議擴大化、複雜化、國際化的單方面行動,不使南海問題影響東亞合作和地區穩定大局。張晉創表示,越南黨和政府一貫主張不斷鞏固和發展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願通過和平友好協商推動海上問題早日妥善解決。

 印尼是東盟重要成員,文萊是明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胡錦濤主席分別會見印尼總統蘇希洛、文萊蘇丹哈桑納爾,一致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擴大貿易和投資合作,積極推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促進人文交流,積極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南海問題,推動南海務實合作,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胡錦濤主席重申,中方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支持東盟一體化進程。印尼、文萊領導人表示,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東盟-中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中加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合作潛力巨大。胡錦濤主席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雙方表示要加強交往,增進互信,推進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

 出席會議期間,胡錦濤主席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進行了交談,就當前中日關係和釣魚島問題表明了中方立場。

 楊潔篪說,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是亞太地區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太,亞太的繁榮離不開中國。胡錦濤主席這次與會,展示了中國將保持自身發展同促進亞太共同發展相結合的意願,體現了中國睦鄰友好、包容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彰顯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將繼續同各方攜手共進,共創亞太和平穩定和共同繁榮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新二
胡錦濤出席APEC後 下午回國      [2012-09-09]
APEC會場日韓首腦握手 無交談      [2012-09-09]
胡錦濤會見哈珀 決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2012-09-09]
外媒:俄羅斯「向東」 力追中國      [2012-09-09]
曾俊華將會菲外長 表達訴求      [2012-09-08]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開幕 胡錦濤主席出席      [2012-09-08]
胡錦濤將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上第一個發言      [2012-09-08]
野田出席APEC峰會 將與普京會晤      [2012-09-08]
抵俄出席APEC峰會 胡錦濤野田能否會晤成焦點      [2012-09-08]
胡總晤普京 親密互動深談兩國      [201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