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赴釣島彰顯維權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在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反對,在11日簽訂了所謂「購買」釣魚島的合同之後,中國海監46、中國海監49兩船很快於11日上午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在釣魚島局勢升溫之際,中方此次派遣海監船的舉動也立即引發外媒關注。有評論指出,此舉顯示出中國對於日本最新舉動的憤怒,也標誌著北京為維護對釣魚島主權而採取的努力。

「日本政府『購島』激怒中國」

路透社11日報道說,日本11日拒絕聽取中國發出的警告,「購買」了兩國均宣稱擁有主權的一些島嶼。不斷擴大的糾紛局勢正威脅亞洲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目前已向爭議島嶼附近派遣兩艘巡邏船,以宣示主權。中方並指責日本在這場爭端中的行為屬於「玩火」。

美聯社報道表示,北京11日向中日存在爭議的東海島嶼附近派遣巡邏船,中日之間領土糾紛出現升級。派遣船隻的舉動也顯示了中國對於日本從其「私人所有者」手中購買釣魚島的憤怒。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說,兩艘中國巡邏船已經抵達中日存在爭議的釣魚島附近,這讓兩國之間的領土糾紛進一步升級。日本此前已宣佈計劃將釣魚島「國有化」。

「海監船行動標誌中國維護主權行動」

美國《華爾街日報》11日說,中國兩艘政府巡邏船已抵達中日存在爭議的釣魚島附近。此前一天,日本剛剛宣佈了將從私人「所有者」手中「購買」釣魚島的計劃。

新的中國政府船隻在釣魚島附近的存在,標誌著北京為維護對該爭議領土主權而採取的努力。中國政府當前正面臨公眾壓力,他們要求政府對日本加強控制島嶼的舉動給予更強有力回應。

中國海監是一個准軍事海上執法機構。在中國與鄰國的領土糾紛事件中,中國海監已越來越多地發現自己處於糾紛中心位置。例如,今年春天,至少有一艘中國海監船參與了中國與菲律賓就南海黃巖島而發生的長時間對峙之中。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海監船是否配備了武器或在該領域是否遭到日本巡邏船的阻擋。

「中日均希望爭端局勢不要失控」

路透社報道指出,中國在公共場合已經再三警告日本政府不要「購買」釣魚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週末警告表示,日方的行為是「非法」的。9月11日,同樣聲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的台灣地區,召回了其駐日本代表以表示對日方舉動的抗議。中國《解放軍報》11日則發表評論,警告日本不要「玩火」。

中日這兩個亞洲大國的關係,一直受日本戰時曾佔領中國部分領土,以及當前爭奪地區影響力的困擾,兩國的關係發展多年來一直存在困難。但兩國的經濟關係現在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外界認為,兩國都希望將保持爭端局面不要失控。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亦書
中國國防部就日本購買釣島表態      [2012-09-11]
人民日報:中國釣島豈容他人肆意「買賣」      [2012-09-11]
華人保釣團體計劃十月初登釣島      [2012-09-11]
中國海監船已抵達釣島外圍海域      [2012-09-11]
日本內閣會敲定20.5億日元「購」釣島      [2012-09-11]
中國兩艘海監船今將抵釣島宣示主權      [2012-09-11]
人民日報:豈容他人「購」釣島      [2012-09-11]
專家:釣島問題上中國絕不讓步      [2012-09-11]
中國公佈釣島領海基線符海洋法      [2012-09-10]
中國將對釣島展常態化監視監測      [2012-09-10]