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兩艘海監船抵釣魚島海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政府不顧中方一再的強烈反對和嚴正抗議,強行推進釣魚島「國有化」進程。在10日宣佈「購島」決定後,11日又與釣魚島所謂「土地權所有者」正式簽署島嶼的「買賣合同」。針對日方非法行徑,中方強烈回應,密集展開一系列反制措施。兩艘中國海監船已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將視情況開展維權行動,宣示主權。

日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簽「購島」合同

日本在「購島」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在10日宣佈「購島」決定後,日本政府11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從2012年度預算的預備費中撥出20.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66億元),「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三個島嶼。

當地時間11日上午11時許,日本政府與釣魚島所謂「土地權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簽署了島嶼的「買賣合同」,購買金額為20.5億日元。

另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外務省11日派遣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前往北京,就此事同中國政府交換意見。

中國密集出招反制日本非法「購島」行徑

針對日本非法「購島」的行徑,中方強烈回應,密集出招,展開一系列反制措施,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中國政府10日發表嚴正聲明,稱日本政府的所謂「購島」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絲毫改變不了日本侵佔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絲毫改變不了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主權。

中方在聲明中強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不折不扣地回到雙方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上來,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

同日,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外交部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也向日本外務省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並遞交了抗議照會。

9月10日,中國政府公佈了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中國有關部門將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開展常態化監視監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說,公佈領海基線是國際通用的宣示主權、行使管轄權的方式,中方上述行為是針對日方「國有化」釣魚島行為所採取的法律反制措施,意在以法制「法」。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開展常態化監視監測則更加實質,具有現實意義。

除上述反制措施外,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兩天內相繼就釣魚島問題表態,突出強調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

中國社科院邊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國強分析指出,中國領導人如此密集地就同一問題進行表態的情況並不多見,這更加凸顯釣魚島問題的現實嚴峻性與急迫感。

另據新華網報道,中國海監46、中國海監49船已於11日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海監部門已經制定相關行動計劃,視情況開展維權行動,宣示主權。

中日關係跌至低點日本在國際上將更加孤立

從4月16日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華盛頓首次揚言要「購買」釣魚島,到9月10日日本政府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釣魚島事態在不到5個月的時間內快速升級。

日本圍繞「購釣魚島」採取的極端手段已給中日關係帶來嚴重障礙。多位國際問題專家評論稱,中日關係已經跌至新世紀以來的最低點,日方咄咄逼人的做法幾乎阻斷了兩國進行外交磋商協商的渠道,嚴重侵犯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未來一段時間內,隨著事態發展,中方對日方的交涉與反制將會持續。

日本不顧中日關係大局,執意將釣魚島「國有化」,在錯誤的道路上邁出了最危險一步,這也引發了海外華媒的高度關注。

輿論稱,從胡錦濤斥日本行徑「非法、無效」,溫家寶稱「不退半步」,到外交部聲明梳理中國對釣魚島主權的歷史,宣佈釣魚島領海基線,讓我們有理由認為,此次中國「動真格」合情合理、有利有節,將對日本給予有力的懲罰與還擊。

香港《文匯報》的社論指出,日方「購買」釣魚島,是竊取中國領土,不但不能維持對釣魚島的「穩定管理」,反而使釣魚島的局勢更加緊張和動盪。日方置大局於不顧,堅持「購島」只會激起中國憤怒,日本在國際上只會更加孤立。

台灣《中國時報》11日刊出社論說,中國大陸宣佈釣魚島領海基線,固然是為了反制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但就亞太政治版圖而言,中國大陸此舉也是合理。

美聯社10日報道,日本政府於10日宣佈準備「購買」中日爭議島嶼,中國對此反應迅速,警告日本如果繼續這一行為將會導致「嚴重後果」。

日本共同社、日本《中文導報》以及日本新華僑報11日的報道都關注到中方對事件的表態表態。輿論普遍指出,相信此舉將招致中國方面的反彈。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葉蓁
華人保釣團體計劃十月初登釣島      [2012-09-11]
中國今起發佈釣魚島海洋預報      [2012-09-11]
中國2艘海監船將視情開展行動      [2012-09-11]
日本簽「買賣」合同 將釣魚島「國有化」      [2012-09-11]
中國海監船已抵達釣島外圍海域      [2012-09-11]
日本派官員赴華就購島交換意見      [2012-09-11]
台擬召回「駐日代表」表達抗議      [2012-09-11]
野田作出匯款「購買」釣魚島指示      [2012-09-11]
日本內閣會敲定20.5億日元「購」釣島      [2012-09-11]
日方計劃今日正式簽約「購買釣魚島」      [201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